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露营、外卖、蹭凉……|

高温天开启避暑消夏模式

游泳、露营、外卖、蹭凉……|

发布日期: 2019-08-07 09:4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朱静怡 浏览量: 字号:[ ]

 

 

梅溪铁堰段游泳人气旺

  进入8月以来,我市高温天气盘桓,最高气温持续在37℃左右,暑气蒸腾,热浪袭人,市民纷纷忙着寻找适合自己的清凉方式消暑避暑。

  冷气充足的商场、亲子游乐场,凉爽的泳池、水上乐园,入夜后气温仅20℃的森林露营基地,幽静宜人的古村民宿……目前,市民避暑消夏的方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丰富。纳凉不仅是为了寻觅凉爽,还增添了更多的趣味性、体验感和社交功能。

  游泳戏水热度依旧

  8月4日下午4时,金华开发区苏孟乡梅溪铁堰段已有不少市民在游泳。在浅水区域,几名六七岁的孩子套着救生圈在水中追逐嬉闹,还有的用玩具水枪相互喷水,欢声笑语不断。

  “现在时间还早,等晚饭吃完,来这里游泳的人更多,跟‘下饺子’一样。”正在岸边休息的市民周女士说,她就住在湖海塘附近,今年入夏以来已经带孩子到铁堰来玩了好几次。她认为,这种天然水域比泳池场地大,玩起来更有趣,不过安全隐患也大,她得时时刻刻盯着孩子,避免出意外。

  “夏天这么热,游泳玩水是最经济实惠的休闲方式。”一名刚停好车准备去游泳的市民说。前两天,他还跟朋友去白沙溪游过泳,那边玩水的人也特别多。近年来,我市一些天然水域经过治水后,水质、水域环境明显提升,成了市民夏日纳凉的乐园。

  市体育中心游泳馆馆长方毅介绍,7月1日以来,游泳馆进入夏季游泳高峰期,尤其是入伏后持续炙烤的高温天气,为游泳馆聚集了较高人气。目前游泳馆日均接待人数超过3000人,最多的一天有4000多人来游泳。

  我们注意到,市体育中心还有一个户外水上乐园,有大泳池、大龙滑道、闯关游戏、欢乐水寨等,一到傍晚就人气高涨,营业时间持续至晚上10时。“这里有很多游戏比赛是亲子项目,很适合夏天遛娃,孩子们都很喜欢来玩。”8月5日傍晚,水上乐园入口处一名家长说,除了体育中心,最近他们还去了横店梦幻谷水世界,8月下旬准备去苏州森林水世界打卡。

  外卖订单翻倍增长

  “厨师已经在炒菜了,小余你先坐会儿歇歇。”8月4日中午,我们在市区江北某餐馆吃饭时,看到了温馨一幕。小余是一名外卖配送员,皮肤晒得黝黑发亮,是这家餐馆的“老朋友”了,经常接到这里的订单。“小余很辛苦,尤其是最近天热,点外卖的人多,他来的次数明显多了。”餐馆负责人说着,给小余递去了一杯水。

  小余说,平时他每天接60单左右,最近半个月每天的订单几乎翻了一倍,被汗水浸湿的衣服没干过,一会儿还要去街对面奶茶店取外卖。说话间,小余仍时不时盯着手机跳出的提醒,熟练地操作接单。

  前不久,“外卖崩了”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榜。由于美团外卖出现服务器异常,不少用户的App无法加载页面、无法查看外卖运送,已领的会员兑换券无法使用等情况,急坏了想靠外卖宅家避暑的人们。有网友猜测可能是高温造成外卖订单暴增,导致服务器故障。随后,美团CEO王兴公布数据显示,服务器异常的当天,美团外卖订单量突破3000万单。

  “天气热了,市民点外卖的口味也变了。”一名外卖小哥说,最近点一些凉皮、凉面、冷淘、沙拉、粥和饼等菜品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居民小区里点炒菜的也多,估计天太热,在家不愿意开火。”据饿了么数据显示,过去一周,凉皮、肠粉、钵钵鸡等凉爽菜品外卖单量增长显著,此外,奶茶、芋圆水果捞等冷饮点单量也持续增长。

  纳凉行为“烤”验文明

  天气一热,有空调开放的公共场所成了市民避暑纳凉的好去处。高温天气对文明也是一场“烤”验。近日,我们走访发现,公共场所纳凉者中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8月3日下午,市区江北某商场一楼中庭,有两名市民坐在椅子上闲聊,脱了鞋,把脚踩在隔壁的空位上;不远处,一名女士给坐在儿童车里的孩子喂零食,包装纸随意丢在地上。在另外一家商场,我们看到扫码使用的按摩仪全部被占用,有中年人,也有小学生,他们并没有付费使用,有的一坐就是一个多小时,还有人直接穿着鞋踩在按摩椅上。书店里纳凉的人也不少,近日有市民向我们反映,在金华书城看到有人看完书后随意折页,不爱惜书籍。

  “市民来纳凉能带来人气,我们是欢迎的,希望大家能自觉保持环境卫生,同时注意个人行为,文明纳凉。”市区江北一商场工作人员说。

  市区高温炙烤,凉爽的北山森林吸引了不少纳凉市民。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金华山森林露营基地近期人气爆棚。今年7月中旬,基地二期投入使用,目前总面积50亩,可容纳300顶帐篷。入夏以来,每天上山露营有近300人,双休日每天超过1000人。露营人一多,难免有一些不文明行为。

  “大部分驴友都会自觉清理露营环境,但总有些人随意乱丢垃圾。”露营爱好者“青青”说,金华山环境优美,露营者不能乱扔垃圾,不能使用明火、吸烟等,小西湖水库禁止游泳,大家都应自觉遵守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