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建金义都市区 它是串起浙中城市群的丝线

发布日期: 2012-02-24 10:25 来源: 钱江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大家都知道,金华的大学生,出去的多回来的少。”陈一新认为:“这是因为金华的城市的‘能级’不够,只有像杭州、宁波这样‘能级’的城市,才留得住高端人才。”
  金义都市区的建立,在他眼里就是为了提升中心城市“能级”:“这样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我们的发展才能可持续,我们的经济才有更强的竞争力。”
  “把新城区建设成教育水平最高、医疗条件最好、科研所实力最强的地区,也就是高技术人才生活的地区。”陈一新说。
  2005年,金华就提出了“发展浙中城市群”的口号。“没有都市区,这个城市群是松散的,都市区起龙头作用。”陈一新说。
  如果把城市群理解为散落在金华版图上的珍珠,那么都市区就是窜起这些珍珠的丝线。“这个龙头,可以支撑义乌的国际贸易特区建设、东阳的文化产业发展、金东金西和兰溪的制造业发展。”
  站在全省的高度看,在2011年被批准实施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中,未来10年浙江省城镇空间结构规划图上,已经把“金华—义乌”与杭州、宁波、温州并列为浙江四大都市区。
  “其他三大都市区都初具规模、有很好的发展态势,而金华目前还并没有形成都市区。”陈一新说。
  “另外,中央非常明确,中国的新型城市化推进要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陈一新认为金华都市区的建设是形式所需,是中央的要求,“这种模式顺应时代要求,在全国都具有典型意义、具有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