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报告解读
维护公平正义 提升司法公信
发布日期:2018-04-03浏览次数:

  在4月2日上午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海庆和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毛建岳分别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两个报告用一项项准确的数据和扎实的举措,勾勒出过去一年我市“两院”的工作轨迹,也清楚明白地告诉大家,它们如何筑起维护公平正义的防线。

  法院改革走在前列

  从去年全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的构成看,民商事案件比例仍然最高,约占55%;其次是执行类案件,占35%,刑事类案件占5%。

  全市法院注重民生保障,审结婚姻家庭、劳动报酬、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16910件。在刑事案件中,各种严重暴力案件首当其冲。此外,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也受到严厉打击。

  去年,全市法院执结案件72344件,执行到位标的131.24亿元。

  法律无情,但执法可以充满人性

  我市法院积极对接“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大立案、大服务、大调解”机制建设。全市法院网上立案54550件,跨域立案390件,努力实现当事人立案100%“最多跑一次”、50%“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发布律师调查令工作指引,升级被告身份信息自动查询功能,倡导推行送达地址和诉讼费退费账号预先确认制度,全面应用“一人一案一账号”案款管理系统,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

  去年,我市法院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成541名员额法官遴选工作,积极推进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地兑现了司法改革红利。

  推进检察改革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受理审查逮捕案件6419件907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2123件17390人,受案人数约占全省1/8。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和食品药品安全的关切,构建重特大案件区域联动办理机制,批捕电信网络犯罪548人,起诉1057人。坚决惩治恶意欠薪,起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4人。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80人,起诉180人,全力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维护社会和谐,参与社会治理

  全市检察机关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不批捕1444人,不起诉2357人,不捕、不诉人数同比增长23.8%。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申诉案件制度,在接访大厅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律师参与化解涉检矛盾纠纷、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次。

  去年,我市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对358名涉罪未成年人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有198名涉罪未成年人接受帮教重返校园或社会。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为2.8万名在校学生开展法律巡讲,对662名未成年人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