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有了 活动多了 钱袋鼓了|

体育搭台经济唱戏点亮美好乡村

场地有了 活动多了 钱袋鼓了|

发布日期: 2020-10-20 10:27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叶挺 浏览量: 字号:[ ]

日前,市第五届体育社区交流展示大会在婺城区万泰广场举行,“罗埠老街”的酱料、泡菜、卤味亮相现场,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在9月底举行的婺城区莘畈乡野趣行中,村民们做的灰汁糕、馒头、油豆腐,自家地里种的蔬菜也受到了追捧……

各类体育赛事俨然成了农产品展示、销售的一大途径。这几年,活动场地建起来了,各类赛事办起来了,农家乐火了,农产品热销了,体育实实在在点亮了乡村美好生活。

场地建起来

“以前我们想举办市级门球比赛,经常犯愁找不到合适的场地,现在再也不用发愁了。”浙江省门球协会副主席、金华市门球协会主席李木水说,婺城区竹马乡方下店村建了能防雨防晒的十连片门球场,也是国内最大的桥下门球场。如今,方下店村成为举办各级别门球赛事的首选地。今年11月底,全国门球冠军总决赛将在方下店村举行。

2019年,方下店村出资300多万元、婺城区政府补贴100万元,兴建了1.2万平方米的文体广场,配套有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场等。只要天气好,每天都有四五百人前来健身,文体广场也成为当地的一处网红打卡点。

婺城区琅琊镇上盛村则建起了婺城区最大的排球基地,气排球场、篮球场、演出舞台一应俱全。

体育基础设施的兴建与改善,极大地助力了乡村体育事业。2019年金华市全民健身活动状态大数据发布显示,2019年金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3平方米,相比2018年增幅5.4%,位居全省第三。目前,我市已创建市级“体育+”特色村(居)52个。

赛事办起来

场地有了,如何让场地用起来、活起来成为关键。

“场地建好后,如何解决村里的后顾之忧,就是要让赛事办起来。”李木水说,现在方下店村挂牌成为“浙江省门球赛事基地”,通过基地的引巢作用,方下店村门球场每个月都有赛事、活动,通过承办赛事,每年能为村里带来不少收入。

上盛村的场地也闹起来了。去年400多人的市健身操舞大会在上盛村举行;今年1月初,首届全国气排球节举行,6月份,裁判员培训在此举行,8月份,开展全民健身日活动……

有了场地,在体育部门、体育社团的助力下,各种赛事下沉到农村。这当中,随着品牌积累、影响力扩散,出现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精品赛事,进一步助推了乡村振兴。

以婺城区琅琊镇为例,中国·金华山水四项公开赛已成为它的一张体育名片。10月30日—11月1日,第四届中国金华山水四项公开赛就将开赛。

浦江檀溪镇也通过举办各大赛事,发挥当地文化和旅游优势,让古老的村落活起来、火起来。9月底,金华市第二届“罗家源”杯农民丰收节龙舟赛在檀溪镇潘周家村开赛。“除了参赛的18支队伍,有四五万人涌到现场观看,就像过节一样,非常热闹。”市龙舟协会主席、游泳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翁时文说。

金华山鹿女湖龙舟争霸赛、1314游泳赛、520畅游,这些大型精品赛事的举办,同样对金华山旅游开发、品牌宣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翁时文说,龙舟协会、游泳协会已和金华山管委会进行了对接,以后要继续办好、办强这些精品赛事。

村民乐起来、钱袋鼓起来

体育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显而易见,一方面体育文化充实农民生活,另一方面,以举办体育赛事为契机,充分挖掘自然生态中的优势资源,通过体育搭台、文体旅融合协调发展的方式,真正实现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下设12个分会,各种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健步走、柔力球、气排球这几场活动刚刚结束。前两天,老年体协走进婺城区安地镇西周村,为村民送上文体大餐。“现在老年体协的活动很少局限在场馆,而是进农村、进文化礼堂,带动村民一起享受体育文化大餐。”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毛成基说。

市健身操舞协会主席盛俊臣也说,广场舞、排舞、街舞、肚皮舞这些都是协会的专长,广场舞、排舞在农村尤其受欢迎,协会就请优秀教练员进农村,现场表演、教学,提升村民的广场舞、排舞水平。

文体旅融合不光让村民乐起来,更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

“上次我们到上盛村办比赛,有好几百人,村里的农家乐都住满了,农民种的番薯、栗子也被摘光了,现场制作的麻糍、酥饼很受欢迎,一场活动办下来,可以为村民带来不少收入。”市排球协会副主席张红兵说。

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毛成基说,之前老年体协在浦江虞宅乡举办气排球比赛,200多名参赛队员的住宿、餐饮、农产品采购,给村民们带来了不菲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