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答疑一(普查工作主要流程等)

发布日期: 2015-04-14 10:51 来源: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浏览量: 字号:[ ]

  1、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技术服务公众号是多少?
  答: 大家可通过搜索微信公众名:全国政府网站普查 或微信号:wangzhanpucha ,还可通过扫描以下的二维码添加关注,获取相关普查信息。
  二维码:

  


  2、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客户端软件下载地址:https://zfwzgl.www.gov.cn/boxpro/custom/pucha


  3、组织单位、填报单位包括哪些?职责是什么?
  答:列入普查范围内的所有单位,其工作角色可分为两种,一是组织单位,二是填报单位。
  (1)组织单位:包括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地市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县级人民政府办公室、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其主要职责包括:一是根据上级下发的账号和密码,登录报送系统,下载下级组织单位的账号和密码,并发放给下级组织单位;二是收集本地区、本部门上报的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导入报送系统并进行审核;三是检查本地区、本部门的网站并评分;四是汇总上报普查信息。
  (2)填报单位:包括本次普查范围内的网站主管单位。其主要职责包括:一是下载客户端软件,填报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二是对照普查指标,认真自查,及时整改,并填报评分信息;三是负责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的更新维护。


  4、普查工作主要流程是什么?
  答:1.各填报单位下载安装“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客户端”软件(以下简称客户端软件)。
  2.各填报单位在客户端软件中填写《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政府网站栏目(系统)基本信息表》,并生成电子版文件。
  3.各填报单位将生成的电子版文件发送到相对应的组织单位。
  4.各组织单位在报送系统中导入并审核本地区、本部门上报的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逐级审核上报。
  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办公厅、国务院各部门办公厅(室)在审核通过政府网站和栏目(系统)基本信息后,系统会自动为每个网站生成唯一的“网站标识码”和“校验码”,并通过电子邮件通知“政府网站基本信息表”中填写的负责人和联系人。
  6.各填报单位对照评分指标,进行自查整改。整改完成后通过“网站标识码”和“校验码”登录客户端软件,填写该网站的自查评分信息并保存提交。
  7.各组织单位登录报送系统,对本地区、本部门网站进行检查,检查范围包括本级部门填报的网站、本级部门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以及下一级组织单位的网站(包括下一级政府门户网站和下一级组织单位主办的其他网站),并向上级组织单位报送检查整改情况。各地区、各部门于8月31日前向国务院办公厅报送检查整改情况,
  8.国务院办公厅根据各地区、各部门报送的政府网站有关信息,通过系统扫描和人工复核等方式开展抽查核查。
  9.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召开全国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工作交流会及区域性片会,通报普查情况,交流工作经验。


  5、地方各级政府各部门网站是否需要单独报送?
  答:县级以上(含县级)地方人民政府各部门及下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网站按以下方式填报:
  (1)各部门的门户网站:无论是否有一级域名,无论是否依托于本级政府门户网站或上级主管部门网站平台建设的子网站,都要单独填报。如,海南省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edu.hainan.gov.cn)虽然是二级域名,但也需要单独填报。
  (2)各部门门户网站之外的其他网站:如果有一级域名,则视为独立网站,需要单独填报。如果既有一级域名,又有其他一级域名对应的二级域名,也需要单独填报。如果没有一级域名,则视为门户网站的一部分,不需单独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