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永康大司巷小学校长 黄伟星|

为特殊学生设立资源教室

市政协委员、永康大司巷小学校长 黄伟星|

发布日期: 2019-02-27 11:3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方令航 浏览量: 字号:[ ]

  每个孩子都是祖国的未来。然而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特殊学生,如身患自闭症、唐氏综合征等身体残疾、智力残疾的特殊学生,因为学习成绩跟不上,内心受到打击,恶性循环让学习效果更不好。长此以往,对所在班级的教学产生负面影响,造成教师管理班级不利。

  永康市大司巷小学积极配合国家提出的“零拒绝、全覆盖、优质量”的特殊学生教育服务体系,不抛弃不放弃,让每一名特殊学生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黄伟星建议各县市统筹,为特殊学生配备专门的资源教室。因为特殊学生的认知、心理等特征,在随班就读过程中常会出现听不懂、跟不上、学不会的现象,这与普通教学时间、地点、教学人员所使用的方法和教具有矛盾。特殊学生需要教师给予相应的特殊辅导,而资源教室服务是除直接的教学服务外,充分考虑到特殊学生整体需求而提供的支持性服务。

  配备专门资源教室的师资大致分为两种:一类是专家型资源教师,有着丰富的普教和特教实践经验,并对特殊学生有过深入研究,同时能对相关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另一类是专业性资源教师,他们具备某一方面专长,其基本素养和专业能力将决定特殊学生的教育质量。一个学校的特殊学生,能够在轻松愉快的资源教室里学习,并且得到特殊教育,让他们的身心、行为习惯有较大的改变,并且不再影响其他普通班级的学生学习,保证特殊学生与普通学生都能够得到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