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1米78兵哥哥”,还有“撑伞老人”“爱心外卖单”|

寒风冷雨里,身边的这些文明点滴真暖

不止是“1米78兵哥哥”,还有“撑伞老人”“爱心外卖单”|

发布日期: 2018-12-12 10:5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倪国栋 张嘉欣 钱含情 颜茜 浏览量: 字号:[ ]

  寒流来袭,有一种温暖叫文明善举,让我们如沐春风。就在12月10日,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的头条以“1米78兵哥哥,蹲下的‘身高差’温暖了这个寒冬”为题讲述了金华“兵哥哥”胡俊辉街头帮助老人的暖心故事,连日来,金华日报陆续收到热心读者留言、通讯员来稿,他们讲述的,都是自己看见或经历的暖心事。这里,我们选了其中三件小事记录下来,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

  一把理解和幸福的雨伞

  9日早晨7点多,在市区兰溪街路段,一位穿雨衣的交警正站在安全岛上执勤。

  绿灯行将转红灯。一位身穿蓝色运动服的大爷撑着雨伞,小跑快速通过斑马线,经过安全岛等候时,他停在了这位交警身边,有意识地倾斜身体抬高手,为交警撑起一片“晴天”。

  11日,我们找到了当事人,市直属一大队江南中队的辅警钱璐。“当时我已在雨中站了好久,雨水从脖子渗透进了衣服,有点冰凉。”钱璐说,“大爷跑到安全岛时,对面正好亮红灯,我示意他停一下。大爷说‘我知道的’,然后顺势把伞举到我头顶,对我说:‘这么冷的天,你们真辛苦。’我和他说这就是我的工作。大爷听完之后,默默地撑高了雨伞,一直站在我边上。”

  绿灯亮了,钱璐扭头对大爷说了声谢谢,对方也回报以微笑,离开了。

  “这举动很小,但是充满了理解和幸福。”钱璐说,执勤结束回到单位后,他向同事们说起此事,大家都很感动。

  一张“淘气”但有爱的外卖单

  9日21时30分,江南公安分局三江派出所值班室受理大厅,来了一名外卖送餐小哥,手提数杯奶茶,要让民警签收。

  民警四处询问了一下,没人下过单,快递小哥连忙递上手中的外卖单,上面俏皮地写着:“谢谢警官,我们的狗蛋找到了!!!不能再来陪你们值班了,会想念你们的!为人民服务!”原来,奶茶是一名为表感谢的失主送的。

  12月5日凌晨,这位失主急匆匆地来到三江派出所求助,她告诉民警自己姓洪,相伴多年的宠物走丢了,自己找了两天没有找到。雨雪渐盛,洪女士非常着急。

  民警接警后,立即调阅了洪女士提供的爱宠走丢时周边的监控,但由于存在一些监控盲区,第一次查看并没有找到相关线索。12月9日晚,洪女士最终在各方的帮助下,找回了自己的爱宠。

  11日,我们联系上了洪女士,她说:“三江派出所民警真的是热心为人民服务,帮我们一起分析查找,五天五夜接触下来,感觉他们很不容易。为他们点奶茶,是我应该做的。”

  一次细心而温暖的“导航”

  12月9日,当天快18点,金华特勤消防值班室岗哨忽然发现,寒冷的雨夜里,一位大娘正拖着电动自行车艰难行走,身后紧跟着一个小男孩。

  身着制服的消防员立即跑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大娘脸上的表情仿佛如释重负,“我们迷路了……”

  将两人请进值班室取暖休息时,中队值班干部发现,他俩的冬衣都已被雨水打湿,手、脸冻得通红,浑身打战。值班干部立即沏了热茶,问起缘由。

  大娘今年60多岁了,和老伴来金华打工,共同照看上小学的孙子。当天,大娘骑车送孙子去看病,不料却找不到回白龙桥的路,反而被手机导航“误导”到了仙桥方向。入夜,电动自行车没电了,祖孙俩只好拖着车在雨中艰难寻路。

  中队干部听此情况,安排大娘的车辆在值班室边充电。消防员们也热心围在两人身边,宽慰孩子,并拿出手机导航,耐心地了解到他们的住处,并承诺一定帮其找到回家的路。

  当天快20点,经请示批准后,消防员们齐心将大娘的电动自行车扛上车子,请老人和孩子坐进车内,由识路的驾驶员“导航”一路护送回家。临别,大娘一一对热心的消防员连声道谢,“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好!”小男孩也甜甜地说:“谢谢消防员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