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委员发言
凝心聚力共绘“八骏图”
发布日期:2018-03-31浏览次数:

  3月30日下午,在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10位政协委员先后作大会发言。会上,政协委员就“三条廊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问题畅所欲言,为我市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好交通与产业融合的文章

  童国友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发言。他认为,作为“三条廊道”基础性工程的综合交通廊道,是金义科创廊道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我们应当把综合交通廊道建设提到战略高度,尤其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更要迎难而上,以更大的决心推进综合交通廊道建设。

  “目前,交通局只管公路、水路,机场管不到,连‘铁办’都设在发改委,所以,统的作用很难发挥。”童委员建议,“交通廊道办”要提升能级,整合相关部门职能,并实行实体化运作。还要加强综合交通廊道建设的统筹协调,尽早完成高速公路、快速干道的闭合,加强区域性大交通的前瞻性研究,聘请各领域专家学者,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都市区发展要求的交通廊道建设战略性建议。

  “发展交通的目的,除了改善出行条件,更重要的是要促进产业融合,推动经济发展。”童国友说,当前,我市一些地方高速公路的互通口,仅仅是作为单一的交通功能,没有明确的产业布局规划。为此,要十分重视交通廊道三个圈层的环线开发,因地制宜,发挥自身特色优势,确定交通廊道沿线的产业布局。金华作为交通枢纽,要发挥这一比较优势,抓住义新欧、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廊道经济,起到正向的“虹吸效应”,把金华建设成为“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推进科技城建设

  祝亚雄委员代表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发言。他认为,“位于都市新区的科技城就是我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主平台,是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的主阵地,是推动都市区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我们必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加快推进。”

  祝亚雄建议,要尽早明确科技城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议由金义新区管委会承担开发实施的主体责任,市里相关部门要尽力做好配合工作,抽调得力人员,到科技城挂职或任职,起到沟通协调、提高效率的作用,破解市区两级协调难的顽疾。

  “科技城不等同于高新产业园区,更不是一般的工业园区。因此,应弄清科技城的本质,通过‘园区’向‘城区’的转型,实现功能上的重大转变。”祝亚雄建议,要加强院市合作,全力办好金华理工学院。金华理工学院落户科技城,科技城就有了最大的底气。应该面向金华的产业特色,来考虑专业设置,体现对金华本地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其次,要加快建设孵化园。按照“研发在科技城,制造在周边;孵化在科技城,转化在周边”的思路,吸引都市区内的科技型企业,把研发机构放进来,通过科技城,集聚研发人才,实现金华产业的共建。三是要做好科技城的配套设施建设,让高层次科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让浙中生态廊道成为金华金名片

  楼小平委员代表市政协人资环委发言。他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各县(市、区)齐心协力,生态廊道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山水林田得以修复,湖草花木得以维护,金华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花更艳了、景更美了。为更好地推进生态廊道建设,把这一关系到金华长远发展的千秋伟业办得更好,市政协人资环委建议要“四个注重”:

  注重生态保护。要尊崇自然,要以科学的方法修复生态,搞好河道两岸的环境整治。注重突出重点。在生态廊道建设推进过程中,要防止“生态廊道是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的错误倾向。要突出重点流域、重要节点城市、重点项目的建设,尽快出成效、出形象,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生态廊道建设的成果。

  注重资源整合。要在统一规划、统筹调配下,整合建设、国土、农、林、水等各个部门力量,把资金、土地指标、旅游等要素资源向生态廊道建设项目倾斜,集中力量办大事。

  注重群众参与。生态廊道建设是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实事,目的就是为了把我们共同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因此,不能仅仅当作是政府的事情,必须把群众发动起来。如垃圾分类、水环境治理等,都需要老百姓的广泛参与、共建共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