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在起到2025年,要分几步高质量建设“浙中大花园”|

我市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

从现在起到2025年,要分几步高质量建设“浙中大花园”|

发布日期: 2019-08-03 09:2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8月2日我们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我市正式发布《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18-2025)》(以下简称《规划》),从现在起到2025年,全市将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宜养的“浙中大花园”。

  到2025年,分三阶段完成《规划》目标

  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地表水环境改善明显、大气环境质量有所提升、主要污染物下降明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深化。截至目前,浦江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义乌和磐安已认定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正申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兰溪市、东阳市和武义县正申报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婺城区、金东区已完成创建规划编制,正申请省级专家评审。

  我们了解到,《规划》阶段性目标分三个阶段:到2020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建成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要求;到2022年,达到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建设要求;到2025年,最终建成以绿色发展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空间结构优化、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治理为重点,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高水平生态文明,为建设美丽“浙中大花园”、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持续动力。

  生态文明建设,具体要怎么做

  让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地更净,具体要怎么做?

  第一步,就是优化国土开发格局,落实主体功能发展方向。这其中,各县(市、区)的定位各不相同。

  根据规划,婺城区、金东区、兰溪市、义乌市、东阳市、永康市为省级重点开发区域,重在强化人口产业集聚,注重环境保护,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良性互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重大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增强城市集聚辐射能力。

  浦江县和武义县为省级生态经济地区,重在控制开发强度,突出点状集聚开发,发展适宜性产业,促进成为生态产品和农产品供给的重要地区和工业化、城市化适度推进的地区。

  磐安县则是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重点在于加大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高效生态农业等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严格控制开发强度,逐步减少各类建设和开发活动占用的国土空间;积极争取将该县列入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县。

  《规划》同时明确了下一步的其他工作任务,包括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浙中大花园”、弘扬特色生态文化以及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力争到2020年,我市主要干流水环境或优于III类水质,主要干流水环境质量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工业集聚区全部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全市畜禽养殖场整治达标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行政村覆盖率达95%以上;全市PM2.5浓度降到34微克/立方米以下,市区PM2.5浓度降到35微克/立方米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