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六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17-04-17 09:5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2017年4月8日在政协第七届金华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协第六届金华市委员会副主席 朱恒钱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六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工作回顾

  政协第六届金华市委员会任期的六年,是金华推进赶超发展、向着浙中崛起目标砥砺前行的六年,也是市政协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担当作为、不辱使命的六年。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六届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注重创新实践,切实提高履职水平,为“走在前列、共建金华”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定方向、增进共识,政治站位有高度
  在深化学习中坚定政治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协商议政中凝聚思想共识。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去认识、去思考,放在本地工作的全局去定位、去把握。努力将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的一致共识,将发展蓝图转化为全体委员的行动目标。引导委员参与到推进金义都市区建设、“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四破攻坚”等重大活动之中,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凝聚广泛共识。
在教育活动中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求实效,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出成果。综合运用专题辅导、座谈交流等方式,引导政协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
二、汇集众智、凝聚力量,政治协商有广度
  围绕中心开展专题协商。召开全体会议6次,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一府两院工作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进行集中协商;召开常委会议27次,围绕浙中城市群资源共享、金义都市新区规划、金华山开发建设、五水共治等重要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召开主席会议48次,围绕市区行政管理体制调整、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等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以及政协工作和政协事业发展等议题开展重点协商。
服务大局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分别就农村文化礼堂、市场监督管理、市区养老服务工作、人口计生工作、预防职务犯罪等内容,通过各种方式,同有关单位进行对口协商计50多次。
完善机制开展界别协商。围绕浙中城市群旅游资源整合、农村电子商务、休闲观光农业、全民健身事业、水生态保护等课题开展界别协商120多次。
求实创新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提案选题引导、立案审查等工作,打造精品提案,提升整体质量。加强与承办部门协商,促进办理落实。六年来,经审查立案的3030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建议采纳率进一步提高。
 三、完善机制、拓宽渠道,民主监督有力度
  助推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开展联动监督。持续三年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市、县两级政协共组成480个监督组(小分队),发动委员6600多人次,查看江河5800多公里,反馈问题1318个,提出建议1266条。从去年开始,将持续三年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百千行’” 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开展以来,已经实地走访镇、村1626个,发现先进典型409个,发现问题558个,提出对策建议555条。
聚焦推动重大决策的落实,开展专项监督。2016年,市政协开展了“护航G20、委员在行动”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参加明查暗访委员192人次,督查点位118个,发现问题隐患117处,提出建议232条。2015和2016连续两年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整改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重点针对市域内的4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1条国道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和督查。梳理出“四边三化”问题点232个,连同省级交办的385个重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着眼于惠民利民政策的实施,开展视察监督。召开 “十二五”期间保障改善民生专题协商会和促进道路交通安全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开展协商监督。组织加强城乡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建立完善农村低收入农户社会保障体系等课题调研,开展议政监督。就市区饮用水源保护、环保设施市场化运营、职业教育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等,开展专项监督。就交通治堵、市区民营医院发展、民办教育发展、市区公共自行车运行情况等,开展视察监督。组织对6个县(市、区)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人口情况的核实督查工作。
四、建言改革、献策发展,参政议政有深度
  围绕我市经济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性前瞻性问题调研议政。助推经济转型发展,开展推进“十二五”工业经济转型提升、统筹浙中城市群水资源开发利用、提升我市科技创新能力、促进浙(婺)商回归等课题调研。围绕发展平台建设,就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快金义都市新区规划建设等,开展专题协商。聚焦市区旅游发展,连续四年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决策参考。关切“三农”问题,先后就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等,开展调研视察。
围绕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推动城市建设议政建言。开展森林城市建设、提升金华城市入城口品位、加快推进我市小城镇建设课题调研,为我市城市建设支招。
围绕挖掘金华人文内涵、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献计出力。组织召开“保护和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专题协商会;开展加强城市文化建设、加强我市古村落保护利用、打造人民音乐家施光南文化名人品牌等专题调研;牵头开展《金华食谱》特色菜品编撰工作;征编《金华金花———百年八婺女性》《金华古旧地图集》《老金华的记忆》丛书、《春天的故事》等文史资料;积极参与、大力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认证行动。
六年来,形成调研视察报告61份,组织大会发言143篇。
 五、突出主题、发挥优势,团结联谊有温度
  推进合作共事。坚持和完善联系走访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积极邀请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参加政协的协商、监督、调研、座谈、视察等活动,优先安排民主党派大会发言,重点督办党派团体提案。
增进各界团结。进一步增进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开展系列专题调研活动,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宗教力量助推和谐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广泛交流联谊。开展辛亥革命100周年、改革开放35周年、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等系列活动。参加“侨仙故里·养生福地”金华旅游香港推介会、闽浙赣皖四省九市政协联谊会、对口援疆工作等交流联谊活动。支持市政协之友社、书画社、摄影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活动。
汇聚发展力量。每年政协全会期间组织召开港澳华侨委员座谈会,每年组织视察台胞台属企业。邀请金华驻外商会负责人列席政协全会并走访金华外地商会组织,引导婺商回报桑梓。
六、建章立制、提升能力,自身建设有强度
  加强制度建设。先后修订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意见》《关于开展界别活动组活动的实施办法(试行)》《政协委员述职办法(试行)》《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有效加强了委员的管理。
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市县两级政协完善机构设置,规范了县级政协机关机构名称,使政协能够上下衔接、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
加强理论建设。积极参加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和专题性会议,就有关问题开展研讨。认真组织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形成研究成果,《金华政协探索委员推选和管理新机制》被评为首届“全省政协工作十大创新案例”。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向省政协编报信息505篇,采用61篇,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2篇;向市“两办”报送社情民意328篇,采用45篇,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7篇。《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媒体共刊登金华市政协新闻稿件70多篇。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制定出台《中共金华市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有关问题;对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予以积极采纳,六年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80多件次。我们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历届政协打下的坚实基础,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
回顾六年来的常委会工作,我们有一些值得总结的亮点和特色。一是民主监督动真格;二是课题调研塑精品;三是提案工作抓重点;四是大会发言树品牌;五是委员管理显力度。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不足。政治协商的质量还需提高;民主监督的方法和渠道还需继续探索;促进履职成果转化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界别特色和优势还需进一步体现;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探索还需进一步推进;与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动还需进一步优化和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认真研究,着力改进。

今后五年的工作建议

  未来五年,是金华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全面小康的决胜期、浙中崛起的黄金期。市第七次党代会发出了“实现全面小康,加快浙中崛起,努力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动员令,这是省委的重托、时代的召唤、群众的期盼。七届金华市政协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团结联谊功能和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致力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把及时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中央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工作的着眼点放在自觉、主动接受中共金华市委的领导上,把着力点放在保证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确保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政治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工作上同拍。
二、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致力于共同开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局面。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计划地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尤其要精心选择实施“群城聚市、实业兴市、创新强市、开放活市、环境立市”五大战略的重大问题、关键瓶颈开展调查研究。要围绕市委部署的 “三条廊道”建设、“十百千万”工程、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等大事要事,开展调研视察,为推进都市区融合发展积极献智献策。继续推进“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扎实助推美丽金华建设。
三、提高联系群众能力,致力于推动民生改善。坚持把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治协商的重要议题,通过民主协商,推动问题解决;要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实;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方面,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党委政府提出对策建议。要发挥政协优势,广泛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参与服务群众工作,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致力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不断深化合作共事。重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作用,推动我市民族宗教事业发展。切实加强与港澳台同胞的团结联谊,发挥好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要多做一些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扩大人民群众有序的政治参与;多做一些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工作,调动一切能调动的因素为我市发展大局服务。
五、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把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到沉下身去干事业上,“干”字当头、“实”字为要,做到干着建言、干着监督、干着议政。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履职显担当、建言见水平、言行守规矩的委员队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强化专委会工作实效。进一步彰显界别特色,扩大界别影响。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进机关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进取”的干部“铁军”队伍。要进一步加强市、县两级政协的工作联动,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在金华发展。
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建议着重围绕市党代会部署的五大战略落地广泛协商议政,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聚焦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深化开展助推“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和“干、查、督”大行动,建立“一村一委员”制度,做到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围绕 “三条廊道”建设、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历史经典产业传承创新发展等开展重点履职课题调研,做到参政议政有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