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 金华眼科医院院长 吴铭|

扩大建设“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

市政协委员 金华眼科医院院长 吴铭|

发布日期: 2019-02-23 14:21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方令航 浏览量: 字号:[ ]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30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金华市成功入选,这是对我市近视防控工作成效的充分肯定。我市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构筑防近工作体系、定期开展视力监测并建立视力档案、强化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改善视觉环境等六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但也存在投入不足等短板。

  金华市近视防控体系构建已于三年前开始实施,并成功在14所试点学校开展建立屈光发育档案和医学干预工作,试点学校近视率得到有效控制和下降。我市开展近视防控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和成果,建档等相关工作经费主要来源于慈善机构与社会力量,缺乏政府专项资金,不利于长期持续有效开展此效工作,也不利于全面大范围推广成功经验。

  教育部遴选和建设改革试验区,宗旨与目标是总结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国树立一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先进典型,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做好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发挥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切实维护广大师生健康。为了进一步扩大建设“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金华眼科医院将持续投入人力物力。

  吴铭同时建议政府规划近视防控专项工作经费,主要用于组建专业队伍、改造学校视觉环境、开展宣传教育等工作;把建立青少年儿童屈光发育档案相关检查项目纳入医保统筹报销范畴。减轻市民家庭负担,做到全面覆盖全市适龄青少年儿童,通过全程动态防控和个体化医学干预等措施,有效实现我市青少年儿童近视率下降的政府工作目标,巩固近视防控改革试验区建设成果,推动我市近视防控工作继续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