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金华市人民政府公报 > 2013年 > 2013年 第12期 > 市府办文件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金华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4-01-03 16:19  发布机构:   文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金华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2月18日

  金华市治理城市交通拥堵五年工作方案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口和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道路交通供求矛盾日益突出,区域性、时段性交通拥堵已经显现。为推进城市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工作部署,坚持“科学规划、标本兼治、依法管理、疏堵结合”的原则,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全面实施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理措施,坚持科学谋划,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提升交通管理水平,加强交通文明宣教,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为实现“赶超发展、浙中崛起”提供良好的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根据省政府下达的交通治堵任务,围绕“一统筹五提高”工作目标(一统筹即统筹建立规划、建设、管理、制度为一体的治堵工作格局,五提高即提高车辆通行速度、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提高交通守法率、提高交通智能化水平、提高工作创新能力),结合我市“五城四边三化”及“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缓解、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2013年至2017年的交通治堵工作目标为:
  完善综合交通规划体系,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和停车设施,全市新增专用停车位70000个,开发利用地下空间300万平方米(50%以上用于停车设施)。优化城市路网结构。全面实施公交优先战略,适时启动建设快速公交(BRT)项目,加快公交专用道建设,每年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7%,公交车辆每年新增7 %,扩大新能源车辆占比,建成公交首末站和枢纽站5个,公共自行车投放达到2万辆,力争公共交通分担率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公交车高峰时段平均运送时速明显提高。优化交通秩序组织管理。深入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20%以上主干道路口的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90%以上,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守法率达到80%以上。人民群众对治堵工作成效、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城市道路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交通秩序等方面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精心编制交通规划,引领城市交通科学发展。
  完善《浙中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和《金华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编制和完善《浙中城市群轨道交通线网规划》、《金华市市区道路网专项规划》、《金华市社会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金华市市区高架路网及城市立交专项规划》、《金华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金华市区智慧交通规划》等。做好城市群内各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及公共交通规划相互衔接工作,确保从源头上控制和解决城市群交通拥堵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要以《浙中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2012—2020)为依据,抓紧编制与浙中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相衔接的本区域综合交通规划,形成统一的城市群交通管理体系,确保城市群内综合交通效率最大化、群众生产生活便利化。
  (二)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优化城市交通网络结构。
  加快推进绕城公路、城际快速通道以及市域道路建设,构建便捷通畅的综合交通网、城市公共交通网和城市快速交通网。配合推进杭长客专、金温扩改建设。加快推进杭金衢高速公路(金华段)拓宽改造,尽早启动金甬、金台铁路和金义都市环线、临金、武松龙等高速公路规划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国家级陆路交通枢纽地位。扎实推进义乌客货国际机场项目研究和报批。配合做好钱塘江中上游航运开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启动实施城际公交BRT等项目建设,实现城市群主要城镇及景区间30-40分钟到达的同城化目标。金华市区以铁路西客站改建为契机,加快规划建设公共交通综合枢纽,有效解决多种运输方式的换乘衔接和车辆停放问题,实现“零换乘”。
  (三)加快城市交通基础建设,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加快城市道路建设,优化城市路网结构,推进交通堵点整治,加快断头路贯通工程,消除影响通行的拥堵点。市区要尽快贯通一环路、二环路,加快推进东市街延伸工程,在主城区形成“二环三横三纵”的路网构架,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完善公共交通设施和停车设施,依法制止和查处挪用停车场行为,恢复其停车功能减少影响交通功能的路面停车位。加大地下空间开发力度,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建设、经营停车场。适时修订建筑物停车位配建标准并严格执行;加强旧住宅小区、城中村、旧厂房停车位的改造和管理工作;实行错时停车,支持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停车设施在空闲时段对外有偿开放;全面实施城区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完善阶梯式价格体系,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加大公共交通场站基础设施建设,优先预留和安排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用地,加快城区公交场站、综合换乘枢纽(首末站)的建设。在城市大型建设项目中,将公交场站建设作为项目的配套设施,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竣工,公交场站建设经费纳入工程总概算;做好公交环保车型的更新工作,扩大新能源车辆占比,促进节能减排;根据交通需求和道路条件增设城市公交专道,扩大路权和信号优先范围,保证公交车辆快速优先通行;提高公交覆盖率和通行速度;发展公共自行车等多种公共交通方式,实现县(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全覆盖;推动快速公交(BRT)和轨道交通等大容量公共交通的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实施公共交通政策性亏损补贴制度。
  (五)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城市道路通行效率。
  大力整治车辆行人闯红灯、酒后驾驶、违法停车、超速行驶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交通守法率。规范公交车、出租车、社会运营车辆行车、停车秩序,严肃查处车辆非法营运,净化营运市场。结合道路通行状况,采取“路口优化、车道设置、信号调配、区域循环、绿波协调、流量均分”等方式来优化交通组织,全面实施《金华市区城市循环交通组织实施方案》。整合交通信息资源,打造信息化交通体系,围绕城市智慧交通建设规划,完善智能交通控制管理系统,构建交通诱导、电子地图、流量检测和车联网等系统,提升交通智能化水平。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和标志标线,适时建立市政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维护专业队伍。加强城市工程车、大货车等管理整治工作,城区实行通行证制度。开展“四小车”(电动三轮车、燃油助力车、残疾车、人力三轮车)整治工作。
  (六)开展交通文明宣传,提升交通文明意识。
  充分运用各类媒体,深入宣传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文明交通素质,促进交通消费方式转变。持续推动交通文明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实践行动和文明劝导志愿活动,并在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开设交通文明教育课程。加强对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教育,使其摒弃交通陋习、遵守交通法规,行业主管部门抓好对客运、出租等驾驶人的教育工作。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强化交通安全警示教育。
  四、实施步骤
  全市五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调研部署阶段(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健全工作机构,按照职能分工进行调查摸底,制定五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和2014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计划。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按照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到各自年度工作计划中,并逐项细化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组织开展辖区内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各项工作,每年年底前根据省、市政府工作重点,制定报送下年度工作计划。
  (三)第三阶段:巩固提高阶段(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总结前期工作,查漏补缺,完善各项治理措施,制定治理城市交通拥堵长效机制,实现交通治堵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为加强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领导,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综合协调、项目编报、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承办市政府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事项。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二)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观念、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创新意识,合力推进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严格按照本方案的要求,紧扣目标、细化任务,制定计划、克难攻坚,明确责任、真抓实干,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三)加强督查,严格考核。
  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市有关部门签订《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责任书》。市治堵办牵头组织定期开展交通治堵工作督查考核,实行每半月一汇报、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每年一考核等制度。交通治堵工作纳入对各县(市、区)、市机关部门(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相挂钩。对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不力的,采取通报批评、新闻媒体曝光及行政问责等措施。
  各县(市、区)政府和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按照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制定相应的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方案和2014年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计划,于2014年1月31日前报市治堵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