金义都市区是浙中城市群的战略核心区

发布日期: 2012-02-24 10:27 来源: 钱江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作为金华市规划局的总规划师,吴伟年对金义都市区所在区域的第一印象是“自然环境不错”。
“这几年我们都在做城市群专项规划,这个金义都市区就是画龙点睛的作用。”吴伟年告诉记者,金义都市区能提升城市群的发展,将战略发展区转型为了战略核心区。
这两天,吴伟年和规划局同事们忙着分别做专题研究,“还在讨论到哪里调研,但是全国都没有相似的城市建设经验可以借鉴。”
具体的规划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规划编制分为总体性规划和实施操作两个层次。”
吴伟年说,金义都市区的发展和定位、功能构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置标准、空间发展战略和布局、资源利用等,“而操作层面是对它们的细化,这些工作得慢慢做精做细。”
“这个都市区的建成时间并没有规定,只是要抢抓机遇,但发展要从长计议宁缺毋滥,一定要最好的进来,不会急功近利。”
吴伟年说,随着金华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以及金华独特的空间资源后发优势,金义都市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使得规划中提出加速发展成为带动浙江中中西部和浙中城市群发展的核心区的新高度,用更广的视野对规划中提出的金东义西南战略发展区做出重新定位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