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让人不忘竖大拇指|

浦江一文明劝导员暖心之举走红网络

车让人不忘竖大拇指|

发布日期: 2019-11-04 09:5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周轩 许乾虎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日,当人们在闲暇时光刷着手机朋友圈时,一段关于浦江文明劝导员暖心之举的视频被大家不约而同地转发点赞。

  视频的主人公叫徐磊,是浦江县文广旅体局的一名科长。今年6月,浦江吹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并于7月8日开始组织107个部门单位,安排303位工作人员到133处斑马线路口,在每周一三五的早晚出行高峰期定点定时进行文明劝导,徐磊也成为其中一名文明劝导员。

  “为了提高文明劝导质量,我们经过多次调研,明确了文明劝导过程中的11个规范动作和33件禁止事项。”浦江县创建办负责人张招芳介绍,8月下旬,浦江县还专门组织所有部门单位学习了文明劝导的规范动作教育视频,并对每一名文明劝导员的执行情况开展日常检查,选树典型。与许多劝导员不同的是,徐磊除了按照规范事项认真劝导车辆、行人有序过斑马线,还打破常规,下意识地朝自觉礼让行人的车主高高竖起大拇指,并时不时提醒行人注意安全。“行为虽然很简单,但这一举动彰显的是责任心,也为气温较低、人们匆匆赶路的早晚高峰期带来了暖暖的正能量。”张招芳说。经过所在单位推荐,徐磊的暖心劝导被浦江县创建办作为典型进行宣传推广,也有了开头那段刷爆朋友圈的感人视频。

  这个周末,徐磊瞬间成了浦江的“名人”,面对同事和好友源源不断地夸奖时,他坦言没想到自己的劝导动作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其实就是按照统一规定在做,看到车能自觉让人先行,是要给驾驶员竖大拇指的,举手之劳而已。”徐磊表示,自己一个月被安排一天进行早晚劝导,尽管是额外工作,但也要站好新的岗位。“我们劝别人文明,自身也要展现文明形象,每一个老百姓都在看。”

  “当时我还以为是交警,动作这么规范。”市民黄青青在徐磊所在文明劝导点附近的地方上班,10月27日,她在骑车过程中,无意听到几声哨声,便观察到徐磊正挺着身板、认真引导车辆通行,还为让行车辆竖起大拇指,心里也被震撼了。“文明劝导已经成了浦江人日常上下班途中的一道风景线,劝导员这么用心在工作,也值得我们学习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