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热土人物

发布日期: 2012-03-08 11:4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严瑾漪 浏览量: 字号:[ ]

“核聚变”·热土人物(1)

“核聚变”·热土人物(2)

“核聚变”·热土人物

   在金东经济开发区的发展过程中,有众多亲历者一路见证,其中有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更多的是在这块土地上办厂造房的经营者。

  当年,他们看准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带着资金和员工一个猛子扎下去,与开发区共同成长。其中一些企业成功腾飞,已经成了业界的佼佼者。

  说高点,这些企业家眼光长远,颇具战略思维,而实际上,恐怕早在五六年前甚至更早,他们也曾经在心中画过属于自己的金义都市区蓝图。如今,这份蓝图变成了金华的发展战略,变得更宏伟,也更清晰。

  领导者说:金义都市区横空出世又脚踏实地

  胡杰,金东区委常委、金东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金义都市区战略提出后,本来就一天忙到晚的胡杰更忙了。

  规划方案要调整,要和市规划局的领导碰头,都市区核心就在金东开发区地域内,升级要依托现有条件,更要提升目标。

  企业家朋友们一波接一波来拜访,已经落户的老朋友们想借都市区东风扩大规模,新朋友则想在这片热土上开展事业。

  还有乡镇的干部,其他区域的同事,都纷纷来交换思想,谋划今后的发展方向。

  见的人多,说的话多,思考得更多。胡杰说,金义都市区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构建金义都市区,将给金华带来三个“变”,即变后起为崛起,变潜力为活力,变实力为合力。

  天时,是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是国土资源部的黄土丘陵综合利用试点,是时候到了。从这个角度来说,金义都市区是横空出世,是“无中生有”。

  地利,是金义主轴线上的核心城区,有着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到杭宁温交通方便,道路顺达,有20平方公里的路网框架。还有3条主要公路、3条高速公路和2条铁路穿越而过,构建了一个对内交通的大格局。远景上,还有金义间的轻轨。当然,这里的山水资源是大自然的馈赠。

  人和,内涵更加丰富。历史文化渊博,近现代名人辈出,这是底子。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出台战略,老百姓则从心底渴望发展,动力推力一起作用,都市区建设将更加给力。

  亲历者说:从茅草山起步到国际化城区,就是抓机遇

  叶智根,浙江森宇集团总裁

  叶智根是第一批到金东开发区投资创业的企业家。

  “当初都是茅草山、柑橘林,投资环境说不上,但我们就是看中了离义乌近的区位优势。”叶智根说,当时是2003年7月,正是骄阳似火的日子,森宇拿下了第一块200多亩地。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森宇在金东开发区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有了属于自己的工业园区,同时叶智根也在这里安了家,就在公司开发的金色港湾小区。

  金色港湾大约有400套房子,买主全是义乌人。当时跟过来的义乌员工还乐意待在金东,如今也都已经安居乐业。

  金义都市区战略可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经常在国外跑的叶智根眼光颇具国际性,在他看来,这个战略可以称为金华的“曼哈顿”。以后,森宇的核心基地和育种育苗工厂都将放在这里。他希望,市委市政府能植入科技含量高的规划,使得都市区的起点更高。

  民间文化达人说:这是一片充满传奇的土地

  傅文焕,华丰电动工具办公室主任

  傅文焕,人称傅老师。因为在他的肚子里,装着傅村和金东开发区的很多传奇故事。傅老师说,这些故事,大多是从90多岁的老父亲那里听来的,是祖祖辈辈古老相传。

  “金华市区有尖峰山,傅村这里有双尖山,相传,傅村应该是个县城,”傅老师卖了个关子,那为什么只成了集镇?“传说是铁拐李的铁杖一撇,把这里的龙脉打断了,龙头转向了西方,傅村就只是个镇子了。”说完,是一阵呵呵笑声,“传说传说,说说笑笑而已”。

  但从民间传说上,金华名字的由来,就在这里。双尖山一名华金尖,一名法华尖,金华名字取的就是两尖各一字。“如今双尖山下还有叫金华畈的村庄,可见传说有可信度。”

  金义都市区战略的提出,令傅村人从传说中找回了自信,“这里最终还是要成为城市的”,随着议论热了,这里的开发也将更加升温。

  开拓者说:金义都市新区为浙中人居产业带来利好

  茂新是第一批在金东经济开发区内投资房产的开发商,由其开发的四季新城位于孝顺镇,是当地最大的楼盘之一。

  茂新为什么会在孝顺投资开发?茂新负责人说,源于他们对孝顺和金东开发区地段价值优越的认可。

  孝顺本地人一直有个买房习惯,在孝顺当地买房后,还要想方设法到金华市区买套房。前者是为故土难离,生活熟悉;后者则是面子问题。孝顺人一直希望自己成为城里人,当地的建设也与一般乡镇不同,早有了小城市雏形。

  除了本地人外,孝顺购房最大的群体就是义乌人,大部分是在义乌打工的外地人,在义乌打拼几年有了积蓄,在义乌买房不现实,就到了孝顺,几年前夫妻俩收入七八万元,按揭一下就能轻松买下三四十万元的房子。

  关键是这里的生活氛围很好,交通方便不说,教育设施都很齐全。“在义西工作的上班族,早上吃完晚饭,把孩子送到小区的幼儿园,晚上回家再领回去,这样方便温馨的生活氛围,在义乌是很难想象的。”

  正因为这样,这里来自义乌的业主很多。当初交房时,现场出现了十几个省的身份证,最远的来自云南甘肃。

  现在,金义中线出了义乌后的那段虚线,一直让茂新负责人高度关注。“从义乌的五洲大道开始,其实这段断头路也就是7公里左右,一旦接上,从义乌过孝顺到金华的公路就一路畅快到底了,孝顺也能更快享受到都市区的直接利好。”

  【传说掌故】

  孝顺还建过市?

  孝顺是个千年古镇,都知道了。唐代长山县的县治就是孝顺,知道的人也不少。孝顺市,听说过的人恐怕不多。

  据史料记载,孝顺在唐懿宗咸通年间称孝顺乡;北宋在此驻军,名孝顺镇。元代建驿,又称孝顺驿。明万历时称孝顺市,清代又称孝顺街。孝顺市,应是市场的市,指孝顺为交通要道,商贸繁荣之地。

  孝顺城隍庙

  在中国封建王朝一般只有县城才能设置城隍庙,地处乡镇的孝顺也有一座城隍庙。孝顺城隍庙供奉的是谁,史书没有记载,据民间传说是朱元璋之教父朱秀。因为朱元璋在征战中误杀了教父,平定天下后,故立庙祀。城隍爷的生日也是孝顺最大的庙会。

  百姓眼中的金义都市区

  在金东开发区生活、做生意、打工的人口,超过15万人,可以说,每个人心中,对金义都市区都有着自己的期许。

  在鞋塘办企业已经有十多年的义乌企业主张常进认为,义乌是建立在市场上的城市,随着国际商贸城的发展,特别是国际贸易配套试点出来后,义乌发展带来的瓶颈问题更加突出,诸如基础资源、社会配套,外来人口居住、医疗、教育等问题,以及令人头疼的交通问题,在金义都市区的新发展框架里,有望得到有效改善。

  家住茂新四季新城的义乌人老胡,六七年前在这里买了一套排屋,当时总价不过100多万,如今已经翻了几番。老胡说,他的公司在义西,如果要穿过城中心到义东,高峰期至少要花一个小时。而住到孝顺,开车不过20多分钟,而且人居环境大大提升,否则在义乌住排屋几乎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在金港大道附近经营一家农家饭店的傅康是土生土长的傅村人,平时店里的客人大多是附近企业的员工,最近金华和义乌的客人多了起来。“他们说都是到附近来看房子的,餐馆是流水生意,来来往往的人多,生意自然就好。”其实,傅康现在想得更多的,是金义都市区战略已经来了,自己老家的土地也就更值钱了,要不要回去盖个房子出租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