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义都市区是走在全国前面的新形态

发布日期: 2012-02-24 10:26 来源: 钱江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潘改良参与制定了金义都市区这个构想的形成与规划。
  “从这几年金华的发展来看,金义都市区的规划建设不仅是现实需要,而且非常紧迫。”
  浙中崛起的必然选择
  潘改良说,金华总体发展还处于全省中等偏下水平,经济总量不大、质量不高,支柱产业不明显,主导产业竞争力不强;中心城市核心地位不突出,主体城市能级不高,集聚带动能力不强。
  “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浙中崛起,亟需一个能级较高的综合性大平台,来集聚高端产业、高端要素。没有大平台,落不了大项目,不可能有大投入,培育不起大产业。没有高端产业、高薪岗位,就留不住人才。”
  上世纪90年代,浙江县域经济很发达,随着全球化加剧,县域经济参与全球竞争的竞争力不够,浙江中西部缺乏一个起带动作用的中心城市,“这就像一张桌子,杭宁温三条腿已经站住了,金华这条腿太短,这个桌子就不稳。”
  金华发展金义都市区有优势
  金华发展金义都市区有哪些优势?潘改良还给记者列了几个数字。
  三大国家发展战略,金华就有1个: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
  省里提出的14个产业集聚区,金华有2个:新兴产业集聚区、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
  金华是全省第二大信息传输交换枢纽,有2条国家级通信光缆,6条省级的,在全省仅次于杭州。
  “只不过现在发展得比较散,下一步这方面高端的我们都要整合。在这方面我们与杭州比是有竞争优势的,生活成本比杭州低,房价比杭州低。”
  建成后将提升当地辐射周边
  金义都市区建成之后,至少有3个好处。
  1.通过都市区,促进网络型城市群加快形成,经济发展快了,生活品质就改善了。
  2、这是统筹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成就,补上除了杭宁温三个都市区外的第四条腿,浙江的发展就更协调了。
  3、可以辐射带动整个浙江中西部地区。
  潘改良认为,金义都市区建成后,将对周边地区产生更多积极影响,“对大家都是有好处的。”
  对单个企业来说,那些低小散的企业不转型升级,迟早要被优胜劣汰,“金义都市区的建成,会在一定程序上加速这些企业优胜劣汰的过程,辐射并带动整个金华地区经济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
  对老百姓来说,地价房价涨了,生活环境改善了,“从农村变成现代化城市了,肯定有好处。”
  对金华和义乌来说,城市能级提升了,市场竞争力也提高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只要企业顺应潮流,跟着转型升级,肯定能有好的发展。”
  金华可以为全国积累经验
  潘改良表示,金义都市区要争取走在全国前面。
  “城市群是中国未来发展的主体形态,实践证明以前摊饼式的发展走不通,所以要组团式网络化发展,走在全国前面。”
  “其实,国内外很多城市群不是规划出来的,是自然形成的。中国第一个规划的城市群是长株潭,但他们是由三个地级市组成的。金华不一样,是在同一个行政辖区内发展城市群,协调更有优越性,全国这样的条件不多,金华的发展可以为全国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