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磐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陈爽花|

加快补齐磐安县医疗卫生短板 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市人大代表、磐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 陈爽花|

发布日期: 2019-02-26 15:08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磐安县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陈爽花递交了《关于补齐磐安医疗卫生短板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建议。陈爽花提出,共建都市区,画好同心圆,磐安不掉队。

  近年来,磐安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工作思路,在保障群众少生病、方便看病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大卫生、大健康”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磐安县医疗水平发展分布不均衡,与群众就医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陈爽花表示,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卫生人才紧缺和财政投入不足。由于受经济实力以及交通、教育等社会因素的制约,磐安县卫生人才培养、招聘、引进的竞争力不强,导致卫计人力资源夯实难,出现了卫生人才紧缺、引才难、留人难、缺乏高素质学科带头人等现象。4年来,磐安县流失卫生人才50人,其中辞职、离职等解除聘用合同46人,调出4人。与此同时,近年来由于投入总量不够,磐安普遍存在乡镇卫生院医疗用房破旧、医疗设备简陋单一陈旧等问题。

  该如何加快补齐磐安县医疗卫生短板?为此,陈爽花建议:金华市级层面能扶小帮弱,加强政策倾斜力度,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力度,帮扶磐安加强本地卫生人才的培养。如:相关院校开设专项培养医学人才班、欠发达县市人才招聘、引进倾斜政策(安家费、住房补贴)、增加欠发达县市医疗卫生培训班次或进修机会等,让欠发达地区招得来人,留得住人。

  同时,陈爽花也表示,磐安是经济发展欠发达县,近年来磐安启动老城区拆迁改造,全县上下项目多,磐安财政压力大,存在“僧多粥少”现象,对医疗卫生投入不足。目前,磐安教育事业基本全面完成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医疗和教育同属民生事业,建议金华市级层面能像重视教育事业一样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同时呼吁省政府加大对磐安卫生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的配套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