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聚变"·变在定位(一)

发布日期: 2012-03-08 11:2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严瑾漪 浏览量: 字号:[ ]

    定位一变天地宽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设想,金义都市区近期规划范围为50平方公里,远期范围200平方公里以上。

  目前的金东经济开发区行政区划范围165平方公里,金义都市新区,注定将崛起在这个浙中腹地的核心位置。

  从打造一个工业新城的既定目标,到成为承载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地理实际所在,成为周边身为全国百强县市的城市群城聚力的中心点,成为浙中崛起赶超发展的新引擎。对于金东经济开发区来说,定位变了,眼界宽了,思路为之开阔,脚步也将迈得更大更自信。

  增加城市的能量级

  在2011年被批准实施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中,未来10年浙江省城镇空间结构规划图上,已经把“金华—义乌”与杭州、宁波、温州并列为浙江四大都市区。

  杭、宁、温一向是浙江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的第一集团军,作为都市区也都初具规模、有很好的发展态势。作为第四大都市区,金华的城市,包括金义都市区的两大核心城市金华市区和义乌,目前聚合人才、资金、产业和科技等各种资源要素的向心力不够,也就是城市的能量级还不足以与杭宁温看齐。

  城市能量级不够,反映在现实中就是人才难留,项目难招。近些年来,我市的引进人才政策力度不断升级,但真正能落户到金华的全国乃至全省最先进的专家也并不多,只能退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在项目招商上同样如此,在一些国内国际领先的大型优势项目寻找落点的时候,限于原有印象,金华往往一开始并不占优势。

  从提前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既定目标来看,浙江的发展战略已经有了北部的杭州和东部宁波、温州这三个引擎,中西部缺少的是个能带动与辐射周边发展的中心城市,金华当仁不让。

  有了金义都市区的具体战略,将有利于浙中城市群核心的培养和壮大。都市区作为城市群核心的主要组成部分,可以集聚城市群中的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进一步完善城市群核心功能。同时,有利于城市群产业平台的共建和产业结构的提升。义乌国际贸易特区建设、东阳文化产业发展、金东金西和兰溪的制造业发展、永康武义的产业带发展、浦江磐安的特色产业,都将有支撑点和借力之处。

  金义都市区落点

  在主轴中部

  金义都市区的落点,从一开始就选定在金义主轴线上,选在了金东经济开发区的核心位置。虽然都市区未来的行政中心尚在规划之中,但跑不出孝顺、傅村、鞋塘和低田村合围的这个空间。

  因为这里的各项优势突出,比如水资源很丰富,附近的山塘水库溪流,能满足50万到100万人的用水需要;比如这里的交通优势明显,有03省道、金义东快速通道、金义南线、建设中的金义中线等几条主要公路;有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金丽温高速;有铁路浙赣线、金温线和建设中的杭长高铁贯穿于此;还有黄土丘陵综合利用试点,使得这里将有发展必不可少的大量土地指标。

  金义都市区建在金义主轴线上,也就是建在了整个城市群的圆心和中间点,从这里画个半径50公里的圆圈,就能把各具产业特色错位发展的周边城市群都囊括在内。这样独特的地理区域优势,在全国的小城市群中都很少见。而在一个地级市建制内设立都市区,金义都市区也是国内领先。

  定好新位置 规划先出发

  城市发展规划先行,金义都市区战略,规划做好是第一步。

  明确将金义都市区列为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浙江省城镇体系规划(2011-2020)》,是在去年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现在,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金义都市区规划品位和标准还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提升。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规划局正在进行金义都市区核心城区的前期规划准备工作,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新区的规划已经得到省建设厅和省规划院的全力支持,我市今后也将邀请国内一流的设计团队来参与新区规划设计。不久的将来,金义都市核心区块高新产业集聚、金融商务繁荣、科教文卫发达、生态环境优美的景象,将最先在图纸上展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