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重要发布
政协第七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8-04-08浏览次数:

2018年3月30日在金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

金华市政协主席 陶诚华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七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全面小康、浙中崛起”和“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目标要求,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全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在金华的探索实践,圆满完成了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动我市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决维护核心,坚定政治方向

  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政治要求,坚定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理论学习中把握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各种形式学习活动,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论述和人民政协理论,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在履职实践中凝聚思想共识。切实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把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决策部署作为市政协全年履职主线。紧扣建设“三条廊道”的重要部署,以全体政协委员名义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书,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并下发助推“三条廊道”建设的意见;围绕“建设现代化都市区”的奋斗目标和实业兴市、创新强市等五大发展战略,每项都确定一个以上的课题进行深入调研协商,进一步汇聚八婺合力。

  二、紧紧围绕中心,广泛多层协商

  高度自觉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市政协履职重心,组织开展多层次的协商建言,广聚智慧力量。

  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开展专题协商。召开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组织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一府两院”工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事项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中协商。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成了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特色小镇建设等8个专题调研,对“金义科创廊道建设”和“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等5个重点课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讨论;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专题协商讨论;就“三条廊道”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进行专题视察协商,汇聚各方智慧,助推改革发展。

  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加强与对口部门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部门工作动向,积极开展协商对话,为部门工作出谋划策。

  完善工作机制活跃界别协商。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强化界别协商服务,提升了界别协商密度和质量,全年共开展界别协商活动68次。

  质效并举开展提案办理协商。通过各种举措,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七届一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584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有主提案人反馈结果的533件提案,满意率达到94%。

  三、倾力服务大局,积极参政议政

  聚焦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大局,组织开展课题调研,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建设性意见建议。

  围绕都市区建设建真言。组织开展“金义都市区建设路径研究”重点课题调研,提出了“抓紧出台事关金义都市区目标定位的文件,通过做深破散促聚、核心区极化发展、教文卫体社会事业发展三篇文章,全面提升都市区‘统筹指数’‘能级指数’‘ 同心指数’”等建议。

  围绕“三条廊道”建设谋良策。“推进金义科创廊道建设”课题调研,就金义科创廊道建设的目标、重点和路径等方面,提出了六个“致力于”的工作建议。“加快推进浙中生态廊道建设”课题调研,就推进生态廊道建设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关系,提出了五个“三”的建议。

  围绕“ 三大通道”建设汇真知。以建言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为重点,努力为“三大通道”建设出谋划策。通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深度融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建议案》。

  围绕实体经济发展聚灼见。组织开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加快改革政策落地、加快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加大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还就现代服务业、重振婺州窑文化等课题开展了专题研究。

  围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进诤言。组织开展的“促进我市社区治理工作”重点课题调研,提出了完善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服务体系、要素保障等建议。组织进行了市区维稳安保工作等一系列视察调研活动,助推平安金华、法治金华建设。开展市人民医院迁建、学前教育发展、全民健身运动等视察,助推民生改善。

  四、创新工作机制,推进民主监督

  积极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探索建立并全面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探索建立“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常委会在总结2016年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按照“一乡镇一界别、一村一委员”的基本思路,将市、县两级2600多名政协委员编组结对到全市4000多个行政村,要求每个联村委员做到“一月一监督,一次一填报,一月一汇总,一事一协商”。 “一村一委员”工作推行以来,委员到联系村民主监督普遍在7次以上,基本实现了“委员下得去、问题查得准、信息上得来、解决有办法、效果看得见、常态可持续”的目标。

  依托常态化履职平台推进民主监督。以“一村一委员”机制为平台,组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民主监督活动,有力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其中按照省政协部署开展的剿灭劣V类水“干、查、督”大行动,组成136个监督组,发动委员4595人次,查看江河321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村184个、水质断面、小微水体、防洪排涝工程及地质灾害点1225个,发现问题525个,提出对策建议460条,促进了剿劣行动的深入开展。根据市委部署开展了“两项收入”统计专项民主监督,促进了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可靠。

  “一村一委员”工作获得初步成效。委员联村活动,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见效,加深了群众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拥护;为委员提供了常态化履职平台,锤炼了委员联系群众的能力,有助于委员了解掌握社情民意、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为基层政协工作探索了一条常态化开展民主监督的新路。

  五、突出两大主题,彰显团结联谊

  常委会突出团结与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人民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凝心聚力。

  推进合作共事。完善联系走访制度,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的协商、监督、调研、视察等活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重点督办团体提案,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合作共事。

  促进团结和睦。组织委员走访少数民族乡村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相关课题调研,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引导宗教界力量助推和谐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扩大联谊交流。组织港澳委员召开座谈会、考察金义都市新区及武义和义乌特色小镇建设,赴香港开展港区金华市政协委员联谊活动;邀请金华驻外商会负责人列席政协全会,走访上海、安徽等金华外地商会,引导港澳委员、婺商和在外工作人才回报桑梓。召开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精心承办四省九市政协工作研讨会,加强与上级政协、兄弟市政协的沟通交流。支持政协社团依章程开展活动。

  强化文化联谊。完成《老金华的记忆(1-6册)》《金华古道》等资料的编辑出版,继续牵头编撰《中国金华菜》系列丛书;持续推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认证”,开展“祠堂楹联”征集和优秀文史资料推选工作;做好省“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金华赛区组织工作,联手有关单位在金华媒体上推出“廊道上的文化记忆”等文史栏目,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在团结联谊中的重要作用。

  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切实加强委员和机关两支队伍建设,打造勇立潮头的政协铁军。

  委员队伍建设有新举措。及时举办新委员培训班,组织界别活动组组长和县(市、区)联络组组长参加全国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坚持委员年终述职制度。邀请市长向政协常委会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过推荐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等,促进委员知情明政。

  机关服务水平有新提高。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进取”的政协“铁军”队伍。

  信息宣传与理论研究有新亮点。认真搜集积极向上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其中2篇信息获省委书记批示。加强与《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认真办好《金华政协》刊物,及时宣传政协工作。注重理论研究,“新形势下加强政协委员管理的几点思考”一文获省政协理论研讨论文评比一等奖。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主动出题目、交任务,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政协参政议政成果上批示62件次,其中市委书记批示6件次,有力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转化。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常委会每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政协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辛勤付出,离不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对照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常委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政治协商的质量有待提高,民主监督的渠道还需深入探索,议政成果转化的力度有待加大,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还需更加充分,与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动有待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深化。这些问题和不足,常委会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2018年工作任务

  2018年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决维护核心、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顺应新时代、践行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努力开创新时代金华政协工作新局面,为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广泛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持久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金华市委领导之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市委决策部署,确保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二、聚焦党政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要围绕中心聚共识,紧扣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要围绕中心谋良策,聚焦“三条廊道”、“三大通道”、“金义一体化”建设、“十大战略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组织课题调研、协商议政。要围绕中心促落实,围绕我市五大发展战略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开展专项视察监督。

  三、持续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

  认真总结经验,完善相关制度,改进工作方法,着重在扩大宣传、精准配对、畅通信息、深化内涵、强化考核、提升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促进党委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

  四、切实提高履职为民工作实效

  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紧紧围绕软实力提升战略行动计划和打响“学在金华”教育品牌、提高就业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等民生工作重点,开展调研视察,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增进社会和谐。

  五、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完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民主监督职能,拓展团结联谊工作。深化党派合作,为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密切同民族宗教界人士、港澳台侨同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的团结联系。继续加强提案、文史资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新闻宣传等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政协各社团优势作用。

  六、从严从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及省委、市委制定的办法,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服务管理、述职考评,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加强政协专委会及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与县(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联络。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的序幕已经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人民政协使命在肩,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夙兴夜寐、尽心履职、永不懈怠,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