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集 >> 2018金华两会【已归档】 >> 重要发布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8-04-08浏览次数:

2018年4月2日在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汤海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省高院监督指导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面落实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议,认真推进“法院改革与走在前列、共建金华对接年”活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服务和保障。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210143件(不含减刑假释案件,下同),审结202613件,同比分别上升8.73%、9.73%,其中,中院受理案件12703件,审结12536件,同比分别上升7.43%、7.15%。全市法官人均结案数314.82件,连续第10年居全省各地区第一位,超出全省均值70.6件。

  一、立足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受理刑事案件11000件,审结10889件,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882人。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犯罪案件329件400人;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273件629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62件78人。妥善审结从西班牙引渡回国的中港浅水湾丁庆平“红通”系列案、江南中学周友明涉众型集资诈骗案等影响重大案件。坚持宽严相济,对5448名具有从轻情节的被告人判处缓刑、管制、拘役直至免予刑事处罚。

  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受理民商事案件113199件,审结113318件,同比分别上升2.26%、4.21%。注重民生保障,在全市推进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综合改革,审结婚姻家庭、劳动报酬、教育医疗等涉民生案件16910件。规范市场秩序,审结房地产买卖、金融借款、建设工程等涉企纠纷案件15976件。依法保护创新,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263件,调撤率达73.31%。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结涉外、涉港澳台案件1005件。有效保障军队和武警部队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工作,依法审理涉军案件36件。

  有序开展行政审判。受理行政诉讼案件2138件,审结2050件,同比分别上升27.87%、22.83%,审结行政非诉审查案件3066件。启动行政诉讼案件异地集中管辖改革,进一步突显行政诉讼的监督职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89.4%,行政机关败诉率7.06%,协调撤诉率16.38%。

  聚力攻坚执行难题。全市法院执结案件72344件,执行到位标的131.24亿元,实际执行率57.39%。对接公安布控机制查找下落不明被执行人5739名,实现债权5204万元;纳入失信名单信息59837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案件51件,追究刑事责任24件37人。建立政府机构和公职人员纳入失信名单的通报和备案制度,实施元旦春节涉民生案件、协同执行等专项执行行动,开展规范执行专项整治、执行攻坚擂台赛等系列专题活动,全面展示宣战执行难的坚强决心和铁腕力量。

  二、运用法治思维,主动助推金华赶超发展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建立府院联动处置破产工作清单,推进各县(市、区)建立企业破产处置资金,加大执转破案件移送力度,有序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联合银行业协会部署开展金融债权执行案件专项清理活动,清收金融债权68.84亿元。将财产保全实施和生效案件执行合为一体,继续运用解封转贷、保险公司提供保全担保、“拍易贷”等多项灵活机制开展企业帮扶工作。

  彰显科学发展理念。全市法院受理破产案件192件,江南中学、三联集团、广天建设、鼎立集团等重大复杂破产案件平稳推进,“白沙春晓”房产项目司法重整成功,欧源置业晓郡项目、“中华老字号”丹溪酒业破产重整取得突破性进展。主动跟进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稳妥审理涉湖海塘、浙师大行知学院用地征迁、“三改一拆”等重点项目案件,深入推进“无违建县(市、区)”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工作,与杭州、嘉兴等中院就跨区域知识产权审判达成协作共识,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加大打击力度和量刑指导,共审结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等犯罪案件159件279人。

  促进法治金华建设。深化立体化府院互动机制,连续三年由市长和法院院长主持召开府院联席会议,主动将两链风险联动处置工作纳入议程,努力实现依法行政工作指标向上向好。利用审判大数据分析,及时筛选依法行政、知识产权创新与保护、涉特殊主体执行等工作专题,按季发送法治素养专项报告,切实优化法治金华建设指标,提高全市干部法治素养。

  三、践行为民宗旨,用心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提供高效诉讼服务。全市法院网上立案54550件,跨域立案390件,努力实现当事人立案100%“最多跑一次”、50% “一次不用跑”的目标。加大诉讼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和执行服务专区建设力度,发布律师调查令工作指引,升级被告身份信息自动查询功能,进一步方便当事人和律师参与诉讼。对接律师服务、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网上平台应用,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开展人民法庭“星级法庭”评创和法庭特色品牌建设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建设水平。

  加强人权司法保障。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出台出庭作证实施细则,推进证人隐蔽作证配套设施建设,全市共有99件刑事案件共计154名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和有专门知识的人等“四类人员”出庭作证。建立有效辩护制度,深化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可能判处三年以上辩护率达95.78%。

  深化司法宣传体系。主动拥抱新科技,全市已改造高清数字法庭250个,完成数字化审委会及监狱数字化法庭建设,全市法院庭审录音录像记录改革适用率达80%以上。大力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全市108个法庭接入中国庭审公开网,庭审直播案件6681场次,观看次数达470余万人次。出台人民陪审员管理规定,全市法院一审普通程序陪审率达94.04%。提升法院全媒体沟通应对能力,金华法院微信公众号获评“浙江政法微信百期排行榜”法院系统十强。

  四、坚持改革创新,自觉提升队伍司法能力

  扎实推进司法改革。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完成全市法院541名员额法官遴选工作,全市首批招录司法雇员164名。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科学组建新型审判团队,制定员额法官及辅助人员权利和职责清单,分别成立法官惩戒和权益保障委员会,健全院庭长审判管理监督职责,严格带头办案要求,两级法院入额院庭长共办结案件72263件。开展案件繁简分流、速调速裁为主要内容的审判运行机制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简案快办、难案精办。充分激发基层组织解纷活力,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得到多元有效化解。

  科学治理涉诉信访。严防案件程序空转,及时有效审结执行异议之诉、第三人撤销之诉372件,受理申诉、申请再审案件766件,审结761件。畅通线上线下信访渠道,中院接待来访群众992批次,处理群众来信2700余件,终结重点信访案件34件。依法处置缠访闹访,全市法院共拘留3人次,追究刑事责任3人次。推动司法救助工作从“维稳”转向“维权”,中院共办理司法救助37件,发放救助金额63.9万元。

  落实落细主体责任。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组及班子成员个性化责任清单,对全市基层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巡查整改。重点开展“奚晓明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在全市法院开展“三大窗口纪律作风守则”大检查和纪律作风专项督察活动,制作《法官当如何言行》视频教育片获省高院推广全省。建立办案全程跟踪卡制度,引入清廉司法防控系统,对全体入额法官开展常态化约谈,确保监督管理机制与司法改革同部署相匹配。

  五、全面接受监督,持续提高司法公信水平

  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部署的行政诉讼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专题报告贯彻执行新修订行政诉讼法和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继续落实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司法监督工作的实施细则,中院共提交各类文件和裁判文书174份。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络,中院邀请代表参加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评查案件等活动100余人次,认真办理并及时反馈代表建议12件,推送金华法院手机报12期。

  依法接受检察监督。邀请市检察院列席审委会和府院联席会议,依法接受检察机关对减刑、假释工作的监督,共同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依法支持检察机关履行好案件监督职能,共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47件,其中改判或发回重审18件;对14件提出检察建议的案件进行复查,裁定再审11件。

  广泛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中院办理政协提案10件。及时办结专项督查件、市长信箱反映事项,配备专人接听监察举报电话及12368司法服务热线,接入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办理答复便民服务咨询类事项6件、投诉举报类事项26件。深化与律师协会的良性互动,组织“百名律师评员额法官活动”,开展律师执业权利保障调研,充分发挥律师在职业共同体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取得的工作成绩,离不开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认真履职,离不开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真诚帮助。在此,我谨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法院改革和队伍建设需进一步推进;二是法院信息化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办案需求;三是社会法治环境仍需进一步改善。

  2018年,全市法院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以“法院改革与加快现代化都市区建设对接年”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入推进“维护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主题实践活动,为“奋力推进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举措,努力实现民生保障水平新提升。研究规范公益诉讼审判机制,推进行政争议案件自动纠错和主动协调机制;深入开展新一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动完善信用信息采集与联合惩戒的长效机制,建立维权绿色通道、审执信息公开、咨询投诉举报功能相辅相成的一体化司法为民机制。

  二是进一步深化面向中心工作的服务和保障机制,努力实现区域发展理念新突破。探索全市破产案件繁简分流与简易化处置的新型审判机制,会同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细化制定统一适用的破产联动处置职责清单,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市场出清。及时总结行政审判异地集中管辖改革成果,依托良好的府院互动机制,不断提升我市的产权保护和营商创业环境。

  三是进一步深化矛盾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机制新格局。共同推进律师调解、公证机关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两项试点改革,深化总结基层治理经验。逐步开发服务当事人的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和类案智能推送系统,进一步发挥司法大数据辅助决策作用。联合公安、检察机关健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建立与监察体制改革相适应的反腐协调工作新机制。

  四是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工作创新,努力实现法院司法能力新跨越。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全市法院未入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入额工作以及中青年干部成长培养的规划与引导。加强司法辅助事务的集约化管理、服务化外包、智能化处理,构建权责明晰、权责一致、监督有序、配套齐全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为高水平全面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