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代表热议
打响四个公共服务品牌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日期:2018-04-04浏览次数:

  每年市两会上,民生福祉总是最受社会关注的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认真实施软实力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打响“学在金华”品牌、“健康金华”品牌、“文化金华”品牌、“宜居金华”品牌,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围绕着“教育、健康、文化、宜居”四个关键词,代表委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让我们去听听他们怎么说。

  教育从娃娃抓起

  “由于幼儿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体制,投入不足,师资队伍不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入园难、入园贵’现象较为普遍,特别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幼儿园教育学位供需面临很大压力。”市政协委员郑艳球建议,加速筹办新园,全面提升公办幼儿园,重点配置城乡接合部的优质公办幼儿园。加强政策导向,扶持民办幼儿园,为化解幼儿园紧缺问题找到重要补充渠道。与幼儿园学龄人口增加相对应,教师也应增加。

  近年来,“足球从娃娃抓起”的观念正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市人大代表熊德华建议,为了让校园足球告别“足球操”的面子工程,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推进我市“校园足球”的基础性建设。同时,应建立运作机制,设立奖励机制,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让全体学生按照适应性原则去自主地学习、进行足球锻炼,从而构建“校园大足球”的良好格局。

  市人大代表谢迎春认为,中职教育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非遗传承对接中职学校特色专业建设,既能推动非遗传承,又是中职学校深化产教融合的需要。他建议,让传统非遗工艺文本化、教材化,在专业教育中开设相应课程,由非遗大师招徒对接中职特色专业招生,组建非遗传承班,在技艺传承中加强非遗文化的学习,让中职学生成为助推当地特色经济的主力军。

  “现在的孩子总有做不完的作业。”市政协委员孔小明表示,除了评价机制不够完善、家长期望值过高、众多培训机构推波助澜等外在因素外,与学校作业量偏大、考试次数过多也有关系。他建议,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格规定考试次数,取消各种形式的统考、联考或月考。加强考试结果管理,学校一律不得公布考生个人或集体成绩、排名,不与各种竞赛、征文等成绩相挂钩。此外,教育部门应建立对区域内学生作业总量和考试次数的监控机制。

  健康应重在预防

  “新发突发传染病时有发生,传染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慢性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逐年上升,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市政协委员段松茵说,目前我市10家疾控中心普遍存在着建设基础薄弱、人员短缺、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她建议,加大投入,建立疾病防控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完善全市各级疾控机构的标准化建设,落实各级疾控中心人员编制。同时,优化疾控专技人员结构,出台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上浮方案。

  市人大代表朱晓芳说,目前我市乡镇卫生院普遍存在医疗设备落后老化、专业人员严重匮乏、医疗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她建议,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的财政支持力度,改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条件。可以组织市、区级医疗机构选派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交流挂职,通过传帮带提高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能力,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整体医疗水平。

  市人大代表邵国菲格外关注产前诊断(筛查)服务。邵国菲说,在晚婚晚育和二孩政策大背景下,新生儿出生缺陷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邵国菲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将无创DNA、产前诊断技术纳入医保范围。另一方面,扩大产前诊断(筛查)服务机构,减少缺陷患儿的出生。

  “当前一些微商销售的食品受到市民热捧,其实这存在一定风险,因为这些微商并不具备食品生产资质,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消费者很难维权。”市政协委员王平说,目前对这类经营美食微商的监管还是空白。她建议,首先要严把源头关,建立网络社交平台食品经营行为的准入和监管机制,对微信、微博等网售食品进行规范管理。其次要严把过程关,通过加强涉餐平台智慧监管系统,实现证照信息自动审核、分级预警等功能,与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签订合作备忘录,打造“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三是严把惩治关,建立严格的追究制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提升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和获得感。

  文化要传承创新

  市政协委员徐峰平建议,村镇建设应根据不同村镇和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地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地域特点的美丽乡镇。村镇建设应有文化学者的参与,在乡村规划和改造上充分体现金华特有的文化特色。村镇的公共空间,应作为体现村镇地域性历史文化特色的集中展示地,可以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建筑、雕塑、景观、装置等等),让金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真正看得见、摸得着。

  市人大代表徐钧建议,应重视婺州古城文化重构,加快婺州古城文化顶层设计,从目标定位、基本框架、重点项目、预期效果全面评估、定位和推动此目标的实现。

  去年11月4日,金华首届大龙舟邀请赛在三江六岸完美收官,来自全国12支龙舟队参加角逐,省内外百多家媒体现场采访报道,吸引了数万群众现场助威。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团体提案建议,在现有江堤划出一块场地,建成全国特有的龙舟文化体育公园。通过组建金华高校龙舟队、八婺龙舟队以及国际化的龙舟队,经常性举办各类龙舟比赛,定期举办国内乃至国际龙舟邀请赛,积极弘扬中华传统龙舟文化。

  民建金华市委会团体提案建议,要大力实施“民俗文化+”工程,推动民俗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走进群众生产生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文化发展繁荣。具体来说,要实施“民俗文化+校园传承”工程、“民俗文化+节庆赛事”工程、“民俗文化+文化礼堂”工程、“民俗文化+文化走亲”工程、“民俗文化+乡村旅游”工程。

  宜居城市需关注住行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职工收入差距的拉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暴露出覆盖面低和缴存额不平衡问题。”市政协委员方剑平建议,把依法建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条款纳入《集体劳动合同文本》,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监督检查机制,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路面盲道是否经常被车辆停占、公共服务场所除了台阶还有没有无障碍滑坡……这些细节折射出一座城市的综合素质。市人大代表薛翔建议,要全面排查既有道路、建筑物、社区,特别是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将其列入每年的城区建设计划,制定具体改造方案,让宜居城市更有温度。

  “市区交通拥堵日益严重,解决停车难问题迫在眉睫。”市人大代表胡芳、市政协委员龚小倩都关注了停车难问题。胡芳建议,采用“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金华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率先示范,把相关停车泊位与市民共享。同时,打造金华“共享停车”平台,通过引入信用机制,采用实名制等各种方式来建立约束机制以更好地解决“共享停车”中的安全问题。在不增加社会资源的前提下,让社会闲置资源得以充分利用,缓解停车难。

  龚小倩建议,将收费机制作为配置路侧有限停车资源的手段,可参考美国道路沿边“彩色划线”的停车经验,按照不同开放时段、停放时长和车辆类型,细化分级收费标准。同时,对部分停车位进行“错时共享”,建立停车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将全市的停车资源基本信息统一纳入监管,鼓励居住区域白天、公建区域夜晚,分别提供错时停车位。

  “目前婺城新城区范围内缺少系统的城镇公交体系,群众出行困难制约全区的经济发展。”市政协委员张家良建议,市交通主管部门要对主要干道进行联通改扩建,提高道路网络连通性和可达性,同时加强监管查处力度,严格高峰期错峰限行制。在此基础上,还应统筹规划公交体系,加密发车班次,重点推进方便、灵活、廉价的短途驳运公交线路,提供高效、便捷的短距离公交接驳换乘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