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中要建“金义都市区”

发布日期: 2012-02-24 10:2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张苗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连用四个“最”:最现代化、最国际化、最宜人居住、最具活力
  一个大胆的构想,正激荡在金华人心中——在金华的金东区和义乌的结合部,将规划一个50平方公里的区块,建立起一个全新的城区:金义都市区。
  这个设想,最初是在2月2日举行的金华市委五届十七次全会上提出。
  金华市委当时明确提出,将采取有力措施举全市之力,切实把金义都市区建设成为高新产业集聚、金融商务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现代化新城。
  金华书记用四个“最”形容“新区”
  金华市委书记陈一新日前在接受本报专访时,一连用了4个“最”字,来形容未来的金义都市区:“最现代化、最国际化、最宜人居住、最具活力的城区。”
  在陈一新的描述里,近期规划面积50多平方公里、未来将达到200平方公里以上的金义都市区,将是这样一个模样:
  “规划,要请中国甚至世界最高水平的专家,来设计这个区域的发展。”
  “产业,主要定义为现代服务业,这里将是科技城、科研城、金融总部、高端商务区、企业总部。”
  “交通,未来这里要通轻轨。”
  “医院,找上海、北京最好的医院合作,我们甚至可以盖好送给他们,让他们派医生、派管理团队,来办好这个医院。目的,是让金华人享受全国最高水平的医疗。”
  “学校,把金华、把省内最好的小学都办到这里,包括中学、高中。和世界名牌大学合作办学,与清华、北大等大学合办科技园,发展科技城。”
  陈一新最后的总结是:“这里,将是浙江中部地区生产力最发达、科技要素最集聚的地方。”
  “新区”为圆心,50公里半径辐射众多强县
  记者了解了一下,这个“新区”,将建在孝顺镇、傅村镇、鞋塘镇、低田村的中间地带。
  为什么新城区选在这个位置?
  第一个原因,是可以形成“众星拱月”的局面。
  金华的县域经济发达,永康、义乌、东阳、浦江……各个都实力不凡。而这次规划中的这个“新区”,恰恰就在这些强县的中间位置。
  陈一新说,以这个新都市区为圆心,“在半径50公里内就能找到7、8个县级市,而且这些县级市的产业结构都是错位发展的,这种小城市群在国内都少有。”
  除了位置优越之外,金义都市区的土地资源也相当丰富。前不久,金华成为国土资源部黄土丘陵综合利用试点,有36平方公里的区块要在5年内开发利用——这也为都市区的拔地而起,提供了足够的保障。
  “而且,这里的水资源还很丰富,可以满足50万到100万人的用水需要;这里的交通很便捷,有3条主要公路、3条高速公路、2条铁路贯穿……”陈一新笑着说,“这么好的发展基础,别说浙江,全国都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