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站职工集体拍快闪 铁路巨变向祖国献礼

发布日期: 2019-10-07 09: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今天是你的生日,祝福你,我的祖国!”10月1日上午9时,在铁路金华站候车室里,一名小男孩手捧70周年纪念蛋糕,另一名小女孩手持气球,以稚嫩的声音、手牵手同声祝福祖国生日快乐。手执小国旗,身着制服的车站职工两两搭对,快步出现在镜头中,大家以不同组合汇拢过来,齐声放歌,祝福祖国生日快乐!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原来,这是铁路金华站职工们自编自演,以拍摄“向祖国表白”快闪的方式,向祖国生日献礼。熙熙攘攘的旅客回头、驻足,纷纷报以微笑和掌声。

  “高铁奔驰,万里守初心;路通欧亚,五洲若比邻。”“九州一瞬,辉煌70年;中华儿女,砥砺奋进。”车站职工吴俊元和曾如君深情朗诵,折射出70年来金华铁路飞速发展的印记。

  在车站老一辈职工留下的记忆中,新中国成立初期金华只有“一条半”单线铁路,一条是浙赣铁路,半条是只建了一段的金千铁路,技术标准低、运营设备简陋,能够抵达的城市少之又少。那时,每趟车进出站都是靠手摇电话和人工手抄、脑记、吹哨进行调度作业,列车晚点是家常便饭。

  从位于中山路上的老火车站,到1996年1月启用铁路金华西站,再到2018年底3万平方米、10个候车台面的现代化枢纽站投入使用,70年铁路金华站沧桑巨变。

  从“闷罐车”、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动车;从时速四五十公里的普速铁路,到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从深夜排队抢票到手机支付、网上订餐、刷脸进站,70年铁路事业翻天覆地。

  “我市市域内铁路营运里程达377公里,其中高铁160公里,已与20余个省会城市实现高铁直通,随着杭温、金建等高铁建设,未来还将实现‘县县通高铁’的目标。”金义都市区综合交通枢纽办张剑锋说,我们有幸处在铁路大发展的新时代,到2025年我市将构建起到邻近省会城市2小时、都市区内1小时、邻城半小时的高铁圈。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追昔抚今,更是增添了自豪与激情。”活动召集人张筱茜说,快闪拍摄充分展现铁路人昂扬奋发的精神风采,唱响礼赞祖国的新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