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变在定位(二)

发布日期: 2012-03-08 11:25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严瑾漪 浏览量: 字号:[ ]

    金义都市区的宏伟构想,正在紧张规划之中,这将是要花费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来实现的大战略。

  而在承载金义都市区的这片土地上,人们对这个战略讨论得最热烈,对构想实现的期待也更急切,对他们来说,许久以来的城市梦,快成真了。

  金东经济开发区下辖孝顺镇、傅村镇和鞋塘办事处,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初具了节点城市规模,有10平方公里的建成区面积,有10万本地人口期望能从农民转身成为市民,5万多外来人口也想能从中获益。

  一座新城市正在崛起。对于这块土地和人们来说,这既是令人兴奋的远景,更是近到触手可及的现实。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 严瑾漪

  三位镇书记 畅谈金义都市区

  说起来,金东开发区的三个镇级机构都很牛。

  孝顺镇当然是第一。首先“资格老”,它是将近1400年历史的古镇,唐朝就有了,是曾经的县政府所在,而当时的金华市区还只是一个大云乡。其次是“地位高”,孝顺是浙江首批中心镇,无论从人口、基建、配套,乃至当地人的生活习惯上,都已有了小城市的雏形。三是“身体壮”,孝顺的地域面积、人口数量和企业聚集度,都是三个镇之最,最近十几年来,孝顺已发展成了金华东部的工业重镇,区域内有大小企业上千家,规上企业就有一百多家。

  傅村镇也历史悠久,作为金华东大门,傅村历史上与婺州府和乌伤县的交往就特别频繁,特别是与义乌通商、通婚,语言体系也接近。商贸繁华的傅村,还诞生过富裕代表,传说古代金华向东有四大望族,分别是黄、金、钱、傅,傅姓就占了一席。傅村还是明代开国文臣之首宋濂、中国诗坛泰斗艾青的故乡。随着经济发展,傅村接近义乌的地理优势得到了最大的发挥,产业发展迅速。

  鞋塘则是目前金东经济开发区的核心位置,开发区管委会就坐落于此。未来都市区核心城区建设,这里很有可能成为核心中的核心。这里的企业数量虽然没有孝顺多,但企业年总产值也占到了金东开发区的三分之一,去年达到了40多亿元。外来人口差不多是本地人口的两倍。

  上述三个镇和办事处的书记,针对各自镇的特色和发展优势,畅谈金义都市区构想。

  孝顺镇:千年古集镇 都市区支撑

  王建中 金东区副区长、孝顺镇党委书记

  王建中是义乌人,但从参加工作起,大部分的时间都在为金东区的发展崛起打拼。

  金义都市区的提出,在某种意义上,他有了既做好本职工作,又能回报家乡的机会。这个背后,就是金东区与义乌共享都市区发展的大背景。

  比如从产业上来说,金义之间的产业差异显著,合作空间广阔。近年来,义乌企业多、土地少,水资源缺乏,城市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局限,而金东区拥有集中连片可供开发的黄土丘陵,加上丰富的人力资源,金东区可为义乌发展和整个主轴的聚合提供资源保障。

  王建中认为,孝顺的历史沉淀深厚,而且已经具备小城市雏形。从生活功能配套上,孝顺镇也能满足未来都市核心区内的创业、生活的大部分需要。对于都市区建设来说,孝顺是必不可少的依托。

  从产业上来说,孝顺一直以来在发展创业园,已经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园区内的上千家企业带来了工业产值的提升,也带来了人流和资金流,促进了产业的形成。

  “孝顺有着很强的包容性,这和其千年古镇的文化积淀也是相关的。”王建中说,外地企业在孝顺得到了非常好的创业经营条件,和本地企业享受到一样的待遇,发展顺畅。

  一句话观点:金义都市核心区的建设,肯定要依托成熟区块来发展,孝顺镇良好的基础,使其能与核心区形成互补优势。

  傅村镇:

  金华东大门 崛起新起点

  徐步进 金东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 傅村镇党委书记

  在前段时间召开的金华市委六次全会上,作为党代表的徐步进就曾经对金义都市区战略提出过见解和建议。

  他认为,目前金义都市区只是个雏形,还远未形成强有力的集聚辐射功能和效应,推进金华义乌聚合与一体化发展,是发展城市群、建设大金华的必由之路。义乌有活力、金华有潜力,只有这“两力”合一,金华才有希望,才能培育出“大象经济”,才能成为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

  傅村镇作为金东区的东大门,金义黄金主轴的节点重镇,建设金义都市区,广大群众十分赞同,这是发展的契机,是群众的期盼,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金义都市区的建设,不光是全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和全市发展新的重要增长点,也为傅村经济跃上更高台阶提供平台,同时可以大幅度提升当地农民的人均收入,更好融入义乌经济;而随着开发建设的推进,可以明显改善当地的生活、生产环境,真正享受到大都市市民快捷、方便的生活配套。

  徐步进认为,在金义都市区建设中,傅村具有五大优势,包括区位优势明显、文化积淀深厚、产业基础较好、民间资本雄厚以及外来人口集聚等,傅村目前外来人口将近3万人,已远远超过本地常住人口,为当地发展集聚了大量的“人气”。

  在即将到来的金义都市区建设中,傅村今后的基础设施、交通、民生等方面也将从整个大战略上整体考虑,建议市委能聚合金华、义乌的城区优势和综合功能,而傅村的城际联结功能、高端商务功能和生态人居功能将更加凸显。

  一句话观点:各县市就像一个手掌上的手指,每个都有力,而金义都市区就是把手握成了拳头,更有力。

    鞋塘办事处:

    核心区中心 服务业成重点

  张锦根 鞋塘办事处书记

  张锦根到鞋塘工作,其实就说明了金东区对于金义都市区建设的重视。两个月前,他还在金东区岭下镇镇长的任上,为了强化都市区战略的实施,金东区特意把他调了过来,加强领导班子。

  “老百姓很支持,都觉得是最好的一次机遇。”张锦根说,鞋塘当地人已经在想象从农民变成市民后的生活,而对于基层领导干部来说,这还是一个巨大的课题,需要不断摸索,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解答。

  在鞋塘的一些企业办公室和饭店等场合,熟人们一见面,金义都市区都是近期的热点话题,“越快实施,我们受益越快”,大家都是这种想法。

  而在包括张锦根在内的办事处工作人员看来,首先面临的是几个转型的问题。比如产业转型,现有的产业肯定离高新产业聚集有相当的距离,一些低小散的企业要转移安置。还有人的转型问题,鞋塘本地住户大约1.8万人,而外来务工人员有3万多,这5万人的群体也要面临转型问题,将来通过培训和再就业,可能从一般的操作工,变为服务业的从业者。

  “我们最近正在搞调研,鞋塘正南面的十五六个村,大概是未来核心区的中心位置,将会发展第三产业和总部经济等。而鞋塘正北靠山,与源东接壤,可以发展丰富的水果精品园区,那里的山塘水库,可以开发成宜游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还可以配套一些健身游乐等服务产业。金华市区和义乌的游客可以自驾过来,非常方便。”张锦根说,接下来将是鞋塘人最忙的时间。

  一句话观点:鞋塘将是核心区中的核心,为企业、为人才配套的服务产业,将是这个区块的特色。

  ★金东开发区服务电话:

  办事服务中心 82912960 企业审批一条龙

  招商局       82980023 招商引资

  经济发展局   82911203 涉企服务

  综合执法大队 82913033 行政执法、城建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