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进工厂 为产业定制人才|

金华校企合作共推医药产业发展

把课堂搬进工厂 为产业定制人才|

发布日期: 2020-10-21 08: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浏览量: 字号:[ ]

10月20日,金华医药健康学院举行签约揭牌仪式,来自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的90余名学员聆听了第一课。

该学院由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与市医药与健康协会联手打造,开启“行业协会+院校”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助力健康生物医药千亿产业转型发展。

我市是传统医药大市,行业拥有7个中国驰名商标、5家上市企业,产业规模居全省第4位。近年来,我市把健康生物医药作为五大千亿产业之一加以重点培育,涌现了金奥康、快克、前列康、天保宁、阿乐欣、芙朴等一批知名药品。目前,全市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2家,形成市本级、兰溪、东阳三足鼎立的产业格局。

作为知识密集型产业,生物医药对高端人才的依赖性很强。与杭州、绍兴等地区相比,金华对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偏弱,导致外地人才难引进、本地人才留不住。不少企业反映缺乏管理与营销人才、技术人才、技能型人才。

为了创新发展,大多数医药企业不得不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研发机构,管理多有不便,成本也增加不少。市医药与健康协会会长余斌坦言,当前医药行业对高技能人才求贤若渴,仅靠企业内部的员工提升培训,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战略需求。

着眼于破解行业发展的人才瓶颈,市医药与健康协会决定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创办医药健康学院,服务全市各个医药企业。金职院制药学院所属生物制药技术、药学、药品生产技术等核心专业,拥有一批包括教授、博士等在内的高层次专业人才,以及国家级的培训鉴定基地,组建有药物研发等服务团队,是我市医药企业家门口的产业转型助推器。

据悉,金华医药健康学院将紧紧围绕产业发展战略需求,融“产学研训创”于一体,组织科研项目攻关,培育紧缺型技术人才,深化“行业协会+院校”合作模式,为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和人才支撑。