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变在基础

发布日期: 2012-03-08 11:4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严瑾漪 浏览量: 字号:[ ]

  十年打下基础 都市区支撑有力

  2003年3月,金三角经济开发区成立,金义主轴上崛起一片新兴产业区,当时的目标,是打造一座“工业新城”。

  十年之后,金三角已经更名为金东经济开发区,并升格为省级开发区。更重要的是,金义都市区作为浙中崛起的具体战略被确定下来。

  目标早已升级,这片土地上,未来将出现高新产业集聚、金融商务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国际化现代城区。

  金义都市区选址未定,但50平方公里的近期规划范围,肯定在金东经济开发区165平方公里的行政范围内。而金东经济开发区十年来的发展,为金义大都市战略的展开,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和城市配套基础。

  节点城市已有规模

  金东经济开发区至今已形成城市规模10平方公里,划入未来金义都市区的孝顺、鞋塘和傅村区域内,现有人口15万,其中常住人口9.5万,外来人口5.5万,主轴节点城市形象已经初现规模。

  当地农民共享城镇水、电、路、通信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和商业配套也逐步完善,生活居住质量向城市居民看齐。特别是这里离义乌市区比金华市区近约10公里,当义乌市区面临用水困难时,这里的人们也可以享受到甘甜的沙畈水。

  区域交通四通八达

  截至2011年底,金东开发区建成道路80公里,基本形成20平方公里的路网框架。

  这其中,03省道、金义东快速通道、金义南线、建设中的金义中线;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金丽温高速、建设中的杭长高铁贯穿于此,到杭州、宁波、温州均只需90~120分钟,到义乌、东阳、永康、浦江也在40分钟内,这使得不仅金华与义乌的双向互动、功能互补和融合发展进一步加快,未来的金义都市区与周边这些百强县市的交流互通,也将非常便捷。

  喝上了沙畈水,这儿越来越像城里

  金东经济开发区已累计投入23亿元用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购、宜学的城市环境。

  目前,开发区范围内已经拥有的配套工程包括:向沙畈调水的“西水东调”引水工程、110千伏变电所、有线电视、垃圾中转站、消防站、金东污水处理厂等。

  城市生活颇为重要的污水处理厂已全面投入运行,废水日处理能力2万吨。重点开发区块的排水、排污管网、自来水管网、园区道路等基础配套建设都已基本完善。投入近300万元对金港大道破损路面进行修复。

  22万伏石泄变与11万伏塘雅变前期工作正在开展。鞋塘、傅村集镇道路建设,农房改造,市场、学校、敬老院、职工中心、休闲公园等民生工程建设都在陆续实施。

  今年,金东经济开发区拟建设投入5000万元、用地140亩的鞋塘新初中,26亩的鞋塘农贸市场,30亩的开发区中心幼儿园等教育文化民生设施。结合开发区现有生活布局及重点开发区块,建设医院、银行、宾馆、酒店、度假村等公共服务机构。投资千万元开展满塘湖生态化改造,目前,满塘水库已开闸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