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17-04-17 10:27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2017年4月10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汤海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六年法院工作回顾
  2011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省高院正确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六届人大各次会议决议要求,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持续推进“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主题实践活动,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六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89303件,办结862544件,比前六年分别上升80%和76.5%;其中市中院共受理案件89503件,办结88363件,比前六年分别上升34%和33%。2016年,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198858件,办结190252件,同比分别上升6.7%和10%;其中市中院共受理案件17407件,办结17301件,同比分别上升3.6%和8.6%,均创历史新高。
  一、忠实履行审判职能,全力实现司法公正高效
  依法有效打击犯罪。共受理刑事案件69453件、审结68940件,同比分别上升71.8%和71.4%,判处罪犯82317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刑罚6791人。审结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案件3319件5244人;审结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513件906人;审结非法集资、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724件938人;审结贪污、贿赂等犯罪案件734件937人,其中处级以上干部21人。为10256名符合条件的被告人通知指定辩护律师,对具有从宽情节的22096名被告人依法适用非监禁刑。
  妥善调处民商纠纷。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70044件、审结457175件,同比分别上升73.8%和71.7%。审结人身损害、权属纠纷、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等案件200582件;审结房屋买卖、租赁合同、建设工程等案件17750件。全市6家法院成立破产合议庭,审结破产清算案件67件。全市5家法院获批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审结该类案件13330件,义乌法院被确定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基层示范法院。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2397件,审结涉军案件116件。
  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5697件、审结5415件,同比分别上升48.4%和42.6%;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3940件,同比上升2.6%。判决撤销、变更具体行政行为或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421件,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诉讼请求1236件,以协调撤诉方式结案1188件。
  二、主动服务中心大局,有力助推金华科学发展
  服务经济转型升级。7家法院出台保障“五水共治”实施意见,审结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05件。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带来的案件激增态势,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建立跨县域关联案件集中协调机制,注重大数据研判,有针对性向党委政府报送分析报告和司法建议。积极开展涉企帮扶,成立司法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市建立协调处置工作平台;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加快金融案件处置的规范性文件,协调建立解封转贷、保全担保、“拍易贷”等多项灵活实用机制。加大破产处置工作力度,由财政支持设立企业破产援助资金,建立健全破产管理人选任与监督管理制度。严厉打击逃废债,2016年以虚假诉讼、抽逃注册资金等罪名审结逃废债案件36件58人,通过专项执行实现金融债权42.8亿元。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大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审判执行和监督指导力度,妥善审理涉重点建设项目行政案件,成功办结全国最大网络传销“万家购物”案。积极投身平安金华建设,建立专业化诉调对接机制,办理司法确认案件31052件,审执涉仲裁案件350件,在农村、社区、专业市场创立法官工作室8个,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护航G20杭州峰会与互联网大会,层层签订责任状,切实落实稳控吸附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助力法治金华建设。积极推进府院良性互动,召开大府院联席会议,按季发送法治素养专项报告,汇总分析依法行政指标体系,不断增强行政机关的程序意识和法制观念。2016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85%,行政机关败诉率9.4%。中院新设减刑假释庭,2013年以来,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41237件,追缴罚金1.4亿余元。全面实行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外地籍被告人缓刑适用工作在全省先行先试,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集体”。自觉推动全民守法,出台以案释法工作实施办法,编撰法官提示系列手册7套;开展维护司法权威专项整治活动,2013至2015年共集中打击处理2891人次。
  三、积极践行司法为民,致力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多举措推进便民利民。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当场立案率达99%。提升诉讼服务水平,推动服务窗口、12368司法服务热线、信访接待、诉调衔接、法律援助一体化建设,全市法院立案大厅实现省级“文明窗口”全达标。积极推广应用新案款管理系统,当事人缴退费更加安全便捷;全面推进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工,逐步实现库存档案的网上调取、异地阅卷、同步利用。坚持“网拍优先”,网拍成交率90.5%,为当事人节约拍卖佣金2.6亿元。积极推进司法救助改革,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为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缓、减、免交诉讼费2099.5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487.3万元。
  多手段破解执行难题。共受理执行案件284342件,实际执结案件106368件;执行到位标的360.2亿元,同比上升173.6%。积极争取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初步形成。加强执行联动,分步实现与公安、金融、工商等部门“点对点”查控系统建设,有效提升财产查控能力。完善执行备勤,积极对接公安布控机制,近两年协控到被执行人4199名、车辆86辆,实际执结案件1556件,到位标的1.6亿元。强化执行威慑,将162945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出境9785人次,罚款、拘留10471人次,移送追究刑事责任214人。
  多层次治理涉诉信访。加强判后答疑工作,规范法官接待当事人制度,加大再审复查力度,办结申请再审、申诉案件3049件,依法决定再审964件。加大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力度,落实院长接访、包案化解、轮流接访等工作制度,畅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共处理来信来访30639件。以法治方式解决涉诉信访问题,探索建立律师等第三方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制度,进京访、越级访情况大幅下降,依法终结信访案件126件,处置缠访闹访400余起。
  四、全面深化司法改革,大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
  推进司法改革攻坚。完成全市法院首批440名法官入额工作,推动建立由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司法雇员制度,逐步实现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同步完善司法责任制,建设新型审判团队,推行院庭长办案,成立专业法官会议,改进审判委员会履职方式,努力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防止干预司法的“两个规定”,对各类涉案反映材料实行书面登记、逐级转递、全程留痕,定期向党委通报,防范人情案、关系案。
  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建立健全管理流程,形成全方位评查体系,建立完善评定体系,所有办案质效记入法官业绩档案。强化运行态势分析,建立5类34项审执质效指标,实时提示点评,切实发挥执法办案体检表作用。加强效率管理,通过警示通报、专项督查等方式,从严把握审判节点用时。启用“浙江法院对外委托机构信息平台”,在全国首创以拍卖成交价为基准收取评估费,聘请司法鉴定技术咨询、审核专家,评估、拍卖、鉴定工作更趋科学。
  打造智慧透明法院。建设浙江法院信息化3.0版,完成“办案助手系统”、协同办公系统、“智慧法院”等软件的开发应用,成功改造高清数字法庭240个,开通全省首个司法警察指挥专网,建成具备网络查控、远程指挥等功能的执行指挥中心。打造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开通官方微博、微信,推进庭审记录方式改革,开展庭审网络视频直播,适用远程视频开庭审理案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341366份,中院被确定为全国司法公开示范法院。健全“法院开放日”和新闻发布会长效机制,共开展专题开放日活动210次,2014年以来共召开新闻发布会61场。出台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全市人民陪审员倍增至867名,共参审案件94266件,一审案件陪审率达92.5% 。
  五、始终坚持从严治院,着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实行重大事项向市委和上级法院党组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党组会议事规则,坚持中心组学习和班子成员走基层制度,务实高效推进全市法院工作。规范机关党建工作,建立党建责任清单,打造“道德讲堂”“青年法治论坛”“婺法夜话”系列文化平台,建成法院文化展厅与警营文化长廊,举办法官授职典礼、宪法宣誓仪式等活动,干事创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建立动态培训机制,赴重点高校进行综合素质提升培训15期1290人次,组织各条线培训13000人次。全面提升办案能力,开展庭审观摩、岗位练兵等活动,组织庭审、裁判文书专项评比,完善庭长带庭助审、青年法官导师和青年干警双向交流等制度。注重业务调研,建立调研人才库,参与完成省重点调研课题50个,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18篇,13篇论文荣获国家级奖项。
  加强廉政作风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制定责任追究办法,定期召开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汇报会和廉情分析会,随案发放廉政监督卡并在结案后及时回访,实现审判管理和过问案件全程监督。强化廉政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教育与提醒,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司法巡查,对准存在问题,有效整改到位。支持纪检派驻机构改革与工作,2016年选任廉政监察员17名,出台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实现执纪监督手段常态化。
  六、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努力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定期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两官”评议、依法履职公正司法情况专项监督等活动,先后就年度主题工作、司法改革、职务犯罪审判、立案登记制等工作作了专项报告,共提交各类文件和裁判文书3582份。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络,落实定向分级联络人大代表制度,主动上门走访,定期通报工作,共邀请代表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评查案件等活动4798人次。中院认真办理、及时反馈代表建议37件,2014年以来创办并发送手机报30期。
  依法接受检察监督。主动畅通监督渠道,落实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制度,接受对执行案款清理工作的法律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正。重视检察机关案件监督,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抗诉案件585件,对282件出现新证据或确有错误的生效裁判发回重审或改判。2013年以来共办理检察建议1226件。
  广泛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中院办理政协提案18件。注重职业共同体建设,全市法官协会与律师协会共同签署良性互动合作框架,开通律师进院绿色通道,出台保障律师依法履职的实施意见,召开律师座谈会10余次。完善8890便民服务平台交办事项办理流程,2014年以来及时办结咨询投诉建议类事项151件。
  各位代表,六年来,我市法院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东阳法院、婺城法院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院,中院法警支队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集体,全市法院共有153个集体、23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2016年,中院成为全省唯一荣立集体二等功的中级人民法院。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长期支持法院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法官办案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二是司法能力建设不能满足多元司法需求。三是法院履职的社会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滞后影响司法作用发挥。五是法官履职保障问题急待解决。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立足自身,寻求合力,有序稳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
  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法院工作
  全市法院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小康,浙中崛起”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持续深入开展“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主题实践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一、坚持服务大局,更加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拓展府院互动机制和预测预警能力,全力助推市委五大战略实施和“三条廊道”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2017年着力完善风险企业涉诉信息集中处理平台、推动建立破产案件协同处置与配套衔接机制、建立分管院长与“三条廊道”建设结对服务机制。
  二、坚持司法为民,更加主动回应司法需求。大力推进“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不断健全涉法涉诉问题的内联外通,逐步增进在集中打击新类型犯罪上的法律共识,坚决打赢审判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持久战。切实把中心工作转移到基本解决执行难上来,倒排时间进度,分解责任到位,坚决打赢最高法院部署的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战。2017年着力推动建立新型犯罪商研机制、社会矛盾合理分流与有效化解合作机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与市委政法委完成执行工作专项督察。
  三、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加强司法改革的组织领导,认真完成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司法改革任务。进一步完善反腐工作协调机制,加大精准打击职务犯罪力度,有效配合监察体制试点改革。继续抓好刑事涉案财物处置与管理工作体制改革,切实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程序,不断强化庭审中心和证据裁判原则,有序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与法官业绩评价体系,健全法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想方设法激励法官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四、坚持从严治院,更加有效提升司法公信。切实加强法院领导班子建设,严明政治纪律与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积极构建与司法责任制改革同步的廉政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机制,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司法公正的法院铁军。加强法制宣传规划与策划,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融入案件的审判执行当中,让法治、德治、自治相得益彰,让法律的刚性、生活的柔性与生命的灵性相映成辉,努力让每一个案件经得起良心的考验和时间的检验。2017年着力建立健全裁判统一机制、建立办案全程跟踪卡制度、提升法院全媒体沟通能力。
  各位代表,“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我们决心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为加快建设圈带聚合、协同共兴、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的现代化都市区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