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晚报特邀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鼓舞人心 崛起尚需努力

金华晚报特邀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23 14:2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倪国栋 浏览量: 字号:[ ]

  2月22日,金华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代表金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亮点、重点?对此,金华晚报特邀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远龙和省人大代表、金东区实验小学校长方青,对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解读。

  全市上下齐努力,金华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吴远龙:政府工作报告非常鼓舞人心,总体看,我们金华的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比如说,我们的外贸出口、网上零售额、小微企业成长指数都居全省第二,邮政快递业务量也排名全国第二位,如此等等,都表明我们过去一年的工作,尽管面临错综复杂的形式,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世界反全球化浪潮的各种袭击,但是我们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还是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一步一个脚印实现浙中崛起

  吴远龙:金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形式需要客观理性去判断。我关注那么几个指标,工业用电量、杭金衢高速的客货车流量、地方的可用财力。工业用电量是最能体现企业运行状况的指标,从我了解的情况看,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业用电量是增长的,这表明我们多数的工业企业,其运行在逐步进入一种正常、向上的态势。通过挖潜力、通过政府大力扶持,我们整个工业经济尽管还面临各种困难,但已经从低谷往上爬。

  交通部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杭金衢车流量的增长率可观。交通流量反映着经济活跃程度,说明我们的市场主体,内在的创新冲动,从未停止过,正在不断向前行。

  最后是地方的可用财力。据我了解,金华的地方可用财力的增长幅度还是不错的。因此,我们判断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形势要客观理性辩证,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又要不能丧失信心,不为一时的某个指标的起伏,对某个方面的不如意而丧失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只要我们坚持干下去,浙中崛起、都市区建设肯定能一步一个脚印取得明显成效。

  必须聚精会神抓发展,坚定不移谋崛起

  吴远龙:我关注到,2019年的工作,我们政府用“7个高”来部署,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高能级都市、高标准生态、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这与“九场硬战”有着内在联系,跟我们整个政府的工作重心、思路和目标取向密切相关。

  “九场硬战”非常重要,都事关金华大局、未来、金华人民的福祉,其最基础最基本最可靠的保障,就是把实体经济搞上去。必须聚精会神抓发展,坚定不移谋崛起,离开这个,其他都会失去可靠的支撑。

  “最多跑一次”改革两年多了,释放出多重红利,不仅是老百姓办事情方便了,背后带来的还有我们政府的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我们的整个组织运行架构,以及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等等全方位的改革。金华在过去两年中,“最多跑一次”改革综合评价位居全省前列,不仅为金华老百姓带来诸多便利,更在于这场改革充分地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企业办事方便了,政府服务搞好了,我们的市场主体才有更多的发展自由空间,才可能更加安心放心称心地去创新创业。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不断深化改革,为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制度红利和强大的改革动力,“最多跑一次”既是手段,也是目标。

  金华是“一带一路”的枢纽城市,又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起点城市,这么一个高度开放的城市,在中国经济进入新一轮更高水平开放的背景下,开放则活,不开放,关起门来肯定搞不好。中央和省委对金华在新一轮的更高水平开放中,赋予了金华更多的战略定位,更多的责任使命,这既是金华实施更高水平开放、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化、以更加有力的步伐走向世界,用好用足国际国内两种市场两种资源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对中央、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使命的有力担当。

  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是相互关联的一个体系,是我们最要抓的三件事。我们的精力要再集中,集中在实体经济。目标要更聚焦,聚焦在高质量发展。服务要更加优良,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有利于企业家创造活力的营商环境。作风还要更加正,坚定不移抓作风,当好所有企业、创业者的“店小二”。惟其如此,赶超崛起、建设第四大都市区才有希望。

  这是一份充满温度的报告,充满着希望

  方青:我觉得这个报告是充满温度的,以往的政府报告都会关注到下一代的教育问题,但今年老、中、青、少的问题都关注到了。尤其像老年人的问题,在报告中用了较大篇幅来讲述我们要打造宜养中心,还有四点钟学校放学后的托管问题,这就是关注到了年轻父母们的后顾之忧。

  另外,浙中西部文体中心这块,讲到了许多金华元素,勾起了我们对这片土地的乡情。还有讲到节约、形式主义、文山会海等许多问题,我觉得特别接地气。看到一个政府把老的少的都放在心上,把这片土地放在心上,用一种积极的态度来工作,作为一名金华市民来说,感到充满希望。

  营造健康绿色的教育生态

  方青:这几年,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学校老师,都在努力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教育生态。今年报告中讲到的四点钟学校,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问题。四点钟学校的开设,能够弥补家长下班前和孩子放学后这段时间差的空白。让家长能够安心、放心这段时间的孩子管理。其次,四点钟学校也能为部分家庭节约放学后托管的经济成本,一举多得。

  作为学校管理人员,要尽力去完善、发展它。为了把这项民生工作做好,学校不只是要定位于指导学生完成作业,还要根据学科特点开展相应的活动,针对参与托管服务的孩子开设艺术、科技、体育等相应的课程,构建一个包括课程、师资、评价、管理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工作网。为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课后托管服务,有效满足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提升学校的办学服务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