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 政策文件
李克强:“十三五”规划编制和实施要有效衔接
发布日期:2016-01-05浏览次数:

 

  据新华社电,12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会议,再次听取“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情况汇报并作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规划编制和实施要有效衔接,好的规划不能只是墙上挂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就《规划纲要》初稿作了汇报。

  李克强说,“十三五”时期,要妥善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保持经济稳中向好,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十分艰巨,必须付出艰辛努力。李克强强调,科学编制《规划纲要》必须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做到高站位、有前瞻、可操作。要科学论证重要目标指标,瞄准发展短板,聚焦战略制高点,抓住对全局有牵引作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集中力量打攻坚战,构建发展新体制,塑造开放新格局。要适应新技术新产业变革趋势,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促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着力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竞争力,拓展新发展空间。要促进人民生活在改革发展中进一步改善,确保实现就业、脱贫攻坚等目标,推动科学决策、社会管理、市场监管、防灾减灾、社会保障等各项国家能力上新水平,更好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富内涵。

  李克强指出,科学编制《规划纲要》必须做到有效衔接。

  一是规划编制和实施要有效衔接,好的规划不能只是墙上挂挂,要把规划编制作为规划实施的前奏和序曲,围绕目标任务确定推动实施的政策措施、重大工程和条件保障,确保规划顺利落地和推进。

  二是《规划纲要》和各专项规划、地方规划要有效衔接,在主线、原则和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等方面遵循《规划纲要》的要求,促进全国发展一盘棋,在地方发展和其他具体方面要立足实际、体现差异,给各地各部门充分施展的空间,实现整体升级和局部发展的协调统一。

  三是规划落实和年度工作要有效衔接,完成未来五年任务目标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一坡一坎过,2016年是“十三五”第一年,要扎实做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确保在“十三五”起步之时有一个良好开局。

  李克强要求,要精益求精抓紧完善《规划纲要》,在党中央、国务院讨论通过后,提交全国人大审议,最终形成凝聚共识、催人奋进、助力发展的行动指南。

  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杨洁篪、郭声琨、王勇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