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委员发言
集思广益促发展 建言献策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8-03-31浏览次数:

  童国友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发言

  统筹谋划推进

  加快综合交通廊道建设

  市委市政府推出“三条廊道”建设的战略举措,抓住了金义都市区建设的牛鼻子,找到了八婺共建的突破口,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作为“三条廊道”基础性工程的综合交通廊道,是金义科创廊道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我们应当把综合交通廊道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更要迎难而上,以更大决心推进建设。

  一要充分理解综合交通廊道“综合”的内在含义。建议“交通廊道办”要提升能级,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并实行实体化运作。二要加强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的统筹协调。力争在2020年我市高铁路网形成前,完成高速公路、快速干道的闭合。三要高度重视高铁经济带来的虹吸效应。要抓紧提升自身的内聚力,尽早形成综合交通廊道的闭合圈,把金义都市区的“气门芯”牢牢扎紧。四要做好交通与产业融合的文章。重视交通廊道三个圈层的环线开发,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确定交通廊道沿线的产业布局。

  祝亚雄委员代表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以科技城为龙头

  加快金义科创廊道建设

  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科技城就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平台,是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的主阵地,是推动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我们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进。

  第一要明确责任主体。建议由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承担开发实施的主体责任,不宜再另起炉灶。市相关部门要尽力做好配合工作,抽调得力人员,到科技城挂职或任职,破解市区两级协调难的顽疾。第二要彰显科技元素。应弄清科技城的本质,通过“园区”向“城区”转型,实现功能上的重大转变。加强院市合作,全力办好金华理工学院。加快建设孵化园,做好科技城的配套设施建设。第三要突出主导产业。要立足本地基础、面向未来产业,深入调研,多方认证,确定科技城的主导产业。科技城不宜布局占地面积很大的工业项目,而应体现创新、高效、高端的特色。

  楼小平委员代表市政协人资环委的发言

  让浙中生态廊道

  成为金华又一张金名片

  浙中生态廊道是全国首个全市域、全流域、规范化的生态廊道,是金华一大创举。为更好地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把这件关系到金华长远发展的事业办得更好,我们建议要“四个注重”:

  一要注重生态保护。浙中生态廊道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多样的、可持续的生态系统。不仅要尊崇自然,还要以科学方法修复生态,并搞好河道两岸环境整治。二要注重突出重点。防止盲目铺摊子,在当前资金、土地指标受限的情况下,一定要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当前应当突出重点流域、重要节点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尽快出成效、出形象,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生态廊道建设的成果。三要注重资源整合。在统一规划、统筹调配下,整合建设、国土、农、林、水等部门力量,把资金、土地指标、旅游等要素资源向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倾斜,集中力量办大事。四要注重群众参与。生态廊道建设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目的就是为了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

  陈佳芳委员代表民进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优势

  焕发金华经济新活力

  金华是全国10个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如何发挥金华现代服务业优势,焕发金华经济新活力?我们认为,要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拉长板。金华现代服务业的长板是电子商务和互联网泛娱乐产业。要利用现有优势,把电子商务服务范围延伸到医疗、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打造跨界融合新生态。二是补短板。金华现代服务业的短板就是与制造业联系不紧密。要鼓励和支持传统制造业拥抱互联网,运用智能化、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响应市场需求。金华在打造新能源汽车小镇时,应融入更多信息经济元素,如智能芯片、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等,让汽车更智能。三是创新板。要积极抢占新领域。建议规划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的应用试验区,政校企合作共建研究院,加快研究步伐和成果转化及项目投资,努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新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金辉委员代表金华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推改善投资环境

  一年来,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巨大成效,特别在民生领域,老百姓办事方便了,得到了老百姓的普遍点赞,金华“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全省最高。但必须看到,在涉及企业投资审批等方面,事项多、环节多、流程繁、时效低的情况依然存在,企业投资环境仍不尽如人意。希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为都市区建设注入强大新动能。

  一要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对每个企业综合项目(或列入市重点项目的),建议由行政服务中心指定一个部门负责牵头“首位承办”,明确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由专人负责落实。二要提高投资审批时效。建议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和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实现坚守法制底线与提高审批效率的有机统一,真正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这个目标,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全身心创业。三要严格兑现扶持政策。既要强调政策的严肃性,又要体现政策的连续性,更要及时研究政策的有效性。

  周晓玫委员代表民盟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让195颗古村落明珠

  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

  金华目前有195个古村落。我说它“既多又少”。先说“多”,195个古村落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7个,占全省的25%;中国传统村落53个,比江苏一个省还要多。再说“少”,在全市4438个行政村中,它仅占4.39%,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发挥古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

  一要理顺体制机制,管理规划一盘棋。建议以此次党政机构改革为契机,变“政出多门”为“政出一门”,对古村落保护开发“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合理利用,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突出重点,这195个古村落就是重点。同时建议结合精品旅游线路的设计,合理规划,分步推进,让历经岁月洗礼的古村落,真正成为八婺大地上令人向往的“梦里老家”。三要珍惜明珠,加强保护,留住乡愁。要妥善处理好古村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处理好保护与村民住房需求改善的关系,处理好“保护”与“拆危”的关系,抓紧划定保护范围,珍惜每一颗古村落明珠,留住乡愁,为我们找到根之所依。

  郑艳球委员代表婺城区政协联络组的发言

  纵深推进“一村一委员”

  为中国式民主提供金华经验

  “一村一委员”是我市政协推出的一项创新性举措,一年来,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到基层、到现场、到一线,在联村亲历中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在一线中展示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一村一委员”是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新创举,是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是委员队伍建设的新抓手,是联系群众的新通道。作为一种新的尝试,无其他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应当不断总结,不断完善,让“一村一委员”更加成熟规范。

  为此建议:第一,着眼全局需要,深化“一村一委员”工作内涵。第二,完善“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委员要前移民主监督的关口,将发现的问题反映给政协办,由政协办会同党政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交办问题,主办单位要按照“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定人员”的四定原则加以落实解决。第三,加强保障,将“一村一委员”专项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第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卢森军委员代表民建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办好学前教育确保幼有所教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和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学前教育跟老百姓的需求矛盾越来越突出。2015年金华市区户籍出生人口为7000人,2017年达到1.2万人,增加5000人。同时,大量外来人员子女也到城里上幼儿园。两拨人口潮双重叠加,幼儿园入学难问题日益突出,亟待引起高度重视。

  为此建议:一要增加政府投入。可以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幼儿园,花小钱办大事。同时以就学券的方式补贴每个户籍儿童,让每个小孩都能享受到政府福利。并适当提高普惠制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二要完善幼教规划。应该严格按照规划,对漏建、少建或改变用途的,要严肃查处,恢复原来用途。可以利用当前城市拆迁改造的机会,多规划建设一些幼儿园。三要提升办园质量。教育部门要加强日常督导检查,规范幼儿园的办学活动。四要出台人才政策。切实提高幼儿园老师的工资待遇,强化幼儿园老师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增强职业吸引力。

  施莉委员代表农工党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加快浙中医疗中心建设

  提升金义都市区软实力

  为了加快浙中医疗中心建设,更好满足老百姓对优质医疗的需求。

  我们建议:一要做大做强骨干医院。从医疗卫生资源布局来看,要充分发挥金华市中心医院的引领作用,积极发展与海内外一流医疗机构的合作,支持其做大做强。二要做优特色专科医院。比如要抓住当前中医发展的大好机遇,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以及骨伤科等重点学科建设,使其成为中医龙头医院。市第五医院皮肤科在省内享有声誉,是否考虑将其建设成皮肤专科医院。同时对民营医院要关心引导,在学术研讨、职称评定等方面要一视同仁。三要引进和培育医学人才。目前,市区三家骨干医院4600多名医技人员中,市拔尖人才20人,具有博士学历的只有22人。显而易见,高层次人才非常紧缺。因此,除了政府努力外,医院的人才配套政策要跟上,引进和本地培养的人才要同等对待。

  龚小倩委员代表民革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把金华古子城打造成

  人人向往的城市客厅

  古子城是金华的城市之心,它是金华“一城一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板块。如果说多湖中央商务区展现的是金华城市的未来,那么,古子城承载着金华厚重的历史文化,代表着金华城市的厚度。如何让古子城“活”起来。

  为此建议:一要理顺管理体制,做好顶层设计。理顺关系,明确职权,抓紧古子城总规的修编和详规的编制,明确功能定位,以此引领古子城保护利用的有序展开。二要植入多种业态,吸引八方来客。一方面建立美食一条街,另一方面把酒坊巷打造成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历史文化创意街区,助推金华酒业发展,同时展出非遗项目,让婺剧、婺州窑、浦江麦秆画等八婺大地的非遗项目以及名优特产进驻该区域,设展销中心,进行展示展现、互动体现。三要强化基础配套,打造城市客厅。尽快启动东市街、飘萍路下沉工程,使古子城与八咏公园、万佛塔、婺江连为一体,并做好吃、喝、游、乐、购等必备的基础配套,尤其要抓紧推动大型地下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