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东精集团董事长 吴东明|

深入持久建立制造业“三化”

市人大代表、东精集团董事长 吴东明|

发布日期: 2019-02-27 11:29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东精集团董事长吴东明提出了《关于深入持久建立制造业的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的建议》。

  吴东明说,长期以来,为了制造业的“两化融合”,我市相关部门出台了各种优惠政策,使很多中小企业受惠,相当一部分企业运用了企业管理信息化(ERP),但是离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差距很大。如今,我市一部分企业管理严重滞后于市场的进步,产品成本不断增加。

  2025很快到来,我市企业如何实现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如何把信息技术和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吴东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应出台相关性指导意见及政策,成立专业机构,指导企业建立内部管理平台。首先是标准化。从产品设计开始,以标准化为突破口,导入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以此为基础,实施标准化生产,为企业全面展开自动化做好准备工作;其次是自动化。标准化工作落实后,自动化初步运行后,及时导入设备互联网管理系统(MES),使互联网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初步融合,逐步实现自动化;再次是信息化。标准化、自动化运行的基础上,及时导入企业内部信息化管理系统(ERP),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OA)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使标准化、自动化、信息化能够顺利融合。

  同时,为使五大管理模块发挥更大作用,避免孤岛管理,及时把五大管理模块有效兼容,使管理系统能及时地提供数据,自动优化数据,达到互联网技术和现代工业技术高度融合,为全面建成智能数字化工厂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