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咳嗽礼仪不能少

发布日期: 2020-10-20 09:41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当前全球第二波疫情反弹势头明显,国内也出现少量本土确诊病例。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防控形势更加严峻。我们要把疫情防控这根弦绷紧。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重要的措施。打喷嚏、咳嗽产生的飞沫能够传播细菌或病毒,进而传播疾病,即便是健康人打喷嚏和咳嗽,产生的飞沫中也可能携带细菌或病毒。

为更好地预防流感、新冠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市民朋友应正确做到咳嗽、打喷嚏礼仪。

你知道打喷嚏和咳嗽,产生的飞沫能扩散多远吗?

当我们打喷嚏或咳嗽时,产生的飞沫像一团云迅速扩散,能够把细菌或病毒带到2米左右的距离。所以为避免细菌或病毒通过飞沫传播,至少需要保持2米的距离。

已经出现咳嗽打喷嚏症状,如何避免传播给他人?

尽量与他人保持2米以上的距离,如果在人员密集的场所(如在早高峰的地铁上),可以通过佩戴口罩避免传播给他人。当生病时,无论是去医院就诊还是在家休息,佩戴口罩能够给您和他人安心的防护。

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可以吗?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很多人打喷嚏时都会下意识用手捂住,但其实这是错误的!在日常生活中,打喷嚏或咳嗽时,可以用纸巾遮掩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应丢入垃圾桶内,不要随便乱扔。如果一时情急,来不及准备,可以用肘部衣袖遮掩。因为肘部接触其他地方的机会少,不容易造成细菌和病毒的散播。这不仅是防止疾病传播的办法,也是文明素养的表现。

为了你我的健康,请做到:打喷嚏,掩口鼻,习礼仪、讲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