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畅谈金华未来发展

发布日期: 2017-04-10 10:1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贾振伟 浏览量: 字号:[ ]

  4月9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市长暨军民作政府工作报告。“金华融媒体”两会直播间推出第二场现场访谈直播,邀请市社科联主席吴远龙,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工委预算审查工委主任胡文君,市经信委副主任叶梓余,市委党校市情研究中心主任章胜峰,共同解读报告,畅谈金华未来发展。
  对金华发展充满信心
  听完报告,专家们对金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吴远龙认为,报告提出了清晰的目标,部署了具体可行的任务,具有强大的战略定力。金华人建设现代化都市区、实现浙中崛起的信心更足了;未来要干什么、怎么干,心里也更有底了。
  叶梓余表示,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引导性和可操作性,听后令人振奋。过去30年,金华创造了诸多奇迹。金华人应该充满信心,争取在未来5年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章胜峰把报告的核心内容概括为三个短句:实施五战略、构筑三廊道、打造同心圆。他认为,从前几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发展战略来看,报告一脉相承地谋划浙中崛起,一以贯之地坚持共建金华;为实现目标,坚定不移地实施三条廊道建设。章胜峰分析称,三条廊道汇聚全市约49%的GDP、43%的人口、75%的建成区面积,是金华发展“破散促聚”的龙头,抓住了这个龙头,金华就有望实现高效率、可持续、包容性的增长。
  “把打造三条廊道、共建都市区同心圆作为重点抓好抓实,浙中崛起指日可待。”胡文君说,报告让他看到了希望。
  未来金华会变成什么样
  报告提出,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到2021年生产总值超过5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500亿元,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6.5万元和3.2万元。
  吴远龙认为,未来5年金华将逐步改变目前的跟跑和并跑状态,最终实现领跑和崛起。从金华百姓获得感来说,未来的发展将给大家带来切切实实的好处,如农民收入将明显增长,农村将变得更美。报告提到以“三转”促进“三农”工作,即加快农业转型、农民转行、农村转美,其中转美有三个标配,一口波光潋滟的池塘,一个其乐融融的文化礼堂,一个温情脉脉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到“十三五”期末98%的村庄要达到此标配。
  未来,金华市区将变得更美,比如湖海塘板块、二七区块、三江六岸等;金华人的出行将会更方便,综合交通廊道建好后,交通会更便捷,八婺大地同城效应会更显著;生态环境会更优良,浙中生态廊道从磐安沿水流一路到兰溪,三五年后将成为一条美丽观光带。
  “撸起袖子加油干”
  要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接下来金华具体该怎么干?
  叶梓余认为,金华要实现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关键在于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报告提出,今后5年要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即要新增产值超百亿元的大企业10家;引进投资超过20亿元的大企业100家;培养更多千亿级产业;通过“十百千”进一步形成金华万亿级工业产值规模。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他们将积极构筑大平台、培育大企业、招引大项目;优化产业结构、专业队伍、工业服务;推动智能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
  “下步,金华发展要牢牢抓住三条廊道建设这个突破口。”章胜峰说,报告已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三条廊道建设。2017年金华要完成交通投资260亿元;推进科创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政策,创新科技金融;投资470亿元,加固病险水库19座,新开工建设河道堤防53公里,新增截污纳管400公里,启动实施市区三江六岸景区贯通和景观提升,这都是金华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做和要做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