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要|

集思广益促发展 建言献策惠民生

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大会发言摘要|

发布日期: 2019-02-22 09:0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妃 楼盼 浏览量: 字号:[ ]

  方芳委员代表民盟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和美乡村建设应当因地制宜各美其美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掀起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热潮,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但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我市和美乡村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规划单一、机械模仿、千村一面等问题。

  针对规划建设模板化问题,我们建议:规划要体现农村特色,充分考虑农村的乡土、乡野、乡味、乡情、乡风,保留原有的符号。规划要彰显个性,因村制宜,避免千村一面。要发挥本土专家的作用,使编制出的规划服水土、接地气、可实施。针对项目投资盲目化问题,我们建议:在和美乡村建设中,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当务之急是做好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等基础性工作,把农村环境先搞好。针对检查考核简单化问题,我们建议:要建立科学的分类考核体系,在坚持标准的同时,允许基层因地制宜,各显神通、各展风采,打造诗情画意的乡村人居环境。

  马远军委员代表民进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大力实施三大融合 提升城区旅游能级

  金华城区旅游问题的关键词就是“分离”,城市旅游、景区旅游、乡村旅游各自分离。提升城区旅游能级,就要实施山城融合·江城融合·田城融合。

  “山城融合”,就是借鉴庐山模式,按照“山顶避暑度假圈+山中自然观光圈+山脚乡村旅游圈+山下城市旅游圈”四个圈层的开发模式,打造成全新的长三角避暑胜地。“江城融合”,就是通过婺州古城中央游憩区建设,把西市街商圈、万达商圈、燕尾洲板块、五百滩板块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提升金华的人气和旅游能级。“田城融合”,按照田园城市的理念做好石门蓝镇开发,以奥体中心为基础,通过湖海塘公园、新能源汽车小镇、梅溪廊道、仙源湖旅游度假区、十里桂花长廊的联动开发,在金华的城南形成一片生态康体运动休闲的田、村、城融合旅游集聚区。

  陈琳委员代表民建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大力实施招商引资 助推实体经济翻身

  发展经济,一靠存量,二靠增量。金华要赶上先进地区,必须在做大做强现有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才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我们建议:完善招商决策机制,要给予市区各开发主体更多的自主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实施精准招商,要解决“招什么”“向谁招”“谁去招”的问题,特别是要运用市场化招商手段,把政府做的事情,变成企业抢着做的事情。注重盘活土地存量。对于闲置土地,政府可以给予特殊的政策,允许企业分割转让,让企业自主引进项目,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探索引入工业地产的模式,允许企业买厂房按揭贷款,让小企业花小钱就能拥有发展的一席之地。

  虞小鸣委员代表金华市工商业联合会的发言

  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助推民企健康发展

  我市民营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节点,尤其需要党委政府关心支持帮助,大力改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建议: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可以借鉴东阳市政府购买能评、环评中介服务的做法,将政府服务延伸到企业申报优惠政策,让小微企业能够便利地享受到政府的扶持政策,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建立干部联企制度,拉近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企业有什么困难,干部可以帮助企业出出主意,少一些费时费力的“折返跑”。重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按照企业税收贡献程度,安排一定数量的就学指标,用于安排企业骨干子女就学,而非局限于纳税大户或企业高管。

  段松茵委员代表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给基层松绑减压 让干部聚力落实

  现在,基层干部都在喊忙,他们的时间去哪儿了?除了招商引资、“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等,还有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5+2”、“白+黑”,真是压力山大!

  我们建议:对全市APP公众号开展一次全面清理,治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各部门要梳理各类检查考核项目,列出清单报市委市政府统一审批、公示,并规范执行。实行综合考核,简化考核方式,不以材料论英雄。为会议和文件瘦身,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提倡开小会,议实事,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会议效率。考虑重启无会周制度,给基层干部留出更多的自主安排时间,让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马永俊委员代表农工党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以金义一体化 推进全域一体化

  今天,抱团发展、区域融合已成为时代发展主题;县域经济转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发展已成为时代必然。

  我们建议:要加快金义一体化为重点的核心区建设。把握好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这个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顺势而为,加快谋划核心区建设,大力实施产业发展、规划布局、综合交通、民生服务、生态文明等一体化行动,推进金义聚合发展,带动都市区全域一体化。要加快以交通为重点的设施一体化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和金义中央大道建设,完善连接兰溪、永康、武义等地的城际快速干道。要加快共建共享的民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加快消除各种壁垒,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民生服务共建共享的一体化,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所有金华人共享一体化的成果。

  崔守臣委员代表民革金华市委会的发言

  推进医养护结合养老 让老人被世界温柔以待

  《浙江省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要求:到2022年,我省要建成1000家医养结合机构,我市至少要建100家,但目前仅有19家!如何加快医养护结合养老机构建设,是各级政府面临的一项十分迫切的民生工程。

  我们建议: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制订更具针对性的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养老产业。解决用地保障,并充分利用城乡厂矿、学校、卫生院等闲置设施,转型用于医养护结合养老机构建设。建立长护险制度,节约医院医疗资源,减轻医保支付压力,增加养老院的盈利点。抓好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的待遇。在社保政策方面,享受公办事业单位编内人员待遇,在职称评聘方面一视同仁,增强职业吸引力,引导更多的医护人员加入养老队伍。

  严振江委员代表无党派人士的发言

  金义合力 城际协作 打造浙中综合交通新枢纽

  进入本世纪,杭新景、诸永、龙丽温、甬台温高速相继通车,甬台温、衢九、衢宁铁路相继建成,加上即将开建的杭衢高铁也与金华擦肩而过。忽然间,金华成了浙江交通图上的“天元”,空有浙江之心的象征。然而,区位中心的优势还在,区域经济实力仍强。因此,我们提出“金义合力、城际协作,共同打造浙中综合交通新枢纽”。具体建议:

  统一认识。深刻认识省委省政府决策建设浙江第四大都市区的重大意义,更充分认识到打造综合交通新枢纽给金华发展带来新机遇和强大动力,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统一规划。按照建设浙中空铁陆综合交通枢纽的总体思路,谋划建设浙中国际机场,同步规划建设大型高铁枢纽站,加快城际快速交通建设,形成“机场为龙头、高铁作主干、轻轨当纽带、公路来串连”的枢纽格局。统一行动。坚持浙中一盘棋的认识,制定目标任务,确定计划步骤,尽快开展实施。

  朱耀仁委员代表教育界的发言

  大力拓展优质教育资源 助推都市区高质量发展

  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浙中教育中心、打响“学在金华”品牌,也对金华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我们建议:

  教育优化投资环境,名校带动经济发展。通过教育来优化投资环境,加强“学区经济”开发,必然能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不可小觑的带动效应。依托本地名校,拓展教育资源。大力支持金华本地名校,以“托管公办学校”等方式,实施集团化办学,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利用金华本地名校资源,吸引市内外社会资本在金投资办学,合作举办金华本地名校的分校。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师资建设,为学校吸引高素质人才提供便捷通道,在源头上保证教师队伍的高品质。

  周苏杭委员代表共青团界的发言

  众志成城 久久为功 打赢创建文明城市荣誉战

  文明城市创建既是一场突击战,又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深入持久抓好文明城市创建,我们建议:

  进一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增加停车泊位,多一些人性化执法,合理设置隔离带,利用科技手段实行严管,杜绝随意变道、随意掉头等违法行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督促五包责任的落实,让店主自觉地把门前的环境卫生负责起来。对“牛皮癣”的整治力度不能放松。对屡教不改的牛皮癣“制造者”要严惩,除了采取信号措施,更要对照实名制信息进行查处,并纳入征信管理,形成高压态势。发挥市民主体作用。只有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众志成城,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才能打赢创建文明城市这场荣誉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