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

发布日期: 2019-02-26 11:2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国栋 浏览量: 字号:[ ]

  新能源汽车因符合低碳环保的出行理念,不断被大众接受,也成为我国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新兴产业。2019年,汽车产业迎来多项政策,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六”提前实施、汽车购置税立法、“降关税”遇到“中美贸易战”“双积分”考核、合资股比放开、产品准入新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等,这些政策必将对国内汽车市场带来重大影响,汽车行业将面临更为严峻的竞争,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重要窗口期。市人大代表陈静建议,加快发展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

  现状:

  金华是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城市和浙江省首个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试点城市。2016年,市政府发布《金华市节能与新能源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了重点培育新能源汽车及相关支柱产业的战略目标,规划布局了“3(镇)+4(基地)”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发展平台。“3镇”即“金华开发区新能源汽车小镇”“义乌绿色动力小镇”和“永康众泰汽车小镇”,“4基地”即婺城、兰溪、武义、东阳4大汽摩配产业基地。先发优势明显、产业体系健全、集聚态势初显、推广成效显著、要素保障有力已成为金华汽车产业发展优势,但也存在着产业分散、本地配套采购占比低、人才引进困难、研发能力不足、全产业链布局有短板等不足。

  建议:

  一是打造以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为纽带的核心产业链。建议政府出台扶持政策,加强政府引导,推动本地产业链企业间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以整车企业为龙头,培育一批核心零部件企业进入全国零部件百强或行业隐形冠军。二是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宣传,打响金华区域品牌,提升城市新能源产业知名度,进入世界知名汽车品牌的全球采购体系。同时要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完善新能源汽车小镇功能,重点建设金东区新能源产业集群,打造综合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大对重点企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四是市政府牵头设立产业基金。建议市政府联合金融机构,或本市龙头企业、重点骨干企业,共同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产业基金面向优质企业或项目,解决企业初创期、项目建设期、企业快速发展期资金难点。五是强化政府引导运营管理。随着地补政策的取消,各地政府将陆续出台政策,引导本地产业的发展。建议金华市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通过一系列的强制或鼓励措施,党政机关、公共服务业单位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越来越大,最终产业发展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