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提案快读
保障湖海塘水环境质量
发布日期:2018-04-05浏览次数:

  湖海塘公园面积294万平方米,其中水体面积146万平方米,水环境品质直接影响公园这一金华“小西湖”“城市会客厅”的金名片,民进金华市委会的团体提案提出,要着重保障湖海塘水环境质量。

  现状:目前湖海塘公园进水与出水管理机制不顺等原因,湖海塘水质水量不可控性,影响湖海塘水环境质量。主要存在以下问题:湖海塘公园上游主要有2个进水口,分别从中干渠和西干渠流入。西干渠目前水质较差,有污水和农业生产废水流入。中干渠水质较好,是公园水的主要来源,但放水量主要由上游水库(安地水库)控制,若放水量比较少,对于公园水质造成一定影响;湖海塘公园下游也有2个出水口,一个是在金安公路边,由建设部门管辖;另一个是金职院南门出水口,由金职院管辖,两个出水口不属于公园管理,不利于公园内水量调节管理,特别是金安公路边的出水口曾发生多次不知被谁无故开闸放水现象,严重影响湖海塘的生态环境。

  建议:为保障湖海塘水环境质量稳定可控,建议成立保障湖海塘水环境质量协调机制,或成立协调小组。结合枯水期和丰水期上游水库蓄水情况,综合协调水库放水量和湖海塘的放水量。使湖海塘旱期不干、丰期不涝,保证水质水量;进一步完善“河长制”的工作机制。在湖海塘上游水系西干渠、中干渠,特别是西干渠要建立更细化的河渠分段考核制,对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做到监管到位、考核到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