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企业研发猪场数字化系统并实现应用|

我市生猪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迎新机

金华企业研发猪场数字化系统并实现应用|

发布日期: 2020-10-20 08: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馨予 浏览量: 字号:[ ]

随着科技创新和消费带动,数字化正渗透到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近两年,生猪产业发展受非洲猪瘟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传统依靠人工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养殖企业现代化管理需要,亟须通过数字化建设实现转型。

今年,浙江农信互联与我市企业中润农牧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合力打造金猪智多厅数字化模拟猪舍,并在金义新区绿岛养猪场的猪舍实现推广应用,为我市当前探索数字牧场建设作出有益尝试。

金猪智多厅亮相引起同行关注

10月16日,我们在中润农牧数字化体验中心的金猪智多厅里看到,智能保育饲喂器、智能怀孕饲喂器、母猪小群养系统、人工智能洗消房等设备一应俱全。中润农牧科技(浙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梦阳介绍,通过这一整套系统可以实现智能盘猪、估重、测膘、监控、测温、环控和饲喂。模拟体验厅一经推出,就吸引全省上百家规模猪场负责人前来参观。

“一般情况下,配种后有无控料对小猪着床率会有较大影响,经精准饲喂的母猪平均每胎可增加着床1.2头。”金梦阳说,全自动精准智能饲喂料线无需人工,而是以软件系统为控制中心、多台饲喂器为控制终端,采用多种称重感应传感器为平台提供数据。系统对数据进行运算处理后,会指令饲喂器开始工作。

以母猪怀孕阶段为例,系统可结合母猪的体态、怀孕天数、胎次等参数,通过前期大量实验累加数据得出最适宜母猪当前状态的日均饲喂量,让母猪能够在恰当阶段采食适量且营养均衡的饲料来获得最高增重和最佳饲料报酬。

除了智能饲喂,系统的另一大优势是可以通过环控让生猪的生长环境持续保持在最佳状态。金猪智多厅里安装有多个温湿度传感器。它们能实时采集养殖环境的温度、湿度、氨气、二氧化碳、光照、粉尘等信息参数,并通过Wi-Fi等网络技术传输到管理软件平台,实现猪舍环境的实时监测与预警通知。

“环控配备变频式负压风机,不同于现在猪场常用的普通风机始终保持满负荷运行,它会根据室温自动调节转速。”金梦阳说,同等排风量下,变频风机不仅可节能40%,噪声也能降低20分贝。倘若风机全速运行状态下室温仍旧持续升高不可控制,水帘和微雾便会启动提湿降温。

“我们还会给每只猪佩戴智能耳标,通过识别器将信息传回系统,实时测量生猪的体温、采食量等,从而判断猪的健康状态。”金梦阳指着各角落的摄像头说,这些AI摄像头和轨道机器人会对生猪进行“查房”,通过红外热成像测温检测视野内的生猪体温,并全程跟踪记录生猪包括管理人员在内的所有行动轨迹,一旦发现异常即时反馈监控中心报警。

智能化养殖可有效指引生产方向

“现在,很多猪场所谓的智能都还停留在单一饲养环节的自动化,而这套系统是将所有智能设施进行集成,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进行控制,终端无需人工操作,更重要的是还能采集信息数据用于指导生产。”在金梦阳看来,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养殖,就是靠大数据联动指引生产手段和养殖方向。

“人工成本越来越高,工人越来越难找,我们一直想靠设施提升减少人工,方便操作管理。”今年3月,金义新区绿岛养猪场负责人金孔林引进了这套数字化系统。如今,管理人员进入猪舍需通过智能人脸识别,专人专区域能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金孔林说,这套系统还有许多体现节能减排理念的设计。比如饮水碗,猪触碰饮水嘴才会出水,喝水时接触不到空气,可以有效防止小猪玩水,从而起到节水作用。还有中央清洗设备,通过雾化清栏预处理,可以节省大量人工和用水。此外,不管是用水量还是用电量和污水排放,系统都可以精准抓取,甚至全年产量利润都能体现,大大提高管理水平。

看到如此智能化的数字养殖系统,不少前往现场参观的养猪企业负责人产生浓厚兴趣和强烈合作意向。

“最大的感受就是智能化,跟传统养猪完全是两个概念,节省人工。”浙江加华种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卫明认为,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肯定是猪场的发展趋势。有了数字化系统,对养殖人员的要求可以适当降低,只要给他们一套程序化的标准规定,无论水平高低,都能把猪养好。

“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双重压力下,减少猪场的人员进出和疫情防控尤为重要,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无人养殖。”浙江省畜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杨金勇认为,在生猪增产保供前提下,要确保新建养猪场的环保及疫情防控要求,势必离不开农牧业养殖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据了解,今年全省新建的123家万头以上规模猪场都要落实数字化建设内容,这也是猪场验收评审的重要指标。按计划,今年底就要有70个新(扩)建场投产。

全市规划新建16家数字化规模猪场

去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标准化、规模化、绿色化、循环化、基地化、数字化发展要求。其中,数字化是精髓和灵魂,是“六化”中含金量最高的“一化”,也是“数字三农”建设中重要的一环。

“畜牧业数字化发展滞后制约着畜牧业的现代化发展。引进数字化技术,可以大大加强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市农业农村局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副主任高士寅说,比如车辆的洗消烘系统、进出智能管理系统,可以减少场外病毒带入概率,猪只体温监测预警可以实现疫情早发现,机器人平台搭载各类智能终端设备,可以代替人工减少人猪接触,对预防疫情传播都具有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是今后发展方向,生猪产业发展要顺应这个方向。”高士寅认为,建立数字化平台,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不仅可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放心,还能树立企业品牌形象,引入技术、信贷、保险等各种服务,能全面提升生猪产业发展水平。当然,数字化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既包括数字化装备的建设,也包括数字化人才建设。随着数字化技术不断发展,智能化装备在畜牧行业的应用正不断深入,替代人工是必然趋势,有的养殖企业已在谋划建设无人数字牧场。所以,数字化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会越来越突出,养殖企业一定要及早规划,做好数字化人才储备,保证今后数字化系统的有效运行,发挥数字化装备应有的作用。

从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按照生猪产业“六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市目前规划布局新建的16家万头以上规模猪场都要落实数字化建设内容。其中,婺城区乌拉乌今年要先行先试,在全市率先建成首家高质量、高标准数字化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