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第七届金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 2019-03-01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2019年2月21日在金华市政协第七届三次会议上

金华市政协主席 陶诚华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政协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强化理论武装,注重提质增效,勇于探索创新,加强系统联动,切实履行职能,努力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圆满完成了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我市打赢“九场硬战”、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恪守政治原则,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学习贯彻上级党委、政协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全年共组织党组扩大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形式的集体学习24次。多形式多渠道组织推动全员学习,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使广大委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进“四个认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全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学习原文、开展研讨、查找差距、落实整改,推动全员学思践悟、入心入脑,形成理论文章23篇,查改问题20余项,学习研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我市作为全省唯一地级市代表参加全国政协片区会议和全国政协理论研讨会。

  自觉接受市委领导。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工作,全年向市委常委会汇报12次。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去定位、去谋划、去推进,紧扣市委部署完成了24项年度重点履职工作。作出了《关于助推打赢“九场硬战”的决定》,并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正副主席分别牵头助推一场“硬战”;向全体政协委员发出弘扬和践行新时代金华精神倡议书。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活动。驻会领导牵头6个重点课题、4个一般课题,分别形成课题报告,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落实。

  二、健全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印发年度协商计划,首次以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展专题协商,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紧扣中心组织专题协商。召开七届二次会议,组织全体委员围绕“一府两院”报告、经济社会发展大事、民生“关键小事”,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案建议等方式,广泛协商议政。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金融风险防范等重大课题,组织召开 2次议政性常委会、2次专题协商会,汇聚各方智慧,助推改革发展。

  加强沟通开展对口协商。各专委会密切与对口部门的联系,围绕“亩均论英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工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对口协商,推动部门工作。

  突出特色活跃界别协商。围绕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生态循环农业等课题,积极开展界别协商,提升协商密度和质量,全年共组织协商活动51次。广泛开展“两送两增”万企大走访、“三服务”和“六送下乡”活动。

  多措并举推进提案办理协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七届二次会议以来,经审查立案的58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其中主提案人反馈结果的576件提案,满意率达95.7%。

  三、围绕中心大局,提高建言水平,倾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紧扣党政工作重心,综合运用多种履职方式,助推党委政府增强决策科学性和施政有效性。

  助推实体经济振兴。开展了“加快制造业、物流业两业联动” 重点课题调研,提出了增强联动意识、优化规划布局、理顺管理体制、完善产业政策等建议;进行了“加快金华数字经济发展的对策研究”,提出了提高认识、搭建平台、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借助协会等建议。组织了“小微园区建设”和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两化融合’”等专项监督视察,积极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助推都市能级提升。围绕“金义都市区的目标定位与建设路径”进行跨年度深入调研,提出了前瞻性建议。组织开展“加快金华文旅融合发展”课题调研、“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建设”专项视察、文明城市创建民主监督,参与共建社区文明创建工作,促进城市功能提升。

  助推全面深化改革。开展“推进标准地改革,加快工业项目落地”专项课题调研,提出了转变思想理念、优化审批服务、完善体制机制等建议。组织进行深化 “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视察,就改革堵点和难点问题提出破解之策。

  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治理。开展“医养护融合发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课题调研,提出了强化统筹协调、优化政策保障、打通融合发展节点、实现养老模式互补、培养专业人才等对策建议。进行公共法律服务、破解执行难、公益诉讼等专题调研、民主监督,助推法治金华平安金华建设。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组织“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探讨”重点课题调研,就“两山”转化的理念、规划、模式、机制、要素保障等关键问题提出对策建议。联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进行“和美乡村”建设和深化“厕所革命”专项视察,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突出团结联谊,广泛凝心聚力,致力于画出最大同心圆。

  发挥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积极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凝聚各界力量,助推金华高质量发展。

  推进合作共事。完善联系走访制度,积极邀请各民主党派参加政协的协商、监督、调研、视察等活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重点督办团体提案,不断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

  增进各界团结。组织委员走访少数民族乡村和宗教活动场所,开展相关课题调研,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引导民族宗教界力量助推和谐社会建设建言献策。

  广泛联系交流。组织港澳华侨委员召开座谈会,赴欧洲开展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动,邀请金华驻外商会负责人列席政协全会,走访金华驻外商会,引导婺商和在外优秀人才发挥优势回报桑梓。两次参加九地市政协共商G60科创走廊发展活动,推动与四川、吉林等地的对口合作工作,促进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参加四省九市政协工作研讨会,密切与上下级政协、兄弟市政协的联系。指导完成市政协之友社换届。

  强化文化联谊。编著出版《金华饮食文化系列丛书》《中国婺派建筑》等文史资料,征编并向省政协推送12个浙江改革开放40周年口述史料、15个浙江文史印迹金华个案;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参与金华市城展馆、三江六岸文化提档等规划论证和“浙江诗路文化”研究,发挥传统文化在团结联谊中的重要作用。

  五、转变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挥调查研究的基础性作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探索建立各项履职都以调查研究为前提和基础的工作机制,夯实了提质增效的基础。

  发挥品牌创建的示范性作用。“一村一委员”入选全省政协工作创新案例,并在《人民政协报》头版报道;大会发言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发挥了品牌创建的示范引领作用。

  发挥政协系统的整体性作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联系和指导的若干意见》,建立健全专委会工作联动机制,开展联动调研监督活动,召开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政协工作交流会,赴县(市、区)进行年度工作调研,促进了政协组织整体功能的发挥。

  发挥互联网对政协工作的推动作用。大力推广省政协微信公众号,设区市关注人数全省第一,单篇推文阅读量全省第一;开办金华政协微信公众号,在各大客户端开设“文史记忆”“古婺芳踪”栏目,提高工作效率,扩大影响力。

  六、聚焦乡村振兴,完善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一村一委员”创新实践。

  优化联村组合。坚持就近就便全覆盖原则,调整优化委员联村结对和联村小组设置,2508名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分别联系3351个村(社区)。建立由骨干委员任组长的委员联村小组,提倡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联村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

  创新监督方式。探索专业化培训、标准化设计、菜单式作业的监督调研方式,组织委员赴全市各村进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民主监督,发放“五看”“五问”民主监督调查表,全面摸清了情况,向党委政府提交了有价值有分量的民主监督情况报告。建立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畅通委员监督信息反馈渠道。

  制定工作规范。制定实施“一村一委员”工作规范和考核制度,明确运行程序、工作内容和要求,推进了此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激发委员热情。在《金华日报》开设专栏,刊出19期、89位委员联村成果,金华电视台分10次采访报道了13位委员;评选表彰联村工作先进个人,解决交通补助等经费保障问题,调动了委员联村工作积极性。

  市县政协委员全年参与“一村一委员”活动12543人次,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提升了政协工作影响力,为委员常态化履职提供了平台,增强了委员的政治责任感,探索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民主监督的新路径。

  七、突出党建引领,践行严实要求,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指导推动市、县政协全部建立机关党组。大力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在市委重视支持下,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代拟《关于加强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召开会议进行部署。

  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采取学习培训、专题教育、建章立制等举措,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坚持政协领导走访委员制度。推荐委员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政务活动,促进知情明政。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争取市委支持,增加驻会副主席数量,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三清理一规范”和“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制定《关于推进“清廉政协”建设的决定》,全面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制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举办培训班,强化信息队伍和网络建设。加强与《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系,认真办好《金华政协》刊物,及时宣传政协工作。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领导,主动出题目、交任务,积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市政协参政议政成果上批示达108件次,其中市委书记批示15件次、市长批示32件次,有力促进了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常委会每项工作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县(市、区)政协、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和辛苦付出,离不开各位老领导、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和精心指导。在此,我代表常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常委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民主协商的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有待加强;建言资政的质量有待提高;团结联谊的范围和渠道有待拓展;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有待增强;机关服务保障水平有待提升。这些问题和不足,常委会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

  中共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一届全国政协、省政协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推出许多新举措;中共金华市委明确提出了我市政协工作走在前列的新要求,人民政协事业面临崭新的发展环境。政治地位更加突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方位使命更加明确,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更好地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党的领导更加全面,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成立政协时的共识和初心所在,是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舞台空间更加广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赋予了我们更大的探索与创新空间;提质增效更加紧迫,人民政协要强化质量导向,切实把提质增效贯穿于履职全过程各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系统联系更加紧密,政协章程修订后,上级政协工作指导加强,联动履职增多,政协系统整体功能不断增强。

  基于以上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结合金华实际,确定2019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以加强党的建设为引领,以提质增效为主线,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持续推进协商民主的金华实践,努力推动我市政协工作走在前列,为打赢“九场硬战”、加快现代化都市区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工作任务

  一、着力强化党的领导与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两个着力点。始终把政协工作置于中共金华市委领导之下,确保与市委同频共振、同向同行。

  二、探索创新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党组建设,积极探索创新适合政协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机制。设立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临时党总支,依托“一村一委员”联村工作小组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实施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全体政协委员“两个全覆盖”;按照“两月一学习、一季一讨论、半年一交流、一年一总结”的要求,开展多形式、经常性的党组织活动。

  三、聚焦党政工作重心建言资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紧扣实体经济振兴等经济发展重大课题、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改革开放重大举措、社会风险防范等社会治理问题及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热点问题,组织开展深入调研、监督视察、协商议政,持续开展“三服务”“两送两增”“六送下乡”活动,全力助推打赢“九场硬战”和现代化都市区建设。

  四、突出思想引领广聚共识。融思想政治引领于政协履职实践中,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融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联谊工作中,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更好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融思想政治引领于政协助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引导预期、统一思想,画出共建现代化都市区的最大同心圆。

  五、持续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履职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健全各项履职都以调查研究为前提和基础的工作机制,巩固完善提升现有工作品牌,探索创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委员会客厅”等新品牌,建立市政协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开辟网络议政等新渠道,加强政协系统工作联动,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六、巩固完善提升“一村一委员”工作。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行政村调整相适应,调整委员联村结对和联村小组设置;依托微信公众号建立多位一体的掌上履职平台,落实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实施意见,畅通运转机制。聚焦现代化和美乡村建设,组织开展专业化培训、标准化设计、菜单式作业的监督调研;加大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的宣传力度,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发挥委员优势,广泛开展农村“三服务”活动,持续推进“一村一委员”工作,力求做到“委员下得去、宣传做得好、问题查得准、信息上得来、解决有办法、效果看得见、常态可持续、履职受欢迎”。

  七、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法规制度,切实加强政协队伍作风建设。强化培训教育、服务管理、述职考评,建设“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委员队伍。强化“一线”意识,推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服务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方向,新使命激发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拼搏实干,尽心履职,为书写好金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