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 2019-02-27 11:2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国栋 浏览量: 字号:[ ]

  自全市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我市创新推出的“街长制”“线乱拉治理二十字战法”、规划设计“回头看”等做法通过省整治办在全省推广。到2018年底,全市各乡镇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小城镇整治阶段目标。就如何继续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人大代表王艳俏提出了建议。

  现状:

  我市小城镇治理成绩斐然,但也存在一些不足。1.文化挖掘不够深。部分县市区的小城镇存在为治而治的现象,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对地域文化挖掘不够,传统元素、地域特色融入不足,特色不明显。一些小城镇的街头小品、道路铺装、园林绿化等过度城市化,也造成管理维护成本偏高。2.全域整治不到位。部分小城镇仍存在小城镇环境整治盲区,整治难点问题缺乏有效对策,存在重工程项目轻环境治理的现象。如背街小巷的乱堆乱放、赤膊墙等现象未彻底清除;背街小巷的违法搭建较多,拆除不彻底等。3.长效机制不健全。部分已达标小城镇在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方面出现反弹,如占道经营、垃圾清理未及时、车辆乱停较多、线乱拉、绿化管护缺失等现象有所抬头。

  建议: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建议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最大限度盘活闲置资产,并有效落实环境整治的责任主体。二是强化督导问责。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县(市、区)及各小城镇的督查指导,既督任务进展,也督整治成效。重点加强违法建筑、危房、乱搭乱建拆除等方面的督查。结合全市“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或个人限时整改、严厉问责,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违规承揽、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形成市县镇上下联动、统一协调、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加强制度落实。加强长效管理制度建立,优化完善并落实“街长制”“驻镇规划师”等制度,进一步提高整体工作水平。围绕“街长制”工作内容,做好结合和整治文章,结合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和“数字城管”,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管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充分发挥驻镇规划师的专业技术和驻点服务优势,对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盲点查漏补缺,注重建设细节和整体协调,认真挖掘当地名人文化、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在小城镇整治的各个环节植入文化元素和文化印记,讲好小城镇故事,彰显小城镇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