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我市省重点项目完成率全省第一

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发布日期: 2020-10-15 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10月14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9月我市6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实现投资269亿元,提前3个月100%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一位。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快速推进,为我市“稳投资促增长”注入了强大动力。

今年3月,省发改委公布今年全省670个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我市60个项目列入其中,总投资2042.7亿元,涉及农业水利、公铁交通、能源、工业、社会发展、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现代服务业等七大板块,呈现投资拉动大、产业带动能力强,社会经济效益显著等特点。

以公路铁路为主的20个交通类项目,聚焦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是2020年度我市省重点项目的重头戏。金台铁路、金甬铁路、杭温高铁一期、铁路义乌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今年全面加快建设,其中金台铁路计划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

完善城市功能,补齐配套短板,市本级金华江治理二期、兰溪钱塘江堤防加固、东阳—磐安天然气管道、义乌市双江湖净水厂、东阳市中医院迁建等一批省重点项目全速推进。义乌下车门、永康田川、金华山嘴头3个我市首批省未来社区试点也列入省重点,加速推进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东阳—磐安天然气管道建成后,我市将最终实现管输天然气“县县通”目标。

在疫情全球化、国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出口、消费面临不小的挑战,稳投资成为稳增长的压舱石。为此,我市经济工作“争先创优”投资专班在“稳企赋能双月攻坚”中紧盯重点项目,采取分区域绘制“五色图”、周监测比拼晾晒、定机制集中攻坚、分阶段精准推进四大举措,推动重点项目大干快上,早落地、早投资、早见效。

5月初,我市绘出全省第一张重点项目推进市级“五色图”,按照各县(市、区)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由低到高划分为红、橙、黄、蓝、绿五档。一周一图一晾晒,督促各县(市、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全市各地开展比推进、比增长、比质量、比安全,营造全力以赴、你追我赶,狠抓重点项目、重大项目投资的浓厚氛围。对省级重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形成“未开工项目促开工、在建项目促提升、完工项目促投产”等三张清单。对未开工项目,加快前期审批、政策处理,力争尽早尽快开工。对在建项目,理出重点难点,全力保障顺利推进。

据悉,我市还深化“对标亮灯”机制,开展互学互审,落实质量安全责任,加大协调推进力度,做好各类要素保障,推动省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跑出“高铁速度”。今年前5个月超额完成半年投资任务,为9个月时间完成全年投资任务夯实了基础,并入选浙江省投资专班工作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