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金华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12年 > 2012年 第03期 > 市政府文件
 
关于切实抓好201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2-04-11 14:08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群众种粮积极性,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切实抓好2012年粮食产销工作的通知》(浙政发〔2012〕10号)精神,2012年粮食生产工作要以强化和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抓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深入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推进科技创新,努力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204.5万亩,总产量74.5万吨的目标。现就抓好我市2012年粮食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政策,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
  各县(市、区)要认真落实国家农资综合直补及良种补贴、省政府确定的粮油种植大户直接补贴、农机购置及作业环节补贴、统防统治补贴、种粮大户水稻小麦政策性农业保险、最低收购保护价及订单稻谷(包括订单交售水稻种子)和使用商品有机肥补贴等各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2012年,市本级继续实行粮食生产普惠制补贴,对市区范围内所有种植早稻的农户,每亩补贴50元;对种植双季水稻面积在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补贴100元;安排150万元资金奖励优秀早稻种植大户和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安排50万元资金支持粮食高产创建和水稻高产优质竞赛活动。各县(市、区)也要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每年用于粮食生产扶持的资金比上年增长10%以上,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加大投入,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
  2012年,全市计划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12.18万亩。各县(市、区)要按照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抓落实、保质量、建机制,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完善粮食生产功能区灌排配套渠系,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农田旱涝保收能力。继续抓好"千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项目管理,提升标准农田质量。积极抓好中央现代农业生产发展水稻产业提升项目建设,开展水稻集中育秧、农机作业、稻谷烘干等服务。市财政安排3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市本级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建设和保护。
  三、落实措施,努力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正确处理好结构调整和发展粮食生产的关系,加强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全年性耕地抛荒,减少季节性抛荒,完善抛荒地复耕长效机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稳定早稻播种面积,积极扩大经济效益较好、有特色的旱杂粮面积。鼓励季节性流转,鼓励、引导、扶持种粮大户和粮食专业合作社承包季节性流转土地,扩种粮食作物。优化农作制度,积极引导农民合理布局和搭配茬口,科学安排二熟、三熟制种植模式和粮经结合高效模式,提高农田复种指数,增加粮食复种面积。
  四、依靠科技,深入开展粮食高产创建活动
  开展全市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以"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为主题,着力构建"政府引导、上下联动、全面参与、层层落实"的农业科技快速组织动员机制。全面推广应用粮食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大力推广应用水稻机械插秧、水稻精确定量栽培、单季晚稻"五改"、病虫害综合防治、农药减量控害、测土配方施肥等节本增效技术。抓好农业部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片和省农业厅粮食高产创建千亩示范方建设工作,着力提升粮食主产区单产水平。扎实开展水稻高产示范竞赛活动,每个县(市、区)建立百亩示范方不少于3个,凡水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村,要选择1户种粮水平高的农户作为水稻高产示范户。
  五、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和社会化服务
  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和粮食优先的前提下,确保流转的土地向种植大户、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集中。认真落实设施农用地管理的有关政策,做好对种粮大户和粮食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工作,帮助落实烘干机房和晒场等生产附属设施用地。鼓励种粮大户、农机大户、粮食加工企业等牵头兴办粮食生产或服务专业合作社,积极引导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代育、代耕、代种、代管、代防、代收、代烘等社会化服务,建立集种植、肥水管理、植保服务、农机服务为一体的社会化服务体系。结合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科学布局建设一批区域性、综合性农业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粮食订单生产,推进粮食生产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组织化程度。
  六、加强领导,切实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
  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切实把粮食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来抓,进一步加强对粮食生产工作的领导,严格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乡镇、村,将粮食播种面积、粮食订单、补贴奖励政策落实到农户、田块。继续抓好粮食生产扶持政策的宣传工作,在春耕生产等重要农时季节,深入开展以"送政策、送订单、送农技、送农资、送资金"为主要内容的"五送"惠农服务活动,帮助农民发展粮食生产。加大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家喻户晓,引导农民群众多种粮、种好粮。

  金华市人民政府 
  二○一二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