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施工及道路扬尘管理

发布日期: 2019-02-26 11:2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方玲珊 浏览量: 字号:[ ]

  蓝天保卫战是市委确定的“九场硬战”之一。根据环保部门的监测和分析,扬尘污染是PM最主要的来源之一,而扬尘主要来源于施工扬尘和道路扬尘。多年来可吸入颗粒物一直是环境空气的首要污染物,而扬尘则是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市政协委员胡德宝认为,对于扬尘污染的控制刻不容缓。

  现状:

  我市对扬尘污染的控制,存在以下问题:1.扬尘控制意识淡薄。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尚未形成治理扬尘的自觉意识。目前大家的扬尘控制意识仍非常淡漠,控制扬尘所产生的环境效益与经济利益相比,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后者。2.扬尘污染管理松散。扬尘污染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不仅涉及环保部门,还涉及城建、城管(环卫)、园林、交通等多个部门。金华市尚未成立具有协调功能的扬尘管理办公室,扬尘污染长期处于多头管理的状态,使得不少控制扬尘污染的措施难以有效落实。3.施工、道路交通扬尘治理效果不明显。因主管部门对扬尘监测困难,巡查人员缺失,政府又缺乏统一举报平台,8890便民热线存在延时和举报位置不精确、扬尘责任主体难界定等因素,造成施工、道路交通扬尘治理效果不明显。

  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全民监管。大力开展扬尘控制的宣传,加强对扬尘治理相关科普知识、扬尘整治先进单位和典型事例的宣传,增强公众环境保护意识。2.加强施工扬尘管理。施工现场设置封闭围挡、冲洗设施,定期对围挡积尘进行清洗。施工时在开凿、拆建的同时,应配备专人操作洒水设备同步洒水抑尘。建筑工地道路实施硬化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外脚手架密封网全封闭、车辆出工地全冲洗等措施,裸露泥土、易尘物料应采取覆盖,确保施工工地内外环境整洁。同时,通过“绿色工地”“文明工地”的创建工作抓好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精细化管理。3.道路保洁管理。交通运管部门需加强对渣土运输管理,在资质审核方面,提高准入门槛。运输渣土车辆必须要求采用机械式拱形钢质屏蔽顶盖,防止运输过程中出现抛洒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