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公共自行车便民服务大提升

发布日期: 2020-10-14 08:5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从扫码租车到点选租车;从开挖地面建站到可移动模块化安装;从空桩满桩故障多,到秒开锁秒还车,基本实现零故障……

近一年来,金华公共自行车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对租车、骑行、建站、运维等进行全环节提升,着力优化用户体验,每辆车日均骑行达到2.7次,高效推动市民绿色出行。

截至目前,金华公共自行车累计已有32万注册用户,累计骑行5700余万次,折合节约标准油1.1万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万余吨,并荣获“长三角公共自行车推广典范城市特别奖”。

微信点选租车 押金实现秒退

金华公共自行车采用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运营。市城投集团体现国企担当,提供资金保障,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实行保姆式监管和指导,确保项目保质保量运营服务;金华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作为专业化运营团队,全力做好项目日常运维。

近年来,金华共享单车潮起潮落,唯有公共自行车坚守阵地,运营规模也从最初的500个站点、1万辆自行车扩大到 624个站点、1.3万辆自行车,全力当好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好帮手。目前,金华主城区、金义新区、金华开发区金西片区、浦江等地已通过市民卡系统及“绿畅行”实现租车一卡通。

为倡导绿色出行,推进交通治堵,去年9月金华公共自行车手机租车骑车宝App升级为“绿畅行”微信小程序,免去单独安装和占用内存等问题。每辆公共自行车的车篮、挡泥板上都印有“绿畅行”小程序二维码。原来App扫码租车,也由此升级为小程序点选租车,大大优化了用户体验。

打开“绿畅行”,手机界面上会自动显示所有公共自行车站点,同时通过自动定位来判断用户是否位于自行车站点附近。点击“我要租车”,界面上就会出现该站点所有可租车辆的桩位号。再点击桩位号,即可自动开锁。整个租车过程只需几秒钟,远比扫码租车来得便捷。

“推出‘绿畅行’后,资金由市城投集团统一监管,用户押金不仅更有安全保障,押金退还时限也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变成了秒退。”金华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阮新建告诉记者,“绿畅行”租车体验优化后,用户数持续快速增长,目前注册量已达到10万左右。

维保更新升级 骑行体验更佳

金华公共自行车于2013年投入运营。站点少、易满桩、租车还车故障多等问题,一度成为公共自行车的痛点、堵点,饱受市民诟病。

为真正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公共自行车相关各方以便民服务为理念,聚焦痛点、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加强资金、人员投入和技术创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运营服务监管,全力打造“助行小帮手”党建品牌,发动全体党员业余时间试骑试乘,找问题、提建议,推动公共自行车服务更加亲民便民。

优化市民骑行体验,关键在自行车的品质和日常运维。金华公共自行车以每年约1500辆的规模进行更新,近期投放的一批新车采取窄轮胎、快拆扣件升降座垫,骑行更加舒适。

在万达广场站点,一位服务人员正在细心地为公共自行车座垫清除积尘。他告诉记者,为了让市民骑得更舒心,现在平均每辆车一年要维护保养约3次,站点车辆调度也比过去更勤了,基本实现了零满桩、零空桩、零故障、零脏乱的“四零”目标。

针对选址难、建站难等问题,金华橘子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今年还自主研发出了可移动模块化站点,采用不锈钢合金板拼装固定,不用开挖地面和浇筑水泥桩,既省钱又环保。首批可移动站点近期已在万达广场南、湖海塘公园东等地投入使用。

“公共自行车站点为城市建设让路,迄今已有百来个站点拆除或异址重建。”阮新建说,可移动模块化站点既避免了新建时对地面的开挖破坏,又避免了搬迁时造成投资浪费,轻轻松松就能移动拼装重建,今后将是公共自行车站点的主流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