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金华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13年 > 2013年 第12期 > 市政府文件
 
金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数字金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 2014-01-02 13:41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促进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应用的通知》(浙政办发〔2012〕105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快数字金华地理信息公共平台(以下简称公共平台)建设与推广应用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公共平台建设与应用的重要意义
  公共平台是由政府统一组织建设,以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为基础,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的一个面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公众用户的开放式平台,具有基础性、唯一性、权威性和公共性。加快公共平台推广应用,有利于促进我市“数字城市”与“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地理信息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与共建共享,减少重复投入,提高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应急保障的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公共平台建设与应用的工作任务
  到2015年底,全面完成浙中城市群各县(市、区)公共平台的建设,实现浙中城市群地理空间信息资源互联互通;按照统一标准整合各类空间信息资源,建成资源共享发布平台;完善空间信息共享服务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及安全保障措施,有效促进信息资源深入广泛应用。
  三、严格落实县(市)与部门的工作职责
  (一)各县(市)政府。加强公共平台联动与协同建设,切实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抓紧实施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建设。各地要深化典型应用系统的应用,加快在浙中城市群范围内形成应用系统的联动应用。
  (二)市信息化管理部门。加强平台应用推广的引导。电子政务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府性资金建设涉及地理空间信息化项目的审核,无特殊原因未基于公共平台进行方案设计的开发应用项目不予审批。市经信委要做好政府各部门及相关公共行业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统筹协调,统筹规划全市信息化建设,同时加强监督指导,组织引导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基于公共平台的信息系统的开发应用;会同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制定地理空间数据交换政策和制度,规范数据标准,完善技术规程,做好地理空间数据的交换工作,逐步建立部门之间、政企之间地理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三)市发改部门。会同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的管理,逐步建立测绘与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部门会商制度,避免重复建设。
  (四)市财政部门。会同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完善基础测绘财政投入机制,将平台建设与应用维护经费纳入基础测绘经费,并列入市本级财政预算。在审批使用财政性资金开展测绘与地理信息的数据采集、专题应用系统建设项目预算时,应当征求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意见,避免重复投入。
  (五)市、县(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做好平台的维护管理和地理空间数据的共享与交换。一要做好公共平台功能升级,不断增强公共平台对外服务能力,实现公共平台纵向与国家、省贯通,横向与各单位应用系统间的联通和共建共享,使地理信息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二要加强对平台建设和地理空间数据共享交换情况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平台和应用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三要做好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更新、集成和分发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基础地理信息的现势性,为公共平台提供现势性较强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满足政府部门和各单位对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
  (六)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应当加强应用信息系统建设,通过公共平台在规定范围内使用基础地理信息以及与其他部门共享的相关专题信息。公共平台数据按照“权威数据来自权威部门、权威部门负责更新维护”的原则,由各权属部门(单位)负责采集、更新和管理。使用或拥有地理空间信息资源的政府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应按要求及时向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提交相关数据并定期更新。
  四、切实强化公共平台建设与应用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公共平台的推广应用工作,市、县要成立地理空间信息协调委员会,统筹协调解决公共平台推广应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将公共平台推广应用列入政府和部门工作的议事日程,制定计划,积极推进。
  (二)强化项目引导与监管。市发改、经信、财政、电子政务等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化项目立项审批、资金预算、使用环节的监管,杜绝无序建设和重复投入。基于地理信息的专题管理信息系统和应用平台的新建项目必须采用公共平台发布的地理信息数据,并在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不得重复投入,也不得单独进行类似平台的开发建设;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基于地理信息的专题管理信息系统和应用平台,应通过改造实现与公共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三)加强服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公共平台运行维护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在经费保障、人员编制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加大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与引进力度,全面提高服务机构的整体素质;适时建立市级地理空间数据交换中心,全面落实平台建设与应用的技术支撑职能,切实做好平台日常管理维护和应用服务工作,确保系统的稳定、安全、有效运行。
  (四)强化地理信息资源的安全保密工作。公共平台发布的地理信息数据经省有关部门保密审查后,通过电子政务网络供机关事业单位共享使用,通过点对点专线供企业使用。在使用过程中,使用单位要根据地理信息数据管理的有关要求做好安全保密工作。市保密部门会同市测绘与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对公共平台建设和应用的安全保密工作加强技术指导与监督检查,进一步研究建立有效的地理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完善基础地理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确保公共平台数据安全。

  金华市人民政府
  201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