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晚报特邀专家解读“两院”工作报告|

聚力更强司法保障 建设现代化都市区

金华晚报特邀专家解读“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2-25 14:31 来源: 金华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2月24日上午,在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汤海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毛建岳分别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

  “‘两院’报告成绩亮眼、掷地有声,主动汇入金华发展大局,积极改革创新、履职尽责,令人深感鼓舞。”“一系列数字变化、一个个典型实例,反映了‘两院’工作在量和质上显著提升,切实维护司法公正,在助力实体经济强起来上担当有为。”

  循着代表们的声音,不难感受到一份份满意感和期许。2月24日中午,金华晚报特邀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律师协会会长陈雄武,对今年“两院”报告中的亮点进行解读。

  感受到了更高效的司法

  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216012件,审执结221402件。

  陈雄武说,历年来金华法院的人均办案数都是全省第一的,法院干警压力不小。近年来金华每年的结案数比新受理数还高,体现了市县两级法院的办案效率。

  结案数上升了,意味着个案的审判期限缩短了。对百姓来说,感受到的是司法效率提升的温暖;对社会来说,有利于理顺发展中的症结问题。

  感受到了更多的公平正义

  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18年全市新收执行案件80833件,执结86588件,执行标的到位率37.22%。

  陈雄武说,我还注意到,去年全市法院对拒执罪的追究数量比往年要明显提升,对“老赖”的惩处明显增多,体现了执行攻坚的明显强化,彰显公平正义。

  “对法律人来说,金华2000多名律师也在去年通过‘移动微法院’等多项便民利民、透明阳光的举措,明显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陈雄武建议,可以通过科技、大数据打造“互联网+”执行模式,进一步加大对失信人的惩戒力度,压实责任,不断加强执行力度。在今后的司法实践中,法院还可以从继续建设好大数据“智慧法庭”、加强案件之间业务协调、充分发挥“合议庭”作用等方面,不断提升办案水平,避免“同案不同判”,以切实维护好公平正义。

  法律共同体间的协作更紧密

  “两院”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过去一年法院、检察院、律师等法律共同体间紧密协作,为金华平安发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一份坚实的司法保障。

  陈雄武说,在我市,律师、法官、检察官参与社会矛盾调解,律师参与“两院”工作监督等已是常见风景,法律共同体间的协作进步不仅体现在维护司法公正上,更体现在维护社会平安发展的“枫桥经验”发展中。过去一年,全市共确定了53家律师调解工作室,委托委派律师调解案件1741件,成功调解232件。

  汇入金华发展大局担当有为

  陈雄武说,“两院”工作报告数据详实,既建树颇丰,又相互有所呼应,成绩可圈可点。如市法院的司法宣传工作、司法鉴定工作获最高法通报表扬,全市检察机关获得省级以上荣誉108个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是努力和汗水的结果。

  比如在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市法院的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破产审判机制、积极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体制改革等做法,市检察院的“六个一”专项行动、依法对184名非公经济人士作出不起诉决定等做法,均为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出了平等保护、司法保障的健康营商环境。

  陈雄武建议,打造出金华法官形象名片,切实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粗暴”等问题,以温暖司法形象,播撒司法公正阳光。检察机关要继续深化民商事专业人才以及行政法专业人才等的培养和引进。在“捕或不捕”中,进一步强化征求辩护律师意见,不断提高逮捕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