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有颜值 越来越有温度|

文明花开满婺城

越来越有颜值 越来越有温度|

发布日期: 2019-11-26 09:0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周垚 陈俊 浏览量: 字号:[ ]

  婺城好风光 张易 摄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名片。一个城市奋力前行,离不开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城市蓬勃发展,离不开丰润的道德滋养。

  当你行走在婺城大街小巷,除了能看到城市日新月异的面貌,还能发现动人的文明之花时时在婺城绽放。路口忙碌的志愿者、文明礼让的司机、热情有礼的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婺城始终把其作为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以高质量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为目标,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之花开遍婺城。

  齐抓共管

  孕育“文明之花”美丽绽放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婺城区是金华城市核心区,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自创建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打好“文明创建荣誉战”作为政治任务,作为民心工程,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婺城区委书记蔡艳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狠抓落实。特别是开展创建攻坚活动以来,她经常深入一线,走街串巷找短板,足迹遍及城东、城西、城中、城北、新狮五个街道及其他乡镇。蔡艳要求全区上下要加压奋进,切实创出婺城的精气神,保第一、捍荣誉、得高分、树形象,为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婺城力量”。

  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也带领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查漏补缺,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工作。黄国钧动员各部门单位坚持创建惠民,结合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提高创建成效,提升百姓获得感。

  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带动下,区四套班子领导、职能部门和镇(乡、街道)“一把手”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通过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督查,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同时,婺城区坚持全民动员聚合力、对照标准找差距、拉高标杆抓重点、常态机制促长效,力求创建工作更加精准、更富成效。城中街道西市街商圈曾经是一个让人头疼的脏乱区域,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该街道通过商圈党建联盟等载体,多形式多途径,引导发动商圈广大经营户和市民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婺城涌现出一大批秩序井然、环境整洁的示范街、示范商户,大大提升了城市人居环境。

  如今,婺城的天更蓝了、水更净了,城市立面更美观了;规范停车、文明礼让,城市更有秩序了。目前,婺城上下同欲,众志成城,主动担当,正全员全力全速推进创建工作。

  齐心协力

  点亮“五彩缤纷”文明幸福城

  每天清晨5时,环卫工人盛艳香就会来到长湖路上打扫卫生。一把扫把、一个畚箕、一辆保洁车,她见缝插针地在车流中扫卫生、捡垃圾,一直要忙到晚上8点半。这样高强度的劳作,她却没有丝毫怨言。她说,金华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看到垃圾就要及时清理,这就是她的工作。

  乾西乡西苑社区党委书记陈慧平每天都会戴着红袖章,在小区里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天下来,她要连着走好几个小区,每日的运动步数都超过3万步,但她从来不觉得累。她说,她这样的情况并不是特例,而是全区所有社区工作者的缩影。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狮中队队员席飞,经常在清晨6时就和同事上街巡查。停车秩序、立面整治、经营规范,城市的“疑难杂症”都在像席飞一样的执法人员的“绣花功夫”中,得到解决、提升和改善。他说,文明婺城的创建,他就是先锋军。

  环卫“橙”、志愿“红”、执法“蓝”……婺城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这样的颜色在婺城随处可见。从他们身上,能看到所有婺城人正在为文明城市创建尽心尽力,为打造文明婺城不遗余力。因为婺城人知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义,不仅在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要让创建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高品质建设美好生活幸福城,是所有婺城人的共同愿望。如今,婺城正以“百花齐放”的姿态,人人参与,人人共建,将创建成果落地生根。创建志愿者施建平说,看到家乡的环境越来越美,讲文明的人越来越多,参加志愿活动心里也是美滋滋的。

  齐头并进

  让“文明花香”落地婺城

  近日,一名四川籍来金华找工作的男子突然晕倒在婺城区西市街街头。路过的热心市民看到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送上面包、水等食物。该男子看见眼前的食物、热心人,甚至还有钱款,感动得红了眼圈、湿了眼眶。

  这是一座文明之城的温度,也是婺城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缩影。在创建过程中,发生的婺城百姓身边的暖心事越来越多,城市的精神内涵、文化涵养、居民素养进一步提升。

  眼下,婺城变得越来越有温度。11月5日,81岁顾奶奶在乘坐127路公交车时,脚下一滑摔倒在车厢外。公交车司机钱波迅速下车搀扶老人。在顾奶奶到站后,钱波还帮她把重物提下车,并搀扶她下车。为感谢司机,顾奶奶在公交站点等候了两天,就想给司机送一点土特产。钱波婉拒老人好意后,顾奶奶的子女又送上了锦旗。

  “文明”两字在婺城,从来都不是说说而已。12年来,婺城区先后举办7届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设立“孝老爱亲奖”“爱心慈善奖”“创业自强奖”“治水先锋奖”“重信守义奖”等25个奖项,评选出200余名“草根民星”。在道德模范的评选中,还走出了全国劳模钱瑞华、全国最美志愿者曹荣安等一大批国家级、省市级道德典型。

  随着婺城上下全力投入文明城市创建,文明之风已经吹遍城乡各个角落。礼让斑马线、敬老爱幼、文明养犬……这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身边事,彰显着文明 的力量,文明创建的成果不断落到百姓的心坎上,走进百姓的生活中。

  这些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的身边事,正让文明之花开满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