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农户抱团 定位高端市场|

全产业链为金华佛手产业注入新动能

企业农户抱团 定位高端市场|

发布日期: 2020-01-17 08:5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余菡 浏览量: 字号:[ ]

  佛手鲜果处理

  “企业+农户”抱团发展

  清洗、切果、分离、收集……1月16日上午,在浙江金手宝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佛手深加工车间,一个个佛手被工人摆上自动传送带,经过一道道工序,短短半小时便完成果渣分离初加工,进入后处理生产链。

  去年,金手宝在原有设施基础上投入2000万元,增加生产链增强技术研发,将佛手产品从原有的蜜饯、饮料拓展为酒、点心、醋、洗涤用品、精油等系列,做强做精全佛手产业链,为金华佛手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企业+农户”探索互利共赢

  去年11月,金手宝的佛手系列产品进入生产旺季,加工车间每天都会消耗约5吨佛手鲜果。为此,公司与佛手种植户达成合作,以8元一斤的优厚价格收购鲜果,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实现互利共赢,助推产业健康持久发展。

  一星期前,在婺城区农业农村局的组织和金手宝公司的邀请下,来自婺城区罗店镇唐村和金东区赤松乡山口村的40多位佛手种植户组团来到这里,参观公司的佛手种植基地和加工车间,学习交流佛手种植和销售经验。

  占地200余亩的金手宝佛手种植基地落户于虹戴公路边的东方红林场内,是国内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地栽无公害金佛手种植示范基地。一进入大棚,眼前便映入一片金黄,空气中氤氲着佛手沁人心脾的芬芳。一株株地栽佛手树整齐排列着,枝头垂挂着一颗颗长势喜人、千姿百态的佛手果。

  “这基地的土不错,比我们家肥”“佛手形状好,长得真多”……种植户们三五成群地围绕在树旁,一边察看佛手长势,一边与同行交流种植经验。“虽然佛手的适应能力较强,但一般要三年才能挂果,对技术和土壤都有一定要求。”管理人员介绍,一般来说,土壤偏酸性,渗透力更好,也更利于佛手生长。为此,基地主要通过对棚内温湿度、肥料、土壤酸碱度的精细管控实现标准化管理,杜绝使用膨大剂,施用有机肥,同时通过嫁接改良品种,确保佛手绿色生态安全。

  种植户纷纷感慨,基地规模之大,种植管理技术之先进,在金华少见。只是,这么大的产量,人工却很少,佛手果表面的灰尘该如何清理?大家的疑虑很快在佛手加工车间被打消。经过车间自动化设备的全面清洗,佛手“脱胎换骨”重新焕发金灿灿的“容颜”,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的佛手米糕、佛手饮料、佛手湿巾,让众人重新定义了“佛手能做什么用”这个概念。

  产业结构相对单一销路有限

  金华市本级的佛手种植主要集中在罗店、赤松一带,种植形式以盆栽为主,像金手宝这样的地栽基地并不多见。多年来,作为“金华三宝”之一的金华佛手,多是被包装成盆栽走出金华,打响品牌,成为金华对外的一张“金名片”。

  1995年就开始种植佛手的农户邢林品,来自被誉为“佛手之乡”的赤松镇山口村。“大概2000年左右,我们全村开始兴起佛手自产自销的热潮。”邢林品回忆,1999年冬天,金华遭遇寒流袭击,不少花圃受冻,佛手叶片枯萎、枝条冻坏。那时,种植户们大胆使用药物防治,成效不错,佛手当年就长叶结果。此后,在农业部门帮助下,还创造出两年结果和矮化种植等新技术,摸索出一套稳产、丰产的宝贵经验。

  随着佛手市场逐渐红火,种植体量越来越大,竞争愈发激烈,这时,鱼龙混杂的现象开始出现。部分种植户为追求眼前利益,盲目使用果实膨大激素,导致佛手果水分含量过高,存放时间缩短,品质下降,给行业健康发展造成冲击。此外,佛手种植也有技术要求,三年才能结果出产,相比之下,种养花卉更为简单、效益也更好,不少佛手种植户开始向花卉种植转型。眼下的市场和趋势都对金华佛手这一特色产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以前行情好的时候,果形美观的佛手能卖到20元一斤,后来慢慢降到10元,钱越来越难挣,种佛手的也越来越少。”如今,邢林品家里只留了2个大棚、50棵佛手树,规模缩减2/3。“种植手艺还在,佛手盆栽也都能销出去。”邢林品说,现在每年卖佛手能挣1.5万元左右。近几个月,金手宝企业到村里收购品相在6元每斤的鲜果,让今年收益稍稍增加一点。

  “佛手种得好,就不怕卖不掉,只是我们销路有限。”山口村佛手种植户邢晓华说,目前的销路主要靠自己卖或借助同村人的私人电商账户两种途径,且以盆景为主,形式比较单一。

  找准市场定位打造全产业链

  佛手是具有药食同源特性的名贵药材,它富含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及功能元素,还含有珍稀的苎烯、柠檬油素、香豆素、黄酮、氨基酸、佛手多糖等活性成分,被誉为“果中仙品”“世间奇卉”和“药中王”。

  “其实佛手全身都是宝,根、叶、花、果均可入药,但一直以来,相对单一的盆栽观赏模式,极大限制了这个产业的发展。”在婺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严东生看来,佛手作为金华的一个特色产业,发展关键在质而不在量,要想做大做强,必须重新找准市场定位,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

  这一发展理念在金手宝公司的全佛手产业链探索上得到体现。去年起,金手宝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在保留佛手天然活性成分和营养元素的基础上,对果汁等原有产品进行升级改良,同时成功开发出包括佛手香茶、蜜炼、香酥、美禄、红曲香醋、凉果等副食品,以及精油、面膜、乳液、纯露、淋浴露等药妆系列在内的多款分支系列产品,成为国内目前佛手产品系列开发最全的企业。

  “我们平时除了卖鲜果、盆栽,最多就是自家晒的佛手柑和手工蜜饯。没想到,佛手还能做肥皂、精油、食品,就连佛手叶也能变废为宝。”邢晓华感叹,佛手不是没有市场,而是产业力量太小。此次金手宝一行,让她大开眼界,也坚定了要做大佛手种植基地的决心。

  “农户有种植技术,我们有发展思路,双方携手合作,一定能让金华佛手产业更上一层楼。”金手宝执行经理张宏明说,今后的研究方向还有很多。公司计划以“金华伴手礼”为产品开发核心,充分挖掘佛手文化,推广佛手文创产品,定位高端市场,真正把金华佛手打造成为业内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标杆。目前,市农科院也正与金东区赤松镇桥里方村合作,研发高度不超过30厘米的迷你佛手盆栽,为产品开发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