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政策文件
李克强:科学编制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
发布日期:2015-11-26浏览次数:

 

  中国政府网

  11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规划纲要》编制作了汇报。与会同志进行了讨论。李克强说,未来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着不同以往的国内外环境,一方面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拥有较大的回旋余地;另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和国际经贸格局变化使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错综复杂。国内经济在体量不断增大的高基数情况下,实现平稳运行并统筹好与转型、就业等的难度加大。走好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胜利的关键一步,我们就能基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把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宏伟事业推向新高度。为此,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一个战略性、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十三五”《规划纲要》至关重要,这有利于坚定发展信心,焕发奋斗激情,通过扎实努力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

  李克强强调,《规划纲要》必须突出新的发展理念。围绕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出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在增动力、促平衡、可持续、拓空间、更包容上下功夫。以灵活有效的宏观调控创新举措应对经济波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平滑接续,更大释放有效需求潜力,培育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紧扣调结构、转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围绕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均衡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形成绿色低碳的新增长点,实现提质增效、生态良好的发展。要继续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不断增加收入基础上调整收入分配机制,促进社会公平。尤其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发展成效体现在人民福祉上。

  李克强说,《规划纲要》必须贯穿改革的精神。通过实实在在的重大改革举措破除阻碍发展、妨碍公平的弊端。按照进一步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要求,去除各种对市场主体不合理限制,在推动“双创”中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和交易、现代财政、要素市场、价格形成、金融服务等制度体系,建设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以不断释放的改革红利增进发展效能。

  李克强指出,《规划纲要》必须聚焦发展重点、明确有效抓手。通过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抢占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提供更优质、更多样的公共产品和服务。要围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在科技前沿、信息强国、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设一批重大工程。要着眼提升基础支撑能力,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现代农业、能源开发、网络提速、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立足加强社会建设,在教育发展、促进就业、健康中国、文化建设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举措。要做好统筹兼顾,并与相关专项规划紧密衔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补上短板、突破瓶颈。

  李克强说,《规划纲要》必须注重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一方面地方规划要体现国家战略,另一方面国家规划也要对有条件的地方围绕发展优化结构和布局、开展各类探索与试点给予支持。要开门编规划,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平台,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要应群众所盼、解群众所忧,多出群众能直接受益的干货实招,真正做到聚众智编规划、汇众力建小康。使“十三五”规划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催人奋进的行动纲领。

  刘延东、马凯、杨晶、常万全、王勇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