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序的环境不仅要严管 市民也要当一个合格的养狗者|

别让随意遛狗“遛走”文明

文明有序的环境不仅要严管 市民也要当一个合格的养狗者|

发布日期: 2018-08-31 15:4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方令航 浏览量: 字号:[ ]

  市民遛狗已经成为生活常态,尤其在晚上,市区江滨绿化长廊、市民广场等地都有不少市民带着爱犬散步,其中不乏有一些市民不拴绳,任狗随意活动。日前我们在市区大黄山公园看到,虽然进口就有禁止宠物入内的牌子,一市民依然带着自家的泰迪在游玩并没有拴住绳子,“泰迪不咬人,这么小的狗应该没人会害怕吧?”但采访中不少路人表示,有人喜欢狗同时也就会有人反感狗,遛狗不拴绳的行为很不应该,既然养了狗就应当负起责任。

  一提起狗粪,家住市区南苑的居民邹女士情绪激动:“宠物越养越多,一些遛狗居民不讲文明,任凭宠物狗随地便溺,弄得江边草坪上常有狗粪。有时在小区草坪里经过,也像过地雷阵一样需要注意,一不小心就会踩上一脚狗粪,太讨厌了!”

  家住秋滨家和园小区的张先生近日心有余悸,他的老爸上周在小区南面的公园锻炼时被狗咬了一口,当时天色已暗附近也没有找到狗主人。虽然伤口没有出血,张先生当晚还是带着父亲自费打了狂犬疫苗:“走在秋滨这边会看到有人出门遛狗却没有拴绳的习惯,还有的农户家里放养着多条狗,虽然我个人也喜欢狗,但也不可避免有很多人都怕,不拴绳的行为会给一些居民带来害怕和不便。而且从法律的角度来说,一旦狗主动咬伤人,饲养人应承担无过错赔偿责任,所以还是希望大家在遛狗的时候拴好绳子。”

  “约束”宠物利人利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只有市民文明城市才会文明,而文明遛狗也应成为一种习惯。相较过去,市民在养狗时不仅对狗的品种有了较高要求,且养狗时自身的约束也在不断提升。“虽然金毛、拉布拉多、哈士奇等品种的宠物狗攻击性都比较低,但是攻击性低并不代表不会咬人,狗在受到威胁时还是会对人造成伤害。”市区江南一家宠物店的负责人说。为了预防狗对市民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市面上出现了一种防止狗咬伤人的“狗嘴套”,售价10元到30元不等,有的市民在遛狗时会带上这样的一个嘴套,一方面减少路人的害怕心理,同时也避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遛狗的时候我都会给狗戴上嘴套,虽然它没有咬过人,但我觉得还是应该为别人考虑一下,做好必要的措施。”每天都会在市区江南遛狗的张先生说,从原来的对自家狗放任自流到出门牵绳、戴嘴套,也折射出了市民素质在不断提升。

  “高温天气宠物的粪便如果得不到及时清理,很容易滋生细菌。”在市区茶花公园,一名环卫工人说,养狗遛狗的人越来越多,多数人还是拴狗绳的。不过狗随地大小便后,主人很少能够做到及时清理。他希望市民遛狗时最好随身带着铲子、塑料袋等物品,及时清理狗的粪便,这样也可以给环卫工人减轻一些负担。

  文明遛狗其实是举手之劳,说小了关系到邻里和睦,说大了关系着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和谐。家住市区柳湖花园的小丽家里养了一条拉布拉多,每天要牵出去散步,她很享受这种与爱犬在一起的时间,每次出门会在狗尾巴上套一只粪便袋,这种“遛狗神器”只要20多元一套,虽然自己多了些麻烦,但是不会影响环境卫生,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市民的基本公德,“文明遛狗看起来是小事,也是我们创建文明社区的关键一环,无论是为了自己为了他人,还是为了我们金华,都应该做到文明养狗、文明遛狗,这样就可以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

  遛狗不能“遛走”文明

  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目前市区一些公园都已经禁止遛狗并有专人管理。但在一些开放公共场所遛狗时不束链条,任由狗自由奔跑的现象依旧普遍。8月30日早上我们在市区东阳江畔散步时,看见一位女士正在遛自己的阿拉斯加,这只狗个头很大。开始这位女士用绳子拴着狗在江边溜达,后来将绳子解开狗就兴奋起来,在江边的绿地上奔跑。期间这只阿拉斯加围着路边一老人转了两圈,老人没敢动。狗主人赶上后大喝一声,狗才停了下来。随后这只狗又奔向一位带着小孙女散步的老爷爷,老人见状忙把玩耍的孙女抱在怀里,等狗跑开了才放下孩子。

  从市行政执法局获悉,目前我市犬只管理的依据是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金华市区犬类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同时,更为严格的《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已正式公布全文,将在今年12月31日正式实施。

  现行的《办法》规定国家机关、医院、学校、车站、商场、影剧院等重要办公、服务、公众集聚场所要设立犬类禁入标志,但是没有提到广场和公园。市区也将市民广场、兰溪街商业步行街、通济桥至金婺大桥段江堤、施光南音乐广场、万达广场、八咏桥、婺州公园、人民广场和西市街、大黄山公园等设为禁遛区。按照市容市貌管理条例,对随地大小便,犬主人不予管理及时清理的,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但不拴绳处罚的法律依据欠缺,没体现处罚的动作,也涉及取证和执行难的问题。在具体管理中,通常还是以劝导为主。

  随着城市居民饲养犬只的愿望和需求日益增强,规范养犬成为当前城市管理的一个热点难题。市区湖海塘公园一名执勤员坦言,在路口值班经常要劝阻带狗的市民进入,除了政府部门加快通过相关立法,加强养犬管理,规范养犬人的养犬行为,明确饲养者的权利和义务等,当前更重要的是养狗的市民从自己做起,在享受乐趣的同时也自觉承担相应的义务,要有遵守法律和社会公德的意识。政府投入大量财力营造和谐环境,其实文明遛狗也是文明环境的一个具体表现。文明养狗关乎居民生活,更关乎城市形象,千万不能在随意遛狗的同时“溜走”了文明。

  当文明的狗主人

  市民李进每天晚上会徒步休闲,他说不拴狗绳的犬只跑来跑去特别吓人,有好几次在电梯口就遇见有狗朝人扑来,如果是孕妇小孩碰到真的很危险。金华是一个人文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作为市民更应该主动维护城市卫生,从自身做起做一名文明的养狗人。市民老季住在市区江南某排屋小区,他说,小区有的人家在一楼隔出狗舍,多少影响到了别人。有的住户养的还是大型猎犬,孩子老人经过很是惊悚,也不清楚这些犬种是否领证,但排屋小区里公开圈养这种烈性犬多数人是反感的。狗毕竟不是人,谁能有百分之百把握控制它?

  提到市区的绿地公园,很多市民都是赞成严格管理的,因为公园环境首先是供人休息观赏。很多市民都有给狗惊吓得不快的经历,或者踩中狗狗大小便的郁闷。有人说治理狗患应该人性化,“不应该采取大禹治水的办法,要学大禹,不能堵,要疏。”其实狗患问题不在养狗本身,而在于规矩、管理办法和养狗人素质的提高,更是对养狗人的道德考量。

  俗话说“没有不合格的狗,只有不合格的狗主人”,社区和城市的文明和谐需要每位居民维护,文明养狗不仅是对他人和社会的尊重,也是当文明人的一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