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3-01 08:49 来源: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浏览量: 字号:[ ]

2019年2月22日在金华市

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金华市市长 尹学群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金华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聚力“高质量、强改革、促共建、抓攻坚、惠民生”,大力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全力打好“九场硬战”。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0亿元,增长5.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2.6亿元,增长9.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54883元和26218元,增长8.4%和9.6%。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一)打基础增后劲,发展动能持续累积。

产业平台得到新拓展。全面推进“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18个重点产业平台拓展可用空间2.3万亩,6个“万亩千亿”平台初具规模,“熟地等项目”格局基本形成。开工建设小微企业园70个,建成运营48个、面积878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3167家。兰溪光膜小镇、东阳花园红木家居小镇、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提标改造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5万亩。实施婺城石道畈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2个,可新增耕地1.8万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万亩,盘活存量用地1.5万亩,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1万亩。

重大项目形成新动能。扎实推进“4+1”重大项目建设,民间投资、交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14.6%、49.4%、24.6%和47.6%。谋划市县长项目48个,落地24个。众泰福特、爱特、万里扬、花园生物、核心驱动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吉利发动机、吉孚传动等项目试生产,石墨烯应用产业园、义利汽车零部件等项目建成投产,零跑汽车、英伦汽车下线,全市年产值超10亿元企业40家。

特色产业呈现新亮点。培育数字经济“一号产业”,制定实施数字经济发展10条,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46亿元、增长14%。网络零售额2870亿元、居全省第二,跨境网络零售出口额占全省的54%。中国移动浙中信息通信产业园开园。磁性材料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商贸会展业规模继续全省领先。物流业增加值63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4%。快递业务量36.6亿件,列广州之后居全国第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获批,区内出品电影的总票房占全国的28.1%。互联网泛娱乐产业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建筑业总产值3520亿元,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深入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810”行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数量居全省首位,新增“品字标”企业92家、机器人1559台,永康获评全国十大质量魅力城市,兰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经验全省推广。

扶企强企取得新成效。制定实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0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38条、民营经济金融服务政策22条,开展“两送两增”万企大走访活动,为企业解决难题3675个、降本减负143亿元。扎实推进“尖峰行动”,磐安春光科技主板上市,武义三美化工过会,新增挂牌企业189家。全面开展小微企业提质行动,新增“小升规”企业505家、省“隐形冠军”企业4家,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居全省第二。市场主体总数92.4万户、增长15.5%,注册资本总额达1.2万亿元。

科技创新迈出新步伐。成功加入G60科创走廊,稳步推进国家高新区创建、金华科技城建设,北大信息科技园二期开工建设,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等10家院所签约落地。横店影视、磐安中药、武义电动工具列入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28.3%,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85家,获批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全面实施“智选金华”优秀高校毕业生集聚工程、“金领511”高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引进领军人才62名。成功举办第17届工科会,签约科技合作项目143个。发挥金华籍人才优势,签约人才重大回归项目53个。

(二)强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最多跑一次”改革纵深推进。加快推进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政府数字化转型取得进展。全面推广“一窗受理、集成服务”,63.9%的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试行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13456标准地制度”、“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义乌“无证明城市”等做法全省推广,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共享率居全省第一。全面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100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国家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

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实现突破。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全面完成,全链式基金运作、“跨境通”电商服务平台等5条经验全国推广。国企改革开创新局面,组建水务、社发集团,重组城投、交投、轨道交通集团和服投公司,县(市、区)组建国有企业集团17家。坚持“亩均论英雄”,处置僵尸企业53家,淘汰企业落后产能118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和作坊7110家。

开放水平全面提升。制定实施开放型经济发展10条,外贸出口额3658亿元、居全省第二,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居全省首位。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成交额居全省第二,永康列入全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兰溪红狮集团成为“走出去”标杆。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框架方案获省委、省政府批复。“义新欧”写入中西两国联合声明。制定实施“义新欧”培育发展10条,开行中欧班列320列、增长68.8%,“一带一路”捷克站投入运营。加快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深化义乌国际陆港和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海铁联运量增长60.8%。“单一窗口”报关实现全覆盖。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成功举办第七届中非智库论坛、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

(三)强统筹提能级,都市区共建融合加快推进。

优化都市区规划体系。组织编制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明确都市区“以丝路开放为特色的世界‘小商品之都’、国际影视文化之都、创新智造基地、和美宜居福地”的发展定位。制定实施都市能级提升战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金义一体共融等八大行动,启动实施十类标志性重大项目。金华铁路地区总图规划获批。市县“一张蓝图”和“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初步建成。

同城化项目有序实施。完成综合交通投资251亿元,金义综合交通枢纽列入省大通道建设行动计划。推进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台铁路、金武快速路建设,杭金衢高速拓宽二期、义东高速东阳段、义永快速路义乌段开工建设。开通义东、义浦城际公交,衢江航运金华段通航。供水、供电、供气、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市区“西水东输”等项目加快建设。

城市核心区展现新貌。有序实施“十大区块、十大工程、十大项目”,亚运分村、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等城建项目集中开工,金华之光文化广场主体完工,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一期结顶,铁路金华站全新亮相,三江六岸和双龙南街亮化提升工程完工,市城展馆投入使用。实施《金华市养犬管理规定》《金华市城市市容与环境卫生管理规定》。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完成拆违2133万平方米、“三改”3193万平方米。

和美乡村建设彰显特色。实施《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推进小城市试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省级湿地公园实现县市全覆盖,浦江治水为省“千万工程”获“地球卫士奖”贡献金华元素,横店、佛堂入选全国最美特色小城镇,浦阳江生态廊道入围世界建筑节“景观奖”。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磐安“共享农屋”等经验全省推广,新增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0条、省A级景区村庄410个,浦江、磐安获评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基本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颁证,“金华两头乌”入选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十大品牌,“武阳春雨”“浦江葡萄”“东阳东白”“磐安云峰”等区域公共品牌加快培育,国家畜禽标准化养殖示范场、省美丽牧场新增数量居全省首位。稳妥推进行政村规模调整,行政村数量调减35.7%。

(四)破难题化风险,“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

金融生态实现根本好转。有效实施防控金融风险“五大专项行动”,创新应用“天罗地网”监测防控体系,不良贷款率从2.22%下降至1.55%。处置P2P网贷平台4家。设立首期10亿元民营企业稳健发展支持基金,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企业发行债券387亿元,有效防控大企业流动性风险。加强政银企合作,加大金融扶持实体经济力度,新增贷款660亿元。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成效明显。

脱贫帮扶推进有力。不断深化“2+1”结对帮扶工作,加快实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完善救助体系,低收入农户增收14.3%,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基本消除。深入推进四省九方经济区合作,创新开展山海协作,对口支援、扶贫协作成效明显。与吉林四平对口合作深入开展,永康五金东北直销中心落户四平。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认真整改中央、省环保督察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加快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建成绿道213公里,三江六岸实现绿道贯通。深化落实《金华市水环境保护条例》,率先实施全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兰溪牵头编制全国首个农村生态洗衣房建设管理地方标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通过国家验收,创建“污水零直排区”50个、省级“美丽河湖”2条,全市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推进固体废物闭环处置管理。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33微克每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4.4%,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一。武义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五)办实事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初见成效。创新应用智慧创建信息平台,全面推进城市环境“十大整治行动”和精神文明建设“十大提升行动”。社区共建和网格责任制不断健全,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成为最美风景。

社会事业稳步提升。以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推进教育基本现代化,启动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消除大班额,婺城、金东、浦江开设“四点钟学校”。浙江师范大学积极争创“双一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综合评价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开工建设。推进“六医统筹”,全面推行“病组点数法”支付方式改革、“选缴保费法”大病保险制度,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国务院通报表彰。举办中国(金华)李渔戏剧周、第二届中国(金华)·艾青诗歌节、“龙腾闹新春”板凳龙游园活动,完成文化惠民“五送五进”5万场。婺剧连续三年登上央视新年戏曲晚会,赴10个国家开展30余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入选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作品数居全省第二。获第17届省运会承办权,2022年杭州亚运会分赛区落户我市。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平安金华建设持续深化。“后陈经验”获中国廉洁创新奖。推广永康“龙山经验”、浦江“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各类群体风险化解和稳控工作有力有效,刑事立案、治安案件分别下降16.7%和6%。安全生产形势巩固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数量、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8.3%和30%。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进展顺利,全域建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地质灾害“三年清零”任务提前完成。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好新时代金华答卷人”大调研,全力投身“九场硬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增财力的78.9%用于民生支出,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坚持创新施政,建立“晒进度、拼实绩、创一流”工作机制和事前有清单、事中有督查、事结有考核、误事有问责“四有”工作机制,对进展缓慢的项目颁发“蜗牛牌”,以实绩论英雄倒逼作风大转变。坚持依法行政,坚决处置了金华山违建问题,稳妥化解一批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04件、政协委员提案505件。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居全省第二。坚持清廉政府建设,主动扛起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开展政府系统“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和“三清理一规范”专项行动,坚决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2018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金华生动实践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人民和广大建设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离退休老干部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金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向中央和省属驻金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向所有关心、支持金华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广大侨胞和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金华正处在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市能级与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增多,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生产总值没有完成预期目标;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才支撑亟待加强,传统产业转型提升任务依然艰巨;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还有很多短板,城市管理还不够精细,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安全风险隐患仍处于高位;政务服务和依法行政能力亟待提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现象仍有存在,“四风”问题仍然不少,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依然艰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时刻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以“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主题,围绕“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总要求,弘扬新时代金华精神,咬定打赢“九场硬战”目标,聚焦高质量发展、高起点改革、高水平开放、高能级都市、高标准生态、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攻坚克难、大干苦干、狠抓落实,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建议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争取更高质量、更好结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节能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

——必须有坚定清醒的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精准研判、有效应对和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牢牢守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公共安全的底线。善于从全国看金华、从未来看当下。既要看到我市正面临经济转型阵痛、爬坡过坎的现实,更要看到新经济动力强劲、市场主体活跃的优势。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忍得住部分经济指标暂时性波动,容不得工作的落后与无为,既要苦练内功不浮躁,又要保持强烈的追赶意识,做到清醒有为,在应对风险挑战中化危为机、赢得先机。

——必须有引领带动的志气。建设组团式城市群,打造浙江中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金华的殷切期望。必须顺应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发展趋势,破解站位不高、信心不足、合力不强、抓手不多、等待观望等问题,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带动浙中西,顶起一片天。

——必须有争抢先机的锐气。当前宏观形势中机遇与挑战并存。要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抢抓重大战略新机遇,敏锐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变化,超前谋划重大平台,抢滩布局重大项目,全力争取重大资源,深化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的全面改革,扩大以“一带一路”为统筹的全面开放,加快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争当“八八战略”再深化的先行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

——必须有担当勇为的激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越是压力大、困难多,越要化压力为动力,越要迎难而上、担当勇为。要当好新时代答卷人,就要有滚石上山的勇气、久久为功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雷厉风行的作风,在拼搏实干中积聚实力,在积极进取中开创新局,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担当作为中砥砺前行,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在具体工作中,必须突出稳企业、增动能、扩投资、保平安,全面落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凝神聚力抓发展,千方百计惠民生。重点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

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把民营企业家摆到更受尊崇的位置,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全面落实民资、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大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提升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纳税、跨境贸易等便利化水平。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和金融服务滴灌工程,力争为企业减负150亿元、新增贷款600亿元、直接融资300亿元以上。认真落实企业帮扶“白名单”等制度,量化细化“三张清单”,创新循环贷、无还本续贷等还款方式,着力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和股权质押平仓风险,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5%以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鼓励支持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激情创业,培育引领现代产业体系的企业家队伍,推动民营经济再创辉煌。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深入推进“十百千万”竞赛活动,加快推动传统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培育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等重量级未来产业,力争高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各增长10%以上。加强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产业培育,出台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加快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和公共服务平台,着力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壮大“民参军”规模,扎实推进东阳、永康省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改造提升纺织、五金等传统制造业,重点抓好7个省级“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力争八大传统制造业新产品产值率35%以上、规上产值4000亿元。坚持“亩均论英雄”,全面完成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整治,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各增长7%以上。推进标准强市、质量强市、品牌强市,引导企业创建“品字标”,新增“浙江制造”标准50个以上。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推进“尖峰行动”,力争新增股改企业、上市挂牌企业各100家以上。实施“雄鹰行动”、小微企业培育“雏鹰计划”,新增“小升规”企业400家、“隐形冠军”企业35家、“专精特新”入库企业1600家以上。做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

壮大数字经济“一号产业”。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和五年倍增计划,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基金10亿元,培育数字骨干企业10家,推进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建设10个,数字化改造园区10个,力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推进产业数字化,实施“工业互联网+”发展计划,加快“机器换人”“万企上云”等数字化改造和供应链整合,力争建设“无人车间”“无人工厂”10个、“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100家,实施示范重点项目100个以上,新增工业机器人1500台以上,上云企业累计达到3.4万家以上。推进数字产业化,实施电子商务引领计划,加快建设金华信息经济产业园、北大信息科技园二期,提升建设金义电商城、义乌陆港电商集聚区,加快发展新零售和跨境电商,网络零售额增长15%以上。实施现代物流五年倍增计划,推进浙中公铁联运港、义乌国际陆港等物流集聚区建设,加快传统物流向智慧物流转型,力争物流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实施数字娱乐产业集聚计划,加快建设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横店数字影视产业集聚区。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积极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度融入G60科创走廊,加快建设金华科技城、义乌双江湖科教园区,谋划建设中央创新区。争取获批国家高新区。力争义乌、永康省级高新园区挂牌运营,全力支持兰溪、东阳创建省级高新园区。深入实施科技企业“三倍增”计划,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设立10亿元以上科技投资风险基金,力争专利权质押贷款融资10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0家以上。更大力度招才引智、招院引所,加快建设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金华创新中心、金华人才公园,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5个,引进和留住高校毕业生5万名以上,入选国家、省重点人才工程50人以上。

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金华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金华健康生物产业园、义乌绿色动力小镇、义乌光源科技小镇、兰溪光膜小镇等重大平台建设,创建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做大做强石墨烯应用产业园,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东阳横店航空小镇、武义通用航空产业园等特色园区。提升建设小微企业园区,推进星级园区创建,力争新建运营80个以上。加大项目投入,加快推进创驱驱动、圆通速递浙江总部、横店影视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推动中国一汽金华分公司落地,全力争取众泰福特、零跑汽车资质核准。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谋划盯引市县长项目50个,落地25个以上,力争民间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各增长10%以上。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以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为重点,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百项千亿”工程,完成投资300亿元以上,力争交通投资、生态保护和公共设施投资各增长10%以上。推进建筑业、房地产业稳定健康发展。

(二)聚焦高起点改革,将“最多跑一次”进行到底。

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政府运行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浙里办”“浙政钉”等8大重大项目市县乡三级贯通式全覆盖,确保6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70%以上的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建成“无证明城市”。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创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特色应用,以点带面、持续迭代。推进部门间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促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向基层延伸。加快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全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化涉企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标准地”改革,80%以上的新批工业用地按“标准地”供地,探索“企业拿地即开工”,规范承诺制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用地预审和规划许可等审批流程,推进联合测绘、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全面推行能评、环评、地质灾害、水土保持等区域评估制度,完善中介超市,实现企业投资项目竣工验收前审批“最多90天”。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企业开办审批压减至3个工作日以内。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大力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完成垦造耕地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22万亩。实施节约集约用地“双清”行动,实现消化批而未供、盘活存量土地、新增建设用地、新出让工业用地“四个万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处置僵尸企业30家以上,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和作坊2000家以上。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广义乌“集地券”等经验,完善“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机制。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合联改革。深化国企市场化改革,推进国资统一监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提升监管水平。坚决打赢改革开放攻坚战,推进各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三)聚焦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支点。

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设立驻沪招商总部,深化与上海松江区、虹桥商务区等战略合作,引进张江科技园,积极承接上海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加快在金设立“一带一路”院士工作站、长三角区域人才疗养基地、G60科创走廊服务基地,在沪杭等地建设科技孵化飞地、异地研发中心。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加快专业市场转型升级,争取承办中国(浙江)进口商品博览会,打造进口商品“世界超市”。

建设国贸改革试验区。创新“一区两片多点”空间布局,先行先试大众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自由化改革举措,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出口贸易方式,创新市场采购进口贸易机制,提升市场采购综合优势。积极发展口岸经济。探索内陆新型海关监管模式,整体通关时间压缩1/3。加快建设中国(义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实施直购进口等改革举措,引进销售额超亿元电商企业和平台20家以上。积极争取浙江自贸区扩容到金义片区,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打造“内陆城市、开放发展”示范区。

培育发展“义新欧”。全面落实“义新欧”培育发展10条,开行班列500列以上。联动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法国站、非洲站和义乌捷克小镇,推动“义新欧”从物流通道向贸易通道升级。加快义甬舟港口一体化,实现义乌国际陆港和宁波舟山港同港同策,推进浙中公铁联运港等多点联动,海铁联运量增长50%,达到8万标箱以上。

稳定外贸市场份额。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力争出口占全国比重22.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1600亿元。培育“十强百优”外贸企业,深化万企贸易成长计划和外贸小微企业成长三年计划,新增外贸主体1000家以上。实施商贸会展培育计划和“百场展会拓市场”活动,开展“金华品牌丝路行”。创新发展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深化中非合作交流。依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办好中非智库论坛、金华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中非经贸论坛,筹建非洲金华商会总部,申办中非经贸博览会,加快建设中非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

(四)聚焦高能级都市,加快建设全省第四大都市区。

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坚决打赢交通廊道突击战,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编制公路总图规划,实施金华铁路地区总图规划。启动市区铁路“客内货外”改造,加快建设金台铁路,开工建设杭温高铁和金建、金甬铁路,推进老金温铁路电气化改造。加力推进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金义中央大道建设,加快建设建金高速、杭绍台高速、义东高速东阳段、杭金衢高速拓宽二期和金兰、金武、永武四线等快速路,优化完善城际快速干线路网,构建都市区1小时交通圈、核心区30分钟通勤圈。深化研究浙中国际机场建设方案。统筹跨区域水资源利用,推进市场化一体化供水。

加快都市区组团特色发展。坚决打赢都市能级提升战,加快金义都市区规划、金义一体化规划落地,深化金义一体化行动,努力提升都市核心区首位度,不断提高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城市组团协同发展。婺城要加快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美好生活幸福城。金东要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兰溪要加快传统产业转型,推动古城振兴。东阳要建设影视文化集聚区,打造“东方好莱坞”。义乌要对标自贸区,做实试验区,争当改革尖兵,打造开放标杆。永康要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加快向智造强市跨越。浦江要推进实体经济二次创业,建设水晶之都、诗画浦江。武义要建设温泉养生名城,打造长三角后花园。磐安要加快品质山城建设,争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

加快提升城市品位。坚持规划引领,完善规划编制,优化提升城市设计。加快重点区块建设。古子城区块重点建成“一街六馆”,开放城垣遗址,打造国家4A级景区。多湖中央商务区重点加快建设浙中总部经济中心、三江水街、亚运分村,开工建设东市街快速路。三江六岸重点推进“三道贯通”、景观提升,打造 “古今对话、人文双溪”。二七区块重点建成铁路文化公园,留住老金华记忆。湖海塘区块重点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打造城市“南客厅”。金华山区块重点加快芙蓉山水文化城、智者文化园建设,打造都市生态魅力空间。南山区块坚持低密度开发,启动建设“望山生活”,打造国际慢城。金西区块重点建设九峰康养研学综合体,打造文旅康养新城。金义都市新区重点推动产城融合,建设都市田园智城,打造战略发展中心。加强城市治理,推进街景立面、背街小巷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探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开展新一轮交通治堵五年行动。坚决打赢文明创建荣誉战,深入实施“创建提升年”活动,推进体制机制、基础设施、社区创建、公益宣传、文明素质、工作效能等六大提升工程,深化志愿服务,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五)聚焦高标准生态,加快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不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进农业平台建设,加大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特色农业强镇、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创建力度。加快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以“三品一标”为重点,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创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市、省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市,新增绿色农产品基地1万亩以上,培育全品类农业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新增示范基地6个、设施农业1万亩。鼓励科技和资金进乡村、青年和乡贤回农村,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

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以“四美联创”为抓手,突出“一镇一品”“一村一品”,新增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个以上、省A级景区村庄280个、“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培育美丽乡村风景线10条以上。全面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加快小城市、特色小镇、中心镇建设。以长效为根本,深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长效管理,深化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以洁净为底线,深化“厕所革命”,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00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99.7%以上。以人文为导向,深化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启动8个重点村和20个一般村保护利用项目建设。以善治为目标,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弘扬“八婺好家风”,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创建活动。

加快建设浙中大花园。以生态为基、产业为要、文化为魂、山水为脉、美丽为韵,加快建设“十大名山、十大名湖、三大水系、四大林带、四类村落”。大力建设浙中生态廊道,深化“阻点销号”行动,贯通都市区生态绿道环。加强绿化造林,争创森林城市群国家试点。发展全域旅游,打响红色文化游、乡村休闲游、国际研学游、名人古迹游、影视体验游等特色旅游品牌,推进金华山、东阳花园村、武义牛头山、浦江仙华山等创建国家5A级景区。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继续做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碧水提升”行动,从严落实河(湖)长制,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巩固治水成果,力争再夺大禹鼎。推进“蓝天保卫”行动,深化工业废气治理、燃煤管控等十大行动,PM2.5浓度巩固在国家二级标准以上。推进“净土清废”行动,加快重点土壤污染地块和垃圾填埋场生态修复,严打固废违法倾倒,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不低于92%。继续推进“无违建”创建,深入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棚户区改造,拆违500万平方米、“三改”1000万平方米。

(六)聚焦高品质生活,坚决打赢民生改善持久战。

促进居民就业增收。着力稳就业,实施就业创业“六百工程”,城镇新增就业8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深化“金华无欠薪”行动。完善社保制度,实现基本医保全市统筹,开展门诊“按人头付费”改革。巩固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成果,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长10%以上,加大少数民族乡镇帮扶力度。高标准推进武义、磐安山海协作产业园建设,支持金磐开发区发展。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对口合作。

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建设浙中西部教育中心。支持名校名园集团化发展。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强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着力完善早教体系,普惠等级幼儿园83%以上。义务教育阶段标准化学校达标率96%。深化普通高中“一校一品”特色化发展,推进中职和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支持在金高校发展,加快筹建金华理工学院、横店电影学院,全面加强与浙江师范大学在人才、课题、项目等方面战略合作,全力支持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国家“特高计划”。推进市委党校迁建前期工作。建设浙中西部医学中心。推进“互联网+医疗医保”,实现县域医共体全覆盖,村卫生室规范化率40%。加强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治、妇幼健康服务。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建设浙中西部宜养中心。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失能失智老人照护和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深化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改革,力争65岁以上老人健康管理率达到67%。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监管。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

推进文化繁荣发展。建设浙中西部文体中心。完善提升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成市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加快建设金帆街、酒坊巷等特色文化街区,打造代表城市形象的文化地标。打响万年上山、千年古子城、百年婺剧、艾青诗歌、施光南音乐、李渔戏剧等文化品牌。加快建设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做强影视全产业链,推进影视全域化发展。大力发展金华火腿、酥饼、府酒、婺州窑等历史经典产业。加大投入力度,提升完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的服务功能。做好亚运会金华分赛区、第17届省运会筹办工作,培育中国山水四项、中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双溪龙舟赛等知名赛事。

加强社会治理。坚决打赢基层治理巩固战。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雪亮工程”建设,推进“六无社会治理示范村”创建。完善人民调解制度和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深化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开展民情民访代办工作,推动信访“最多跑一次”。大力开展扫黑除恶攻坚年活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聚焦安全生产、消防、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危化品、危旧房等风险管控,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事故数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初步构建“大安全、大应急、大减灾”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防汛防台等自然灾害防治工作。

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工作,支持民族、宗教、对台、档案等工作,重视做好外侨、气象、民防、文物、国防、地方志、仲裁、老龄、残疾人、慈善、关心下一代、红十字会等工作。

(七)聚焦高效能治理,加快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建设学习政府。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确保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政府系统的学习创新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适应新时代。注重培养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精神、专业素养、专业能力,更多运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建设服务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深入实施“两强三提高”建设行动计划。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化“三服务”活动,把广大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和突破口,到一线办公、到一线协调,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推动工作,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工作效率。

建设节俭政府。以政府的“苦日子”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好日子”。强化零基预算,完善财政绩效评价体系,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压减一般性支出5%以上。扎实做好政府机构改革后续工作,进一步优化市、区办事机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整治文山会海。努力化解、合理控制政府性债务。

建设法治政府。加强政府立法,坚持学法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执法行为,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等工作,把各项行政行为纳入法治轨道。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强化审计监督和政府内部层级监督。推行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建设清廉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决整改省委巡视发现的有关问题,全面完成清廉金华推进战有关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巩固“四风”整治成果,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深化“晒进度、拼实绩、创一流”活动,开展政府系统“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规矩、不适应问题,推进作风转变,促进工作落实。

各位代表,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金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埋头苦干,以勇立潮头的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